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2023年春节期间(节后)建筑行业生产情况抽样调研

Mysteel:2023年春节期间(节后)建筑行业生产情况抽样调研
2023年01月27日 13:45 我的钢铁网

核心观点:

1、一季度拟新开工项目数量有增有减,减少主要体现在房地产项目,而新增主要体现在基建项目。

2、大部分企业的计划复工时间主要集中在春节后的第二周(元宵节后),届时,工人陆续到岗,施工节奏逐渐恢复。对于节后采购计划,主要看复工实际情况按需采购为主。

3、资金层面上看,大部分企业的自己较往年宽裕,但是仍然有部分企业的资金并无明显改善。

中冶系施工企业

春节期间重庆主城区项目基本都已经停了,外省市有两个重点项目未停工,但是开工率很低,主要是没什么工人;因为每年春节后物资都有保证,并没有考虑提前备货,据了解下级供应单位节前备了点库存;目前来看一季度拟定新开工项目数量年同比基本持平,就看3月底看有没有重点项目突击开工的;资金比往年好点,但是和正常比还是要差很多;1月份采购量很少,预估2月份采购量环比要增加200%以上。

省级施工企业物资公司

今年节日期间大部分项目停的,有一条高速正常施工,比例在8:2。节前做了3万吨的冬储,也不算是冬储,就正常备货,一季度暂时没有明确的新开工项目计划,较去年是减少。复工要到元宵节后,年后第二周,资金还是可以的,没那么紧,节后有一定量的采购,预计在3万吨左右。

中建系施工企业

1.今年春节绝大多数工地都停工放假了,除了南方个别重点项目放假时间短些,但很少占比不到3%

2春节放假前没有刻意去要求储备物资,主要还是看各个项目部的实际情况,有的节后开工早的可能会提前备点,但都不会去备很多的,现在不缺货,随采随买都有货的

3.今年一季度新开工的项目数比这去年数量上还是少了些,主要还是房地产的工地少了不少,但今年基建的项目数是增了的,但总体还是少了。

4.绝大多数工地还是元宵节后开工的,这个看工人到岗情况,北方天气冷,北方的项目估计要到农历2月了。

5.节后整体资源还是紧的,甲方回款环境不好,这个短期改变不了。

6.目前节后没有明确的招采计划,基本都是项目上自己根据节奏定。

省级施工企业物资公司

1.项目主要集中在北方,北方天气冷基本都放假了。

2.今年未做冬储

3.一季度的新开工项目基本比去年小幅增了点,主要以基建的为主

4.项目正常开工估计要正月底了

5.资金方面还行,基本能保证物资采购的

6.招采计划基本都是项目部报上来的,还是看项目,一季度没有集中招采的。

省级施工企业

1、总计160多个项目,其中春节期间有13个重点项目正常开工中。

2、对后节比较看涨,但是没有主动冬储,由于钢厂有协议量被动冬储了2万吨左右。

3、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预计会有30-40个左右,但是一季度完工项目也有这么多,预计总量持平。

3、项目工地节后第三周复工

4、资金状况宽裕

5、节后不会有大量采购量,2月预计需求量在12-13万吨,今年由于过年较早,往年的需求高峰期预计会从4月往前移到3月,预计需求量将达到28万吨。

中交系物资公司

项目正常施工,大概20%停工。去年年底没有冬储,按照与钢厂签订的年度协议正常供货。项目年同比预计有所增加。节后第一周以管理岗返岗为主,预计元宵节后陆续开工,工人会陆陆续续返岗,不会一次性复工。去年底年底积极降低应收,账上现有资金6个亿,整体上资金相对富裕。暂时没有明确计划,下面项目部会根据项目进度随时提报计划,现在还不好说节后采购计划及招标计划。

房开企业

施工进度一般,项目全部正常冬歇,房子卖的不好,不存在赶工现象节前担心节后涨价。有所备货,刚开年,施工强度不会太大,足够节后使用1周,大概有3000吨量。没太明显变化,年同比有所下降。管理岗正月初七返岗,工人节后第一周陆续返岗,估计到岗率不会太高,预计全面正常得到节后第二周。资金一直紧张,整个集团资金对于房地产这块有所压减,从五矿集团及中冶集团层面,资金一直是紧张的。无明确采购计划,根据资金,项目进度及市场价格按需采购,暂无法准确预估采购量。

中铁系物资公司

一月份开工情况较差,一方面,部分工程中铁系统基建项目收尾,新项目还未正式启动;另一方面,一月份多数工地停工,工人返乡。

受资金情况影响,一月份采购量仅2万多吨,节前备货仅维持春节期间生产,公司2月1日上班后,将陆续开始采购、备货,2月份采购量在6万吨以上。

一月份部分老项目收尾,新项目预计二月份之后才能陆续开工,去年受冬奥会和疫情影响工地停工较多、复工时间晚,今年一季度工地需求将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国有施工企业

