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价格仍存向上动力 尿素节前供需仍显偏弱

乙二醇价格仍存向上动力 尿素节前供需仍显偏弱
2024年01月22日 11:43 市场资讯

来源:西南期货 作者:西南期货

研报正文

【乙二醇】

上一交易日,乙二醇 2405 主力合约下跌,跌幅2.22%,华东市场现货价为4625元/吨,基差率为 0.76%。

供应方面,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在 65%(环比上周提升5.3%),其中草酸催化加氢法(合成气)制乙二醇开工负荷在 60.81%(环比上周提升6.98%)。镇海炼化80万吨低负荷运行,海南炼化 80 万吨满负荷运行、远东联、中化泉州、盛虹炼化负荷提升,陕西榆林化学检修结束,剩余两个系列暂定春节后再轮修。

需求方面,聚酯装置检修涉及长丝短纤和切片,负荷下滑至 89.4%。

库存方面,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约 97.2 万吨附近,环比上期下降 6.6 万吨,1 月15 日-1 月21 日,主港计划到货总数为 6.9 万吨。显性库存持续下滑,到港量大幅减少,关注去库持续性。

综上,近期乙二醇在走高的同时伴随着回调,从驱动因素来看,随着乙二醇价格的走高,装置利润有所回归,开工逐步增加,限制了乙二醇的上涨高度,所以在上涨过程中伴随着一定程度的回调情况。

基本面来看,乙二醇港口库存持续去化,但聚酯工厂 1 月中下旬附近开始减停,集中在长丝和短纤,春检比例有限,因此乙二醇短期回调后仍存向上动力,建议逢低做多为主,不追涨,注意风险控制。

策略方面:建议逢低做多为主,不追涨。

【尿素】

上一交易日,尿素主力合约收涨 1.17%,市场价格持稳,山东临沂市场2260(0),基差收窄。

上周盘面价格震荡运行,现货价格延续下跌,收单偏差,日产回升至 16 万吨上方,库存延续累库趋势,节前供需仍显偏弱,建议关注逢高抛空机会。

基本面具体来看,伴随着前期检修装置陆续恢复生产,在春节前钱2将再次来到18万吨以上的绝对高位,供应充足;需求端农需结束,整体需求处于季节性淡季,主要依靠淡季储备、复合肥以及工业需求的刚需支撑;出口方面,国内出口或受限至明年一季度后,内外盘价差倒挂,出口无利润。

成本利润方面,上游各工艺利润回升,中性偏高。截至 2024 年 1 月 17 日,中国尿素企业总库存量54.20 万吨,较上周增加2.41万吨,环比增加 4.65%。

策略方面:建议关注逢高抛空机会。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乙二醇 尿素 西南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