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3月份PVC价格重心上移 4月份或将高位震荡

PVC:3月份PVC价格重心上移 4月份或将高位震荡
2022年04月02日 17:18 市场资讯

导语

3月国内PVC市场波动较大,整体价格重心上移,影响3月份PVC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PVC基本面逐步好转,另一方面是原油市场高位运行,对PVC市场形成支撑。4月份PVC基本面存较大不确定,预计价格将高位震荡。

图1

3月份国内华东SG-5均价在9071元/吨,环比上涨4.04%,同比上涨2.92%。具体来看:3月上旬国内SG-5价格走高,主要是原油价格大涨支撑,PVC价格也随之上涨,3月初随着地缘局势不断升级,国际原油价格快速拉升,大宗商品整体受到提振,文华指数快速冲高,PVC价格也跟随一波拉涨行情;另一方面在出口表现较强,内需逐步恢复的情况下,PVC基本面也逐步好转;3月中旬,PVC基本面变化不大,但随着原油震荡回落,商品期货跟随调整,PVC价格重心下行;但进入下旬,在兰炭及房地产相关消息刺激下,PVC期货再度上行,现货价格重心也跟随调涨。

综合来看,3月份PVC基本面处于由弱转好阶段,对价格上行有一定支撑,但除此之外,原油及宏观消息的变化也为价格上行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进入4月份,PVC基本面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预计PVC基本面并不会出现明显矛盾,影响4月份PVC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如下,并且将按影响程度进行具体分析:

表1 4月PVC价格走势主要影响因素

需求预期:需求或先弱后强 不确定较大

图2图2

通过跟踪近期华东贸易商成交量,3月下旬开始日成交量有所回落,虽然临近清明假期,但节前终端下游并没有备货意向,说明终端下游需求一般,采购积极性不高。终端下游采购积极性不高,一方面是因为原料PVC价格上行,终端下游抵触高价,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终端下游订单一般,华东部分地区下游开工下降,并且部分有一定成品库存,所以终端下游严格谨慎刚需。进入4月份,华东部分下游表示开工暂时难以提升,需求有后移预期,关注中下旬需求实际恢复情况。

除此之外,3月下旬国内出口订单略有转弱,截至3月底,未交付出口订单在19万吨左右,加之国内出口仍存套利空间,所以预计4月份出口支撑或将延续。

供应预期:检修增加 产量或将下降

表2 4月PVC计划检修装置统计表

单位:万吨/年

4月份PVC计划停车及检修装置环比增加,不排除仍有部分装置可能计划检修,但企业尚未公布。据统计,4月份停车及计划检修造成的产量损失量或将在15万吨左右(包含前期长期停车装置),所以预计4月份行业整体开工及产量或将下降。

宏观面:4月原油高位波动 国内政策存利好预期

从原油端看,预计4月原油将维持高位高波动性的特点,但下行压力较大。所以原油的高波动性仍将对大宗商品走势产生影响。从国内政策来看,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5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三大指数全线回落,所以国内经济仍存一定压力,稳增长预期继续加强,预计4月份政策面或仍有利好出现,或将存在降准降息预期。

原料端:电石价格波动有限 PVC成本支撑一般

4月原料兰炭及4月份电力供应如何皆是影响电石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在当前下游开工不稳定及运输存在障碍情况下,预计4月上旬价格仍以弱势盘整为主;4月中下旬主要关注原料兰炭及电力供应,PVC的集中检修会对电石价格形成明显拖累,但兰炭及电力会形成支撑,价格波动依旧会较为有限,整体价格重心或略下移,PVC成本支撑略显不足。

卓创资讯预计:4月份PVC市场暂无明显驱动 将延续高位震荡

4月份PVC检修企业增加,产量减少,需求端或先弱后强,但需要具体关注内需恢复情况,基本面暂时矛盾不大,但亦无明显驱动;宏观面来看,预计4月份或有一定利好支撑,所以综合预计4月份PVC市场将延续高位震荡,价格或将呈现先跌后涨走势。

文|李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终端 PVC市场 原油 华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