节日期间工地全部停工,钢材库存储备大概在6千吨左右,一季度开工项目都是老项目为主,新的项目占比较小。项目陆续有复工动作基本是在元宵节后。钢材资金储备有少量,一季度钢材需用量大概在1.5万吨。

中铁系物资公司

今年节日期间全部都停工了,工人都放假了。去年前年因为疫情原因,有些项目工人回不去,就会节日期间也开工,今年都能回去了,所以都放假了。库存这一块,做的不多,钢材大概2万吨左右。今年一季度的新开工项目比往年减少,其中广东区域就只有去年年底投标的一个项目,是一季度准备新开的。管理人员是初十上班,工地开工基本是元宵之后、节后第三周的样子。资金这一块相对比较正常,公司内部项目暂时没有其他计划,可能会少量增加集团外部的项目投标。

地铁运营公司

今年节日期间大部分工地停工,仅个别工地没停,量不大,未停工的仅10%。

节日期间没停工工地都是春节前采购的,备货到元宵节用量,元宵节后物流通畅了继续采购。一季度拟定新开工项目数量年同比减少,一季度拟定新开工项目很少,有一个TOD项目计划开工,但是刚刚开工需求不大。停工工地元宵后第一周大规模复工。节后可用于物资采购的重点项目资金宽裕,中小项目会偏紧一点。节后物资采购方面,目前的标执行到2月底,新的招标大概元宵节后2月10号左右,招3-4月的采购量,大概4万吨。

省级施工企业

春节期间工程项目全部停工,工人放假。个别需要赶进度的工程,安置工人就地过年,年后初二起逐步复工。正常冬歇和未停工项目比大约10:1。节日期间市场休市,码头停止作业,未有采购动作。个别赶进度工程节前做了少量备货,备货量在500吨左右。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较去年比未有明显变化,大体相当。节后预计第二周,元宵节后工人才能陆续返工。目前项目资金整体偏紧,节后有采购计划,一季度并未有明确的招投标计划,2月份采购量预计在3万吨。

民营施工企业

春节期间所有自营工程项目全部停工,工人放假。正常冬歇和未停工项目比大约10:0。节日期间基本上没有物资储备,节前没做冬储,没有也没有备货量。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较去年有所增加,增量不大。节后第二周,元宵节后工人才能陆续返工。目前项目资金整体宽裕。节后有采购计划,一季度并未有明确的招投标计划,2月份采购量预计在1.5万吨。

中铁系物资公司

今年春节期间和往年一样项目全面停工;冬储资源全部按既定计划完成备货量约为3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减少10-15%,主因今年除新疆外冬储价格高超预期所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较去年增加30%左右;节后复工时间为元宵节之后的那一周;节后项目物资采购资金十分充裕;招投标计划用建材量较去年增长30%,预计20-30万吨之间。

省级施工企业物资公司

1.春节假日期间处于停工状态,所有项目全停,没有施工。2.目前物资储备大概0.4万吨,节前并没有做冬储。3.一季度拟定新开工项目数量年同比会增加。4.节后复工时间预计在元宵之后。5.项目资金充裕。6.节后采购量预估2万多吨。

省级施工企业物资公司

节日期间大部分工程放假,留部分人员值班,未停工项目比例仅占10%左右;大部分工地复工时间预计在正月十五以后。节前及节日期间没有做冬储采购,节后因大部分项目尚未开工,也没有上报采购计划,因此暂无明确的物资采购安排;项目资金依然紧张,预计一季度新开工项同比持平。

省级施工企业物资公司

今年节日期间整体施工偏少,正常冬歇与未停工的项目比例大概10-15%;节前有做冬储,根据施工方进度要求进行备货,备货量偏小;拟定新开工项目数量理论上是要增加的,今年山西省对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和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扩量提质,火力全开;节后复工时间为初十(1月31日),工程项目施工得根据温度来确定,目前还是零下15°,无法开工,预计得到2月15日以后了;资金方面只能说有保障,宽裕性来说不敢说了;节后有明确的招投标计划,采购量目前还未知,等明日上班就能知道了。

民营施工企业

今年过年期间代理采购的17个工程中有2个基建项目正常施工,但用量每天只有15吨左右,是正常情况的30%,由于节前找钢厂定了2万吨货、节日期间正常发运,维持正常运转没有问题。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目前有8个,比去年增加了6个、比前年增加了2个,新开工项目开工时间暂不确定,复工项目时间基本集中在正月二十前后,资金还是比较宽松的,目前大概还有2个亿左右的采购专用资金,项目全开后基本能维持正常运转,物资采购方面暂时还没计划,等项目复工之后看库存消耗进度再看。

