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2月25日)—雨雪叠加限产,厂库大量前移,压力何在?

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2月25日)—雨雪叠加限产,厂库大量前移,压力何在?
2021年02月25日 22:22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2月25日)—雨雪叠加限产,厂库大量前移,压力何在?

建材方面,本周供应增幅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安徽、广东、河南、江苏等省得高炉、电炉和调坯部分企业复产,其余企业复产将集中在元宵节后,届时会在下周所有突出。热卷方面,本周热轧产量大幅减少,主要降幅区域在华北、中南地区,主要是本周华北及中南地区有新增钢厂检修,导致供给减少,产量明显下降;而其他地区钢厂基本正常生产,产量变化不大。

据Mysteel统计,建材方面,本周厂库增量大幅减少,区域分化表现明显,其中华东和华南区域的广东、江苏、福建等降库尤为突出,主要原因在于厂库前移至市场。热卷方面,厂库本周大幅减少,降幅主要来自西南、东北、华北、中南地区,主要是前期厂库压力凸显,节后市场运输恢复正常,发货速度加快,转移库存压力,导致本周厂库降幅较大。

据Mysteel统计,建材方面,以主要品种螺纹钢为例,本周华东、南方和北方分别环比节前增加58.41万吨、90.89万吨和63.77万吨,从我的钢铁网调研35城螺纹钢社会库存口径来看,华东、华中、华北和西南为主要增库区域,其中杭州、郑州和程度三个城市库存增加最为明显,平均增库21.55万吨以上。热卷方面,华东、南方和北方分别环比节前增加4.41万吨、39.52万吨和5.92万吨。从我的钢铁网调研33城热卷社会库存来看,华南和西南为主要增库区域,其中乐从城市库存增加最为明显,平均增库22.6万吨以上,主要原因在于目前钢厂加快发货节奏,市场资源大量流入市场,因而导致社会库存增加明显,基本为季节性因素,后期尚有两到三周的累库周期。

据Mysteel统计,本周五大品种库存总量为3095.25万吨,环比上周增加306.26万吨,其中建材库存增加262.39万吨,增幅为13%;板材库存增加43.87万吨,增幅为5%。上期库存总量为2788.99万吨,环比节前增加752.91万吨,其中建材库存增加614.87万吨,增幅为45%;板材库存增加134.04万吨,增幅为20%。

【综合结论】

供应方面,本周五大品种钢材供应除热轧板卷,其余均有增产。其中建筑钢材环比节前累计减增加14.9万吨,热轧、冷轧和中厚板环比累计减少7.43万吨,较去年农历同期增加69.4万吨。板材方面,中厚板供应或表现相对宽松,热轧冷轧企业接下来会有部分企业参与检修,但整体板材供应同比仍会处于偏高水平。建材方面,钢厂和贸易商对未来工地复工情况明显偏向乐观,加之目前原料和成材同向上涨,长流程企业即时利润空间有所扩张,对短流程来说,目前钢价已经高于电炉峰电成本,因此促使钢厂生产节奏恢复加快。与2019年相比来看,节后建筑钢材两周周均增产19万吨左右,螺纹钢和线材品种3月产量周均值为328万吨和136万吨左右,但是因目前产能基数偏大影响,预计2021年3月产量周均值达到345万吨和158万吨左右。

需求方面,本周五大品种消费除热轧环比下降,最新数据为295.33万吨,环比下降12.81万吨(4.16%),螺、线、冷、中均有上升,最新数据为最新数据为129.92万吨、97.14万吨、81.03万吨和139.75万吨,环比节前分别增加64.04吨(97.20%)、52.36万吨(116.91%)、11.61万吨(16.72%)和29.72万吨(27.01%)。但与2020年农历同期对比来看,除热轧同比低0.07,其余品种钢材表现偏好,螺、线、冷、中分别同比高4.52%,26.73%、22.2%和40.61%。整体来看,目前我们网调研的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复工率基本超过百分至五十,后期需求释放预期或逐步兑现,但接下来面临强势雨雪天气,北方的需求复苏进度或有受到阻碍。

库存方面,本周五大品种库存3095.25万吨,去年农历同期五大品种总库存为2613.34万吨,环比上周上升306.26万吨,增幅11%,年同比增加481.91万吨,增幅18.4%。整体来看,当前钢厂为降低自身库存水平,为复产和后市需求复苏做准备,加快钢厂出货节奏,促使厂库增幅大降,而社会库存明显增加。截至2月24日,我网统计建筑钢材成交量8.63万吨,本周成交均值5.66万吨,较2019年和2020年农历同期均高出3万吨,可见当前市场活跃度同比明显偏好。另外,下周北方面临的雨雪天气或使得物流运输受到一定想,或使得南方资源到货节奏有所下降,且叠加南方需求进一步释放,后期南方库存增幅或有所放缓,北方库存增幅或有扩张,但整体库存压力大概率低于预期,库存拐点或在3月中旬左右出现。

近五期《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欢迎点阅下方文章链接回顾:

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2月18日)—短流程春节集中减产,需求存在提前释放预期

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2月4日)—节后第四周库存或增至相对高位,供应尚有减产空间

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1月28日)—钢企进入节前集中停产/减产阶段,库存短期快速回升

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1月21日)—被动冬储与被动累库并存,供需双弱运行

Mysteel:【聚焦钢铁产业数据】系列报告(1月14日)—限电影响低于预期,供应基本持稳,市场累库逐渐加速

[查数据、做研究,上钢联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螺纹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