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险偏好走低,沪指跌逾1%,两市逾3000只个股下跌

市场风险偏好走低,沪指跌逾1%,两市逾3000只个股下跌
2021年10月28日 15:01 市场资讯

  原标题:[收盘评论]10月28日CFFEX市场:市场风险偏好走低,沪指跌逾1%,两市逾3000只个股下跌

  文华财经

  周四,A股市场继续下挫,沪指跌逾1%。截至收盘,沪指跌1.23%,深成指跌1.03%,创业板指跌0.92%。股指期货方面,IF2111跌0.14%,IH2111涨0.21%,IC2111跌0.71%。今日国内商品期货普遍飘绿,双焦、动力煤等期货盘中再度跌停,对A股市场情绪带来冲击,煤炭板块遭重挫,周期性板块纷纷下跌。此外,新股破发现象仍在延续,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市场情绪持续低迷。

  盘面上,行业板块普遍下跌,煤炭、采掘、石油及化肥行业板块领跌;民航机场、食品饮料、文化传媒以及酿酒行业板块收涨。

  期股联动仍在继续,国内商品期货多数飘绿,焦煤、焦炭、动力煤、郑醇及沪锡等多品种盘中触及跌停,A股市场周期性板块遭重挫,对市场情绪带来冲击。其中,煤炭板块再度跌逾6%,兰花科创晋控煤业、兰花科创及平煤股份等多只个股跌停。煤炭商品和个股的大跌主要来源于近期国家政策的调控,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郑商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之后,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整顿违规存煤场所、研究干预煤价措施、开展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

  市场情绪不佳,新股破发频现,今天上市的成大生物戎美股份两只新股开盘均破发。截至收盘,成大生物跌27.27%,戎美股份跌13.18%。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一共有31只新股上市,其中已有11只新股破发,占比达35%。从近5个交易日来看,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市场分析认为,新股破发和打新收益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企业实现上市的隐性成本降低,壳资源的稀缺性下降,上市溢价因此减少;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定价规则持续优化,发行折价现象得到缓解,因此开始出现破发现象。

  对于后市,国贸期货樊梦真认为,当前宏观层面多空因素交织,一方面,政策调控密集进行,上游商品价格的严调控政策对相关周期板块带来扰动。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速下行担忧也使得股指下方的支撑力度边际减弱;另一方面,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释放流动性暖意,进行逆回购净投放,维稳资金面和市场预期的意图较强。与此同时,昨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部署了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力度。因此当前股指宏观层面依旧是“经济下行、政策托底”的中性格局,呈现趋势性走势的概率较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沪指 市场情绪 A股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