民营施工企业

今年应集团要求节后开工会早于往年,除了一个项目是正月20以后开工其他项目基本初十就开始上班,我们配送也要初十开始准备,一些项目要求年初十二材料进场,按照这个情况我们的需求会比往年启动的更早一点。年前回款也基本正常,只有个别项目不如计划,因为我们的项目都比较优质,以政府项目,一些大企业的厂房居多。年前公司有计划进行冬储,但实际操作的量不多,主要还是随行就市去采购,年后开工应该会集中采购一批,具体还得看项目报计划。从目前来2023公司的业务量会有增长,主要还是外围不少建筑公司2022年遇到一些问题,我们近期的招投标量明显增加。

民营施工企业

2023年春节期间整体处于停工状态。节日期间由于休假和停工,暂无采购,但节前一个项目仅仅备货600吨。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下降,整体情况不及预期,现有工程还是以市政程为主。节后初七开始,管理人员陆续上班,但工人都要等正月十五以后才会到位,全面复工也得到元宵节后,并没有提前复工复产的说法。由于春节前资金情况依然不够理想,节后物资采购的项目资金仍然会显得比较紧张。节后新投标项目有2个,一个是宁马线、一个是保障房,预计采购量1万吨。

中铁系物资公司

22年年底的时候中标了几个大的项目,总产值大约在100多个亿,所以今年节日期间确实有一些项目开始赶工,大概占比在10%左右。随着市场环境的恢复正常秩序,一季度的开工项目数量较前两年有所增加,由于多数都是基建项目,资金方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正常。另外今年过年比较早,因此在去年的12月初就开始进行物资储备采购,不过也都是正常的按需备货,不存在刻意冬储的概念。

中交系施工企业

今年春节期间在建项目施工率10%,冬歇90%,与往年相当。储备物资主要为来年开工做准备以及考虑冬歇期需求淡季价格处于低位,现场物资为钢筋,加工厂物资为桥梁板和低合金钢板,储备量主要集中在需求量大的项目,一般2个月耗用量,约5万吨钢材。由于今年不再受疫情影响,因此一季度开工率将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大多项目节后复工在节后第一周。今年节后物资采购资金相对宽松,因为年前项目部支付比率较大,供应商也收到了款项。目前公司采购量较为均衡,一般月度需求钢材16-18万吨。

中铁系物资公司

今年一季度整体工程项目相比去年有明显增加,主要是去年四季度接了部分铁路项目;节日期间大多数项目基本进入假期放假状态,整个华东大概有20个左右的重点工程在正常施工当中,正常冬歇和未停工项目比例大概在4:1;针对这些工程有提前备2周左右的料,其他未开工项目未有冬储;元宵节后项目陆续正常施工,资金还是相对比较紧张的,针对节后采购目前尚未统计,要根据节后工程陆续开工之后才能报计划采购。

中铁系施工企业

节日期间基本项目都处于停工放假状态,有2个铁路重点项目正常施工中,其他几乎都停工了,整体备货情况也只是在施工项目未满足节日期间用料所需有采购2周左右的量,其他项目并未有冬储;今年一季度整体施工情况相比之前有所增加,但资金依然比较紧张;全面项目复工要到元宵节过后才能陆续施工,具体节后采购计划要等到节后正常施工之后才能有所统计。

中铁系物资公司

今年局内确有部分工程是有工期要求的,多数是内部重点项目,数量不到百分之十吧,也不完全局限在道路桥梁等基建设施工程,赶工项目主要在南方气候适宜地区,条件不允许的地方基本还是安排冬歇;超过50%的项目复工时间在元宵节之后,与过去三年不同,今年对节后工程及物料市场顺利复工比较有信心,无特殊需要一般项目节前是不作备货的;资金问题长期存在,就这段时间来看没有明显改善;今年2月份计划参与3场局外项目的投标,钢筋供应量加起来1万吨左右,局内暂无采购计划,据本人了解局内最近新项目可能同比没有增加,还是存量工程为主。

中铁系物资公司

今年节日期间施工项目基本都停了,并且春节期间没有供货的项目。节日期间物资储备方面:节前有冬储,目前库存两万多;新开工项目数量方面:一季度新开工目前还没有新开工的项目统计,得等上班之后与项目沟通;关于节后复工时间,重点项目元宵节后 ,一般项目得正月底二月初;此外,节后可用于物资采购的项目资金方面,目前我们负责的央企项目,资金并不是很宽裕且目前没有明确物资采购或招投标计划。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施工 建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