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率调整影响A股相关板块

美利率调整影响A股相关板块
2023年03月28日 23:05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在风险管理不足、宏观环境变化及金融市场情绪传导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欧美银行业危机发酵,美债收益率回落,欧美股市相关板块大幅波动。金融市场焦点集中在监管机构如何应对银行业危机,特别是后续美联储货币政策如何调整以及调整带来的影响。

  回顾过往美联储货币政策,因新冠疫情暴发后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以及俄乌冲突影响大宗商品供应端,2021年下半年起,美国通胀水平超预期上升。为抑制通胀,美联储自2022年3月17日启动加息,2022年6月起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截至2023年3月23日,本轮已累计加息475BP。

  当前,美国通胀水平仍处高位,预计美联储紧缩政策将持续。短期,欧美银行业危机对美联储政策节奏有一定影响,比如美联储已联合美国其他金融监管机构推出流动性支持工具,3月美联储仅加息25BP,加息节奏放缓。

  对比中美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一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伴随加息进程明显抬升,自2.2%附近最高行至4%上方,我国国债收益率则在一个相对狭窄的区间波动。同期,A股呈区间振荡走势。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下旬,上证综指从2900点涨至3250点,累计涨幅约12%,并未突破2022年7月初的高点3400点。

  连续加息拖累美国经济,我国对美国出口力度减弱。2023年前两个月,我国累计出口金额为5063亿美元,同比减少6.8%。其中,对美国、欧盟、东盟的累计出口金额分别为716亿美元、801亿美元和827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1.8%、-12.2%和9%。对东盟地区出口情况改善,但不足以抵消对美欧出口下滑的影响。后续,我国对美国出口依然不乐观。随着加息对经济抑制作用的累积,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一旦美国陷入衰退,我国对其出口就会进一步下滑,进而拖累国内经济,最终影响A股公司盈利和估值前景。

  从美国国债收益率期限结构来看,2022年7月以来,2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并持续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情形。回顾历史,当收益率曲线倒挂时,后续大概率出现经济衰退问题。

  美联储利率调整趋势也会影响国内政策选择。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总体持稳,2月CPI同比涨幅为1%、PPI同比涨幅为-1.4%。货币政策空间较为充足,央行也表示要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不过,在全球资本流动的大环境下,美国货币政策及金融市场动态对国内依然有一定影响。3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措施总体略偏宽松,3月15日加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3月17日宣布全面调降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出台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一季度国内信贷投放规模较大和银行间流动性偏紧状况令银行负债端承压;另一方面,海外银行业危机对国内金融机构及实体企业存在潜在风险冲击。央行通过货币政策调整,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缓解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压力,以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国内金融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为重中之重。比如,2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明确资本监管指标和差异化的资本监管要求。

  美联储利率调整影响资产走势及A股相关板块。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调整,美国国债收益率等市场利率相应变化,影响美元、黄金、原油等资产走势。比如,黄金价格受到实际利率及避险情绪影响,其持有成本上升。再比如,原油价格受到实体经济需求影响,美联储持续加息为美国经济带来衰退风险,削弱了原油市场需求。2022年四季度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偏弱运行,而金价持续走高。2023年3月,欧美银行业危机露出冰山一角,金强油弱格局更加明显。随着黄金价格的走高,A股市场黄金板块同步上涨。截至3月17日当周,A股有色金属行业二级子行业贵金属行业涨幅达到5.9%,黄金相关上市公司均有良好表现。另外,美联储利率调整还会影响美元和美股走势,进而左右国际资本流向。加息一年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5.6%,美国三大股指表现均偏弱。

  总体上,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影响全球经济前景、政策环境和金融资产价格,进而影响A股相关板块及整体股指走势。其中,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偏中期,对政策环境和资产价格的影响更偏向短期性、阶段性。长期来说,A股走势仍然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及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作者单位:华安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美联储 加息 A股 利率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