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1%股份拟被卖出 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易主进程重启

29.81%股份拟被卖出 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易主进程重启
2024年03月29日 02:02 公爆基丁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时隔一年有余,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再次启动对东北证券的股份转让。3月27日,东北证券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拟将持有的东北证券29.81%股份出售给2家企业。若上述转让完成,也就意味着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将正式易主。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动,对经营管理运作将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而亚泰集团出售转让东北证券股权可能与自身资本运作、资金需求或战略部署考虑有关。

图片来源:东北证券图片来源:东北证券

股权转让进程重启

3月27日,东北证券公告称,收到亚泰集团《关于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告知函》,获悉亚泰集团于2024年3月27日分别与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发集团”)和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市金控”)签署了《意向协议》。

具体来看,亚泰集团拟将持有的东北证券20.81%股份出售给长发集团,同时,拟将持有的东北证券9%股份出售给长春市金控。截至公告披露日,亚泰集团持有东北证券7.21亿股股份,占比30.81%。

公司官网显示,东北证券前身为吉林省证券公司,成立于1988年,2007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亚泰集团持有东北证券30.81%股份,系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外,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建源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1.79%、3%,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若上述股权转让交易完成,亚泰集团仅剩1%股份,而长发集团将直接持有东北证券20.81%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长春市金控则将持股9%,成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亚泰集团转让所持股份的相关动向可追溯至2022年。过往情况显示,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与长发集团曾于2022年7月26日签署了《意向协议》,拟将其持有的不超过东北证券总股本30%的股份转让给长发集团。不过,该计划曾因东北证券的一则罚单被搁置。

2023年6月20日,东北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彼时,因在豫金刚石项目保荐及持续督导中未勤勉尽责,所出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东北证券被中国证监会罚款约754.72万元;相关5名保荐代表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同时,根据相关要求,东北证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后的6个月内(即2023年6月17日—12月17日期间),亚泰集团不得减持东北证券股份。东北证券最新公告显示,上述期间,亚泰集团股权转让事项无实质性进展。

如今,亚泰集团与长发集团、长春市金控签署《意向协议》,也标志着亚泰集团转让所持股份的进程再度重启。

未来管理运作或受影响

据东北证券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181.9%。东北证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投资与销售交易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而2023年前三季度,东北证券业绩就已涨幅明显,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55亿元、5.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7%、109.24%。

不过,就2023年三季度单季度表现来看,东北证券相关业绩则存在明显下滑。彼时,其营业收入为12.93亿元,同比减少17.38%;归母净利润为2944.73万元,同比下滑57.1%。

对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可能存在变更对公司业绩、管理有何影响,基丁君发文采访东北证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易主,也需要观察“接盘”一方的综合实力,大股东易主将影响公司股权结构,对公司经营管理运作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命运。亚泰集团出售转让东北证券股权可能与自身资本运作、资金需求或更多战略部署考虑。

而作为东北证券当前第一大股东,2024年1月,亚泰集团也曾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至-33亿元。

对于此次出售东北证券对亚泰集团的影响,3月27日,亚泰集团在《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中指出,本次资产出售将有利于亚泰集团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有助于亚泰集团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增强核心竞争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亚泰集团 东北证券 长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