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乐观需求预期支撑 甲醇期价重心稳步抬升

下游乐观需求预期支撑 甲醇期价重心稳步抬升
2023年01月03日 09:29 市场资讯

来源:宝城期货 作者:宝城期货

研报正文

品种策略参考:

时间周期说明:短期为一周以内、中期为两周至一月

备注:

1.有夜盘的品种以夜盘收盘价为起始价格,无夜盘的品种以昨日收盘价为起始价格,当日日盘收盘价为终点价格,计算涨跌幅度。

2.跌幅大于 1%为下跌,跌幅 0~1%为震荡偏弱,涨幅 0~1%为震荡偏强,涨幅大于1%为上涨。

3.震荡偏强/偏弱只针对日内观点,短期和中期不做区分。

品种:沪胶(RU)

日内观点:震荡偏弱

中期观点:震荡

参考策略:关注12600一线支撑核心逻辑:目前国内云南和海南产区已经陆续停割,东南亚产区也将在1 月中旬自北向南陆续迎来停割,但胶市下游车市需求依然偏弱,轮胎行业和重卡销量偏低迷,胶市多头信心不足,因而未能驱动胶价进一步走强。整体来看,胶市供需基本面多空参半,产业逻辑未能发挥主导作用。随着前期宏观偏空氛围改善的利多因素被市场逐渐消化以后,短期宏观驱动减弱,叠加胶市基本面整体乏力。预计在偏空氛围背景下,后市沪胶期货 2305 合约有望维持震荡偏弱的走势。品种:甲醇(MA)

日内观点:震荡偏强

中期观点:震荡

策略参考:关注2700一线压力核心逻辑:受益于 2023 年国内新增甲醇装置投产偏少,基于国内宏观经济改善有助于修复甲醇下游需求的乐观预期,节前国内甲醇期货 2305 合约呈现止跌企稳,震荡上行的走势,期价重心稳步抬升至 2650 元/吨一线上方运行,当周累计涨幅达 6.33%。从基本面来看,2023 年国内甲醇产能投放增速不高,全年只有接近 250 万吨新产能,增速较 2022 年明显下降,预计在2.4%,且投产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供应增量压力不及 2022 年。与此同时,预计 2023 年甲醇下游需求行业迎来复苏和改善,继而扭转目前传统需求领域和烯烃消费领域的偏弱局面,从而有望给予甲醇期货价格偏多支撑。考虑到后市甲醇基本面有望好转,预计节后 2305 合约有望维持偏强格局运行,可高看至2700 元/吨一线。

品种:原油(SC)

日内观点:震荡偏强

中期观点:震荡

参考策略:关注 570 一线压力

核心逻辑:近期全球原油市场供应端开始迎来对油价有利的变化。据统计在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禁令生效后的第一个完整的一周内,从俄罗斯出口的原油每天下降 186 万桶,暴跌约54%,至160万桶/日,创下今年新低。在壳牌之后,埃克森美孚也避开运输俄罗斯原油的油轮,使得俄罗斯的海运原油运输量在这一周暴跌,这可能会困扰那些并未对俄油提出制裁的国家。作为应对措施,俄罗斯计划禁止向合同中要求石油价格上限的国家输送石油和石油产品。俄罗斯可能会在2023 年初削减5-7%,大约50-70 万桶/日的石油产量以回应西方的石油价格上限措施。

除了供应端变化外,需求端也出现积极影响,近日中国进一步放开疫情防控政策,据悉将于明年 1 月放宽入境人员的隔离要求,当局正在考虑一个新的“0+3”方案,即从境外入境的人员将无须前往酒店或隔离点集中隔离,但最初3 天仍将受到一些限制。

目前来看中国各城市正在逐渐经历一轮疫情达峰阶段,而前期率先达峰的北京等城市社会活动正在快速恢复,市场对于疫情过后中国原油需求的重新启动抱有较高期待。预计原油期货价格有望维持震荡偏强的走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甲醇 原油 俄罗斯 宝城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