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毕欣:中国永远都会有市场

前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毕欣:中国永远都会有市场
2018年09月28日 11:00 新浪财经
图为前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毕欣图为前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毕欣

  新浪财经讯 9月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3.720, 0.04, 1.09%)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于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发展之路”。前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毕欣发表主题演讲。

  她表示,中国确实经历了一系列的变革,包括市场的变革和改革,英国也是一样的,也在经理着新的变化。毕欣强调,我们不应该害怕这个变革,因为变化意味着会有新的机会。中国永远都会有市场,总会有人找到办法在这个市场中来繁荣发展。另外她还表示,中国就是未来的第一经济体。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毕欣:早上好!我是毕欣,我在北京12年,我是老北京,我爱中国。非常感谢各位邀请我来参加今天的论坛,一路过来风景真的是非常美,我觉得今天这个好天气也会给我们的论坛奠定一个很好的基调,前面的发言人谈到了一系列的变革,中国确实经历了一系列的变革,包括市场的变革和改革,英国也是一样的,也在经理着新的变化,我们不应该害怕这个变革,因为变化意味着会有新的机会。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也是我们如何借助这些改革,借助新的变化来抓住新的机会,发展双赢的机会。我特别喜欢刚才厉老师讲的梳子的故事,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永远都会有市场,总会有人找到办法在这个市场中来繁荣发展。20年前,我的领导到伦敦律师事务所的总部,他当时跟我们讲到了平安的情况当时我们非常困惑根本不知道平安是谁,现在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平安是世界上的保险巨头了。对阿里巴巴来说也是这样的。我确实是深有感触的,林教授也说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在某些领域是排名第一的,我也非常喜欢来中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因为在我看来中国就是未来的第一经济体。

  这张图是我非常喜欢的,因为2018年是一个选择的年度,要么是选择走向中国,要么是选择走向美国,在这张图上你可以看到,德国的默克尔总理的表情非常地要素,在跟美国的特朗普总统在交流,但我觉得她脸上的表情其实不应该这么严肃,因为在现在的前景下,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美国的很多公司在失利的情况下,对德国是很好的机会。G7之后,很多的经济体都要开始选择是要走向中国还是走向美国,这是我非常关注的。欧洲一定会选择全球的贸易平台,会选择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选择和中国合作推动贸易。

  在我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认为商业的发展是会战胜特朗普的这些政策的,如果你有良好的基础的话,你是可以走向全球市场的,那么不管是银行的产业还是保险业,即便是在当前的市场中,它也都是可以走向国际市场的,而且特朗普最多只能再留六年了,即便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也还是有机会出海的。在过去的两周我到上海、北京、深圳,一直在跑,我们看到两个中国的企业都在快速地实现国际化。在与中国的企业家合作的时候,我最赞赏的就是他们非常灵活,如果早晨需要临时决定去深圳的话,他们马上行动,要去上海也会马上行动。有人常常说中国不会创新,我觉得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在中国要想活下来就一定需要创新。我会说,如果你在中国市场站住脚的话,您在任何一片土地上都可以实现成功,因为如果习惯了英国的环境来到中国一开始不太适应,因为没有办法适应这里需要的灵活性。但如果是从中国本土成长出来的企业再到境外真的是非常轻松。我曾经看到马云在纽约的时候参加一个采访,当时当地的采访的人员就问他说,你今天的企业要上市,你紧不紧张,但你看马云就能看到他完全不紧张,他在中国的市场上可能也许会有很多让他紧张的情况,但是阿里上市对他来说真的就跟度假一样,完全不需要紧张。

  所以我觉得中国将会带来中国的经济领袖,同时也会给全球的行业带来新的领袖,因为如果在中国过去20年中站住了脚跟,在任何一个市场都可以取得成功。我之前的老板就老说强龙不压地头蛇,我觉得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不管我们自己本身多么强大,如果离开了合作,还是没有办法取得成功。

