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能否向上突破?需待供给信号

原油:能否向上突破?需待供给信号
2023年05月30日 10:37 市场资讯

  市场回顾

  5月22日至5月26日当周,国际油价震荡走高后迅速回落,多空因素力量相抵,周线基本走平,WTI周度上涨1.4%,Brent周度上涨2.1%。

  美债务上限问题大概率平息,宏观风险逐步回落

  原油市场目前首要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该问题在上一周逐步实现进展,目前拜登和麦肯锡已达成原则性协议,等待两党投票通过后并由总统签署,距离违约截止日还有一周时间,最终大概率能够平息违约风险,因此短期内宏观风险是趋向于逐步回落。

  但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概率继续走高,我们维持不会轻易降息的判断,或预示六月初议息会议后市场对年内降息的乐观预期将会被泼冷水,届时市场情绪回调对油价仍会形成较大压力。

  OPEC+开始释放产量计划信号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周四表示,俄罗斯及其OPEC+伙伴将在下周维也纳会议做出对石油市场最有利的决定,在上月决定减产后,不太可能再采取新措施。目前俄罗斯及OPEC+的目标并非提振油价,而是维稳市场以确保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共同利益。

  本周二沙特能源大臣警告原油空头,一度被市场解读为继续减产的乐观信号,但俄罗斯并未释放足够乐观预期,市场情绪整体呈现上升后回调趋势。

  基本面建议持续关注 OPEC+减产情况,在6月4日部长级会议及其之前都可能透露有关产量调整的消息。

  库存数据超预期利好,持续提振市场

  上周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下滑,成品油库存同步下降,汽油库存更是在历史低位继续下滑,超预期利好的库存数据继续提振市场。EIA报告数据显示,美国5月19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1245.6万桶,是自2022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当周美国原油产量增加10万桶/日至1230万桶/日,出口增加23.9万桶/日至454.9万桶/日,战略石油储备库存减少160万桶至3.58亿桶。

  整体需求维持高位,下游充满动力

  炼厂开工率本周略有所下滑,但整体需求水平维持高位,汽油需求继续上升推动库存走低。目前成品油消费筑顶被证伪,汽油裂解价差也在回落之后连续三周回升,低于去年水平但高于往年均值,也提振原油裂解利润维持偏高水平。

  目前来看下游依然保持对上游提振的动力,该趋势在中短期之内大概率还会维持。

  综上,OPEC+在五月的减产初见效果,若部长级会议上不出现超预期增产决定,则对油价底部继续形成支撑。综合来看筑底的行情仍在持续,若宏观压力能够减轻,则油价在本周将震荡抬升,但除非供给端进一步收缩,否则向上突破仍然较为艰难。

  (刘宇  投资咨询证号:Z0012343)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