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安信期货:低库存叠加缅甸镍铁事故 沪镍涨停

国投安信期货:低库存叠加缅甸镍铁事故 沪镍涨停
2022年01月20日 17:3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今日沪镍主力合约涨停,涨幅7.99%,报176280元/吨,再创上市以来新高。从基本面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1、镍全球显性库存持续去化,而国内进口窗口关闭频繁,国内供给偏紧,库存低位。LME镍库存自从2021年二季度以来持续降库,近期跌破10万吨大关,LME镍0-3M调期费亦水涨船高,2022年1月18日达到+495美元/吨的历史新高。从近期镍的库存和升贴水看,镍的供需现状比较紧缺,货源集中度高,空头基本无货可交,多头挤仓是推高镍价的重要因素。

  2、市场对于2022上半年印尼新能源镍原料的增量预期较低,但对全球电池镍需求持50%的强劲增速预期,全球纯镍去库恐将持续。

  3、缅甸达贡山镍铁冶炼项目三座电厂塔架被炸,生产暂停,影响国内FENI供应。该项目年产2万吨金属镍,基本都出口中国。

  4、印尼政策干扰,外媒报道称印尼政府可能在2022年开始对镍铁和镍生铁征收出口关税。目前印尼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镍供给国,其政策的变动势必将会对镍市场供需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镍较镍铁升水3万元以上,镍在不锈钢行业经济性偏弱,硫酸镍折合纯镍亦低于镍价,镍豆溶解硫酸镍处于亏损状态,鉴于镍在不锈钢和新能源两大领域的原料经济性都偏低,不利于镍的消费,目前的镍价略背离产业基本面支撑,后期关注镍铁和硫酸镍的价格变化,新入资金谨慎追高。

  国投安信期货

  高级分析师  范润泽 投资咨询号:Z001637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