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积极部署煤炭增产增供

多部门积极部署煤炭增产增供
2021年10月14日 06:43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原标题:多部门积极部署煤炭增产增供

  来源:期货日报

  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60万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充分发挥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节能与保供、近期与中长期,有序有效开展调控工作,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具体来看,第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正在督促有关方面,切实做到发电供热用煤和民生用气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第二,进一步推动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第三,抓紧落实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相关措施。第四,认真落实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难的财税金融措施。按照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正在细化完善相关的支持措施,也在跟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做具体的沟通指导,切实保障煤电企业购煤等合理融资需求。第五,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国家发改委正督促地方全面排查“两高”项目情况,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整改,在主要耗煤行业大力推进煤炭节约利用。第六,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者“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严禁部分地区形成“资源先供本地”这样的小循环和保护主义倾向,严禁地方擅自关停煤矿。第七,坚决压实各方保供责任。各个部门在督促地方政府落实能源保供的属地责任,督促主要产煤省和重点煤炭企业按照国家要求,落实增产增供任务。第八,中长期工作一直要持续推进。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以及储能能力建设。

  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表示,应急管理部、矿山安监局高度重视煤炭安全保供工作,多次研究落实措施,充分发挥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发挥作用,做到既为保供工作保驾护航,又同时坚守安全底线。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紧盯煤炭生产,积极协调增产增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着力释放优质产能、有效产能,确保今冬明春煤炭产量在较高水平保持稳定。重点是盯好产煤大省产能大矿,充分发挥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对产能利用率高、已经达产的省区,督促持续稳产,抓好安全生产,避免因为安全事故停产造成产量波动。对产能利用率偏低、仍有增产潜力的省区,将及时督促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把产量提上来,实现安全增产增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国家能源局 国务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