江泰保险经纪沈开涛:保险中介机构要从三方面着手赢得新生

江泰保险经纪沈开涛:保险中介机构要从三方面着手赢得新生
2021年12月14日 11:59 金融一线

  12月14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召开。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在保险生态服务模式创新中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的主题发言。

  沈开涛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保险中介机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是国家统筹安全和发展的战略,全面提升了对各行业的风险管控要求,直接或间接赋予保险中介机构更复杂、更专业、更系统的保险和风险管理服务要求;另一方面,政府推动“放管服”改革,保险行业持续开展了保险中介市场的乱象整治工作,严监管的环境逐步形成,促使保险中介机构加快调整现有经营模式。

  沈开涛表示,保险中介机构要赢得新生。破局不是目的,破局是为了赢得新生。具体讲,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相信自己能够坚持专业、专注,要坚守自身的市场定位,明确自身的市场战略,破除幻想和束缚,一门心思把专业和专注做到底,开创发展的新格局。二是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标准改变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营造一个赢得客户的信赖的新局面。三是做最好的自己是为了社会创造价值服务必须是最好的,模式是最先进的,流程是最规范的,合规是最过硬的,不仅要为客户、为行业创造价值,还要为社会创造价值。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浪网的网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参加2021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首先我对本次论坛的主题——“未来保险之路:破局与新生”很有感触。中国保险业要想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破困局,方能获新生。这里面恐怕就要涉及三个关键词:一个是高质量发展,一个是困局,一个是新生。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努力目标,是我们倡导的保险发展的未来之路;困局是当下保险业面对的国内外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自身创新变革的艰巨任务和挑战;新生是保险机构在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仁不仅有深入的思考,也有成功的探索。我愿意借此机会向大家学习和请教。同时,也与大家共享我的初步思考和探索。

  首先,保险中介机构要勇于破局。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保险中介机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是国家统筹安全和发展的战略,全面提升了对各行业的风险管控要求,直接或间接赋予保险中介机构更复杂、更专业、更系统的保险和风险管理服务要求;另一方面,政府推动“放管服”改革,保险行业持续开展了保险中介市场的乱象整治工作,严监管的环境逐步形成,促使保险中介机构加快调整现有经营模式。总之,在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既要你发挥更大作用,又要你按规矩办事,这就是当下保险中介机构生存和发展的困局。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共有2621家保险中介,比去年12月末减少了19家,还有60家保险中介机构因股东变更、牌照被收购等因素更名。代理人队伍方面,2021年上半年保险代理人数为771万,较2019年的973万减少了200万。这些数据的变化,反映了保险中介机构面对困局的一个侧面,但足以推动我们必须勇于破局。那么,怎么才能实现破局?我认为,破局要基于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守住合规发展的底线,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次,保险中介机构要赢得新生。破局不是目的,破局是为了赢得新生。所以,破局对于保险中介机构意味着要刀刃向内,革自己的命。我从带领江泰一路走来的实践中感悟到,所谓革自己的命,就是相信自己,改变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具体讲,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相信自己能够坚持专业、专注。每家保险中介机构都有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都有自身的竞争优势。用句时髦的话,中国保险服务市场足够容纳几千家保险中介机构,只要坚守专业、专注,一定会有价值。这些方面与其说对我们的束缚很多,不如说对我们的诱惑很多,很容易迷失方向,作茧自缚。因此,我们要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要坚守自身的市场定位,明确自身的市场战略,破除幻想和束缚,一门心思把专业和专注做到底,开创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标准改变自己。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环境在变、市场在变、流程在变,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所以,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改变自己。我体会,这种改变一定是由内向外,就是说必须先从公司的内部改变,包括服务模式、组织架构、流程标准、激励机制等;然后是每个员工的改变,按照服务客户的体验,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营造一个赢得客户的信赖的新局面。

  三是做最好的自己是为了社会创造价值。我们的服务必须是最好的,模式是最先进的,流程是最规范的,合规是最过硬的,不仅要为客户、为行业创造价值,还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我相信,只有做最好的自己,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破茧而出,开辟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江泰是怎样破困局、迎新生的。

  江泰公司作为首批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并率先开业的全国性、综合性的专业保险经纪机构之一,经过21年的发展,一直走在收入不断增长和持续盈利的道路上。其经验是坚持“高科技、高风险、高净值,跨界、跨境、跨域的大客户、大机构、大平台”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坚持“聚焦社会治理,大力发展责任险、意外险、健康险、养老险;聚焦美好生活,大力发展私人保险和惠民保险;聚焦‘一带一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险、对外投资保险和全球救援保险”的战略布局不动摇。

  但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交织的影响,世界和中国经济进入动荡变革期。怎么破局并获得新生,江泰创新建立保险生态服务模式。其核心内容可概括为“144”,即“一个项目设计方案”、“四大服务体系”、“四全服务要求”。

  “一个项目设计方案”是指积极参与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保险项目设计方案合作或遴选,争取通过合作或遴选获得政府或行业协会的认可。

  “四大服务体系”是指保险生态服务模式的内容,一是保险超市的供应服务,提高保险产品供给能力,满足客户的保险需求;二是保险经纪的调节服务,充分发挥保险经纪人的作用,更好地维护投保客户的保险权益;三是事故预防的支持服务,形成事故预防服务主体多元化,最大程度激发责任保险的风险管控潜力;四是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服务,重点解决好保险数据生产难、汇总难、统计难等问题。“四大服务体系”相互依托、循环往复,为客户提供跨产业链、跨供应链的保险生态服务。

  “四全服务要求”是指生态服务模式的特点,即要充分体现全面开放、全面合作、全面营销和全面共享,并贯穿于四大服务体系的始终,构成合法合规的闭环管理。

  就讲这些,不妥之处敬请指正。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胜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