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5月建材行业大事记

Mysteel:5月建材行业大事记
2023年05月31日 10:55 我的钢铁网

5月4日,山西省工信厅发布消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经云冈区工信局、大同市工信局验收和专家核查等工作程序,大同七峰山水泥有限公司用以产能置换的生产线主体设备回转窑已拆除。

5月5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2023年1-3月,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重点产品累计产量有增有减。商品混凝土、混凝土排水管和混凝土电杆累计产量同比下降;混凝土压力管和混凝土预制桩累计产量同比增长。

5月6日,《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2023年度工作要点》公布。其中提出,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明确并公告责任人名单,同时强化监督考核问责。水利部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纳入落实国务院河湖长制督查激励措施,对涉砂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开展联合挂牌整治。

5月6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2023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强化生产许可证管理,做好钢铁、水泥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换(发)证受理、审查和审批工作;落实价格政策,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两高”行业能耗、电耗达不到强制性标准产能和存在淘汰类产能的落后企业,落实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电价上浮政策。

5月8日,广东省发改委等10部门发布《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其中提出,以建材等特色行业为重点,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绿色化改造。到2025年,全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力争达到100%,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30%。

5月1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推进水泥等传统建材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型建材和绿色建材,优化水泥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推动新建建筑实施绿色建筑标准,到2025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5月15日,中国水泥协会公布2023年全国水泥熟料产能前50家企业排名。截止到2022年底,中国(不含港澳台)前5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共计14.2亿吨,占全国总产能的77%。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水泥产量为1.94亿吨,同比增长1.4%;1-4月产量为5.84亿吨,同比增长2.5%。

5月15日,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根据排名结果,排名前3位的公司保持不变,海螺水泥继续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保持在第2、3位。

5月19日,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中国出口水泥及水泥熟料24万吨,同比增长112.6%;1-4月累计出口96万吨,同比增长121%。

5月19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针对民盟河南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工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提案》进行回应。其中提到,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原则上严禁新增水泥熟料等行业产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水泥等行业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5月22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5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106.5点,比上月回落1.5点,高于临界点,处于景气区间,建筑材料工业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5月2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四川省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四川共计109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其中15条已停产,1条还未建设。

5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在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上表示,下一步要聚焦重点领域,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5个重点行业25个重点领域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印染、化纤、造纸3个行业,增加乙二醇等11个重点领域,加快开展节能降碳工作。

中材节能与京东物流集团在津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将为双方带来更多的机遇和优势,共同探索低碳物流解决方案,共同推进物流行业的绿色发展,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5月25日,湖北省水利厅组织编制的《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编制导则》地方标准获得批准。该标准地方标准属全国首例,将于2023年7月16日正式实施,将为各地科学合理编制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提供基本遵循。

5月26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与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以此次签约,围绕混凝土产业、绿色建材业务等领域,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5月29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山东省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截止2022年12月31日,山东省共计84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其中1条在建。

5月29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对环评违法行为加强高压严惩态势,严厉打击环评造假行为。

5月30日,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获悉,工信部等六部门统筹考虑活动区域布局、各地工作基础和积极性等因素,首批同意江苏、河南、广西等三地作为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地区。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水泥 施工 资产 祁连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