  这张PPT也是总结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现状,因为英国可能对比起来就像是香港一样,它是一个小岛,看上去非常小,但另一侧可以看到是高铁连接两地,我们在一侧也能够看到欧洲和英国之间借助我们的隧道连接。在当前,面临着诸多的国际的问题,尤其是难民的危机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更加不能拉起吊桥、切断关联,我们的企业是必须要借助合作才能够繁荣发展的。我的兄弟本身就是几年前走到了杭州,最终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好的经营的前景。但他来到中国意味着让伦敦的人们失业了吗?不是这样的,他通过把这个企业带到中国,使得两边实现了双赢,每年他会把杭州这边的员工带到伦敦去度假,同时每年也会把伦敦的同时带到中国带参加每年的贸易展。因为他来到中国,给中英双方都创造了新的就业,也是因为得益于他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所以,如果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我们是可以实现双赢的。

  我们现在继续的是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一直认为,国际化是一个环形的过程,在17世纪的时候,郑和(下西洋)走出了国门,1945到1980年我们有了国际机制的崛起,有了联合国和IMF,1980年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开始看到了有了全球的供应链逐渐成形,有了新的国际机会。但在我看来2018年之后,灵活才能胜出,我们看到小米的雷军拿到了印度第一名的奖项,我们也可以看到当今世界,创新和灵活才能胜出,对银行和保险业也是如此。我们看到平安今年推出了5个创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不仅仅会吸引中国的市场,也会为全球的市场为之一振。我们之前交流的时候有人抱怨在香港生病了,觉得看到医生之前恐怕早就死了,因为根本等不及有这么多的文件要走,根本等不起,而这些文件和流程很多都是从英国这边学来的。但问题就出在,有了这么多的文件之后,你要经历的路径也特别长,而在当前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越是灵活越是激动越能胜出,但经过了20年,如果你还是有这么多的流程和文件要走,是没有办法在这个世界胜出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喜欢来中国,因为我看到了罗杰斯从美国离开到新加坡投资。他说,回顾2000年全球的GDP,一六几几年前年前就是在中国。等到一六七几年聪明的话会去伦敦,到了一八几几年够聪明的话会选择去美国,但如果现在足够聪明的话会离开美国来到中国。

  那么,我这里记得十年前的时候我跟我父亲交流,我们有过一场有趣的争论,当时我们就聊到了一家当地的企业,很多造肥皂的企业他们当时繁荣发展,但有很多的工厂现在都已经关门了,当时我就说,我想所有的工作岗位都已经流失到了中国去了,就跟特朗普一样,但我爸爸就说,我们失去工作不是被中国抢走了,而是还给中国了,因为这些最早的作业刚才就来自于中国。现在货币在贬值,我在伦敦注意到有很多的服务员是会说中文的,因为在英国来自中国的游客已经成为他们非常重要的目标的受众,在英国跟加拿大不一样,跟澳大利亚不一样的是,在英国进行房地产投资的话,税非常低,而且在英国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有非常大的华人群体,是非常适合来营商的,并且在此提一下海南航空在我们这里优势的效果,在过去我们看到海南航空连接了北京和曼彻斯特,每天都有直飞,这就拉动了我们的北部经济,因为中国是属于非常有创业精神的一个国度,而英国更多的还是偏于保守,并且更多的是一个适合度假的地方。所以我的老板经常说,伦敦和英国是油画,但中国是电影。在油画的环境下可以放松,但真正要工作或者是抓住机会还是要在电影中才可以。

  所以上周到天津参加达沃斯的时候我看到特别多北部的英国人来参会,他们也发现很多企业家都,包括我们的市长都来到了中国来参会。所以在过去,很多英国的政界人士想要胜出的话都要勤跑美国,但现在情况变了,现在政界人士跑中国跑得特别地勤快。我们也发现上海和伦敦的股票市场也很快会联系在一起。我们发现如果要去伦敦,之所以往返上海和伦敦之间,这个往返和交流非常地频繁,是因为我们看到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两个市场之间相互的优势,而中国和英国之间也保持了非常开放的态度,过去的18年我一直是在为一个中国的老板工作,未来这个趋势也一直会保持。

  因为在未来不是英国的竞争而是一个互补的关系,而且我们之前确实也是竞争的关系,我生活在赞比亚我的妈妈是生在爱尔兰的,我的爸爸也是生在国外的,并没有一个是典型的英国人,所以,我觉得其实最好是要和英国来开始合作,因为其实在这里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大家的背景都是非常多元化的,这是我在英国的工作单位在伦敦的市中心。可以说在这里中国银行在海外的密度是最高的,除了上海就是伦敦了,上海、伦敦故事联通计划“沪伦通”也是很快要启动了,如果真的想赢得贸易战的话,也请到英国来吧。

