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钢铁”年会预告:何文波详解中国钢铁工业的转型与稳发展

“我的钢铁”年会预告:何文波详解中国钢铁工业的转型与稳发展
2022年11月30日 11:01 我的钢铁网

嘉宾介绍:何文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执行会长。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民经济运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冲击,承受了超预期下行压力。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下半年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较为严峻,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等挑战,行业整体效益指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如何有效应对现实的市场冲击,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曾代表协会向行业提出“三定三不要”原则。具体来看,“以销定产”就是坚持按合同组织生产,主张的是不要把有限的现金都变成了库存,实际上这是个排产原则。“以效定产”就是以是否有效益或按效益水平来决定是否接单排产以及接单和排产的优先级,其底线是要避免现金净流出,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实际上这是个接单原则。“以现定销”的“现”指的是“现金”,主张的是不要把有限的现金都变成应收款,这实际上是一个发货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冲击带来的行业分化正在演进。前三季度,利润前十位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利润合计为857亿元,占当期行业利润的92.3%。同时,这十家大型钢企的平均利润率高于行业均值一倍还多,钢产量占全国比重36.7%,并且都是通过联合重组形成的现有规模,彰显大型企业集团的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中国钢铁行业和企业的现状,何文波认为,产业格局将发生重构是必然的。虽然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有了接受挑战的实力和底气,但发展不平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仍然存在,需求总量相对较低会促使行业分化,企业间竞争力差距更加显性化,将会出现分化和整合并行的态势。

那么,面对钢铁行业进入的周期性调整,国内钢企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生产经营模式如何优化?新发展环境下的产能治理机制如何调整?

2022年12月28日-30日,何文波拟参加2023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拨开迷雾,共话未来!敬请关注他详解中国钢铁工业的转型与稳发展。

让我们齐聚上海,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后期市场走势并提出对策建议。我们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2022大宗商品年报出炉在即!欢迎抢鲜品读!

报告聚焦钢材、煤焦、铁矿石、不锈钢新材料、铁合金、废钢、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农产品等9大品种,由上海钢联100多位资深分析师倾力打造,深度剖析100余条细分产业链长周期数据,囊括行业热点、宏观政策等全方位解读,涵盖价格价差、成本利润、产能产量、库存、资源流向、区域供需平衡、市场竞争格局等基本面分析……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何文波 现金 工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