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高开低走,创业板指大幅下挫跌2.27%

A股市场高开低走,创业板指大幅下挫跌2.27%
2021年12月24日 15:03 市场资讯

  原标题:[收盘评论]12月24日CFFEX市场:A股市场高开低走,创业板指大幅下挫 

  文华财经(编辑 王越洋)--周五,A股市场高开低走,创业板指跌逾2%。截至收盘,沪指跌0.69%,深成指跌1.03%,创业板指跌2.27%。股指期货方面,IF2201跌0.45%,IH2201跌0.03%,IC2201跌0.58%。隔夜外盘再度回升,A股市场受提振集体高开。不过,今日新能源赛道龙头股宁德时代盘中大跌逾8%,且前期热门“妖股”继续下挫,对市场情绪带来冲击。此外,尽管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但跨年资金仍趋紧,Shibor普遍上行,也对市场情绪带来干扰。

  盘面上,行业板块普遍下行,酿酒、农林牧渔、商业连锁以及酒店餐饮行业板块领涨两市;电气设备、有色、矿物制品以及综合类行业板块跌幅较大。

  新能源赛道股下挫,“宁王”罕见大跌逾8%,多只权重股暴跌,市场情绪受到冲击。宁德时代自12月初一度逼近700元,但此后便陷入调整,阶段调整幅度已在17%左右。除了宁德时代之外,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亿纬锂能盘中暴跌超过6%,通威股份盘中暴跌超过6%,该股自年内高位已累计下跌超过30%。此外,前期活跃的“妖股”继续下挫,也对市场情绪带来干扰。其中,湖南天雁再次大跌,盘中一度跌停,这是该股连续第3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

  跨年资金面趋紧,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累计进行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和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因同期有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尽管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但14天拆息仍不断上行,14天Shibor报3.2880%,录得今年2月份以来新高。市场分析认为,当前资金结构分化仍存,不过市场情绪整体稳定,加之下周起年末财政投放将逐渐到位,央行也可“随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以维护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资金面平稳跨年仍基本无虞。

  对于股指未来走势,国贸期货樊梦真持有较为乐观的看法。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工作目标进行了定调,“稳增长”成为2022年的政策核心,宏观政策扩张力度将明显提升,明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有望逐步体现出政策合力的效果;另一方面,结合高层的定调,以及已落地的降准降息,货币政策宽松仍有预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助力无风险利率下行,进而提升股指估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