  除此之外英镑的汇率也是在稳步地下降,也就是说下来的货币成本下降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市场并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进行购买、进行投资就会划算太多了。我的老板刚刚通过微信在曼彻斯特买了五所公寓,为什么不买呢?因为在未来肯定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资产一定会稳定升值的,而且大家在这里比较的就是英镑和欧元。我们英国可能也确实经历了多年的衰退,但是我们会痛定思痛,这个时候也应该是到英国来出海了。在英国的营商环境也非常高,因为每天建立企业的成本非常低,也就是说,它的营商环境是非常友善的,它相对于很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国家是更加共产主义的,医疗不花钱、教育不花钱,唯一要做的是要说服人们去上班,我认为中国会有很好的发展,是因为中国是文明古国,英国也是文明古国,我们是不希望被颠覆的,我们希望实现创新和双赢。滴滴来到英国我们是欢迎的,我相信它会给我们当地的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为毁灭我们这个产业的不是Uber,我们如果到这边有了滴滴肯定有无限的机会。我的哥哥在杭州就是这样,他在杭州和英国都做生意,实现了双赢。李嘉诚在英国也做了很多不错的投资,滴滴也是这样的。除此之外我非常关注小米这家企业,现在正在开发新的开发系统,雷总也知道一定要有更高的产品才能说服市场,并不是靠说辞。这是我的同事,这是我们去年在南京召开的一个会,我特别喜欢和中国人一起工作,因为他们会强迫你不断地努力,他们强强迫你工作,而且当你取得成绩的时候他们会非常高兴。我的老板给我建议如果开场,因为中国和英国不是竞争的关系,中国觉得英国的发展现在还有点难过了,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加强合作,实现供应。

  这是我另外一个工作的董事会,在中间的这个人过去是在Uber的伦敦银行,后来去了高盛,后来学会了中文和日语,他和我是小学的同学,也就是说5岁到现在我们都是朋友,现在他也成立了一个基金,就是和我们老板也就是在最右边的,他们主要是关注于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基金。其实为什么外国人喜欢到中国来,是因为中国对国家有一个真心的热爱,是希望给当地生活带来改善的。我就热爱中国而且我的老板就是在左边的这两个中国人,后来我们比较了之后发现,我们两国是非常类似的,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发展时期的话,教育都是免费的,而且这种免费的教育也是让我们提升了素质,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所以我中国的老板是一个沈阳人在北京生活和工作,他们是想定居北京,主要是因为在这里上了大学,后来他挣了一大笔钱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会,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因为中国的企业家大量地做慈善,今天下午可能会有两个企业,他们是希望建立一个全球的基金会来帮助非洲来做慈善的,也就是说中国出海不仅是商业出海,也是慈善出海,这点让我觉得特别地欣慰。

  这是我的老板,我想说的是,英国其实是非常期待着和中国开展合作的,我们的心态是非常开放的,比之前更加地开放,因为英国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方向,需要中国帮助自己重拾前进的方向,所以也是希望大家能和英国共同携手合作。我非常喜欢这一页,因为我是来自于英格兰北部的,“一带一路”的重点是在英格兰的北部地区,所以不要去伦敦投资了,那里的人太多了,去英格兰北部吧,而且英国的房价还在不断地增长,不管是中东还是中国还是俄罗斯的都可以来买房,而且我们的人口增长也是正向的,也也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利好消息,也是保障自己金融财产安全的一个很好的地方,而且其实英国的品牌也有很好的信誉,有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它是一个英国的品牌,比方说像这页PPT上的马术装备。大家都知道如何在英国开展业务吧,如果不知道的话可以取得联系。上各周末我在苏州,查尔斯王子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商业中心,图上是他的一个代表,可以说现在中国和英国开展的活动是非常之多的,这封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是来自查尔斯王子的,他说这是中国和英国的合作协议,我非常喜欢他的措词,因为在信函中他就说到了这个苏州的艺术中心会让我们作为人类走到一起,因为在英国我们随着说很关注于自己但是同时我们也是很关注于人类的共性,所以,只要你能够找到持有开放心态的人,是一定能够实现双赢的。

  非常感谢大家耐心的聆听!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