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微另类数据】另类数据跟踪水泥发货,终端需求6月急速恶化

【 繁微另类数据】另类数据跟踪水泥发货,终端需求6月急速恶化
2021年06月24日 10:23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移动数据——商品研究新视角】系列报告之七

报告摘要

走势评级:螺纹:震荡

报告日期:2021年06月23日

繁微联合杭州数行科技推出混凝土物流指数和人流指数。其中,混凝土物流指数,是指跟踪商混站区域内客车司机人群人数数量,用以表征混凝土发货情况;混凝土人流指数,是指商混站区域内人员数量,用以间接反映商混站经营活跃程度。

★ 水泥:项目工程实际进度的良好同步指标 

水泥、建材作为项目建设的主体材料,实际消耗进程基本同步。但与建材商品不同的是,水泥由于难以长期储存,金融化程度低,实际发货数据较建材更能准确反映项目实际进度。而建材由于贸易商中转、期现套利、下游补库等因素扰动,成交和实际使用量常会出现阶段性背离。

★以杭州为样本:混凝土物流指数6月份以来明显恶化

考虑样本有效性,我们选取杭州最大的两家商混站(正方、固城)作为监测点监测物流和人流变化。从混凝物流指数可以看到,2021年4月份以来,杭州地区实际需求表现并不佳。即使剔除2020年疫情后需求集中爆发的影响,今年混凝土出货数据较2019年同期也呈现一定负增长。人流指数与物流指数结果相近。从监测逻辑和实际结果来看,整体物流指数有效性更好。

★年内雨水扰动较少,物流指数下滑更多源自需求本身恶化

6月中旬开始,华东等地区进入季节性预计。为剔除雨季影响,我们通过繁微气象局降雨数据对此进行分析。我们将杭州地区移动平均15天降雨量进行季节性处理。经验上看,一般某一地区降雨量持续超过50毫米,项目施工将会受到明显扰动。截止6月21日数据显示,杭州地区今年降雨量并不大,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雨水并未影响到项目实际的施工进展,杭州地区需求下滑更多源自项目资金链紧张,新项目减少等影响。

★风险提示:

海外需求变化,钢铁控产量政策变化、海外疫情变化。

报告全文

繁微联合杭州数行科技推出混凝土物流指数和人流指数。该指数以杭州地区为试点,跟踪区域内商混站的物流和人流变化。其中,混凝土物流指数,是指跟踪商混站区域内客车司机人群人数数量,用以表征混凝土发货情况;混凝土人流指数,是指商混站区域内人员数量,用以间接反映商混站经营活跃程度。

1

水泥:项目工程实际进度的良好同步指标

水泥、建材作为项目建设的主体材料,实际消耗进程基本同步。但与建材商品不同的是,水泥由于难以长期储存,金融化程度低,实际发货数据较建材更能准确反映项目实际进度。而建材由于贸易商中转、期现套利、下游补库等因素扰动,成交和实际使用量常会出现阶段性背离。

从下游需求分布上来看,水泥大约30%用于基建、30%用于房建、30%用于农村及其他;而螺纹等建材大约70%用于房建,30%用于基建。水泥用途相较于建材更为分散,通过水泥和建材数据使用量对比,可以阶段性验证房建项目和基建项目的施工强弱。

2

以杭州为样本:混凝土物流指数6月份以来明显恶化

考虑样本有效性,我们选取杭州最大的两家商混站(杭州正方、杭州固城)作为监测点监测物流和人流变化。

从繁微数行混凝物流指数可以看到,2021年4月份以来,杭州地区实际需求表现并不佳。即使剔除2020年疫情后需求集中爆发的影响,今年混凝土出货数据较2019年同期也呈现一定负增长。人流指数与物流指数结果相近。但可以受疫情和自动化升级影响,实际人流指数下降幅度远高于物流指数。从监测逻辑和实际结果来看,整体物流指数有效性更好。

3

年内雨水扰动较少,物流指数下滑更多源自需求本身恶化

6月中旬开始,华东等地区进入季节性预计。为剔除雨季影响,我们通过繁微气象局降雨数据对此进行分析。我们将杭州地区移动平均15天降雨量进行季节性处理。经验上看,一般某一地区降雨量持续超过50毫米,混凝土等项目施工将会受到明显扰动。截止6月21日数据显示,杭州地区今年降雨量并不大,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雨水并未影响到项目实际的施工进展,杭州地区需求下滑更多源自项目本身资金链紧张,新项目减少等影响。

4

风险提示

海外需求变化,钢铁控产量政策变化,海外疫情变化。

报告作者

许惠敏资深分析师(黑色产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流指数 杭州市 水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