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出圈了,手里的红利基金要不要卖了?

火出圈了,手里的红利基金要不要卖了?
2024年03月08日 14: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开年以来,红利相关指数涨幅已经突破两位数,不少红利基金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在当下动荡的市场中,红利基金以其稳定的收益和较低的风险,成为了许多投资者理想的投资选择,使得此前很多没有买入的朋友跃跃欲试。也正因为涨势太猛,有重仓红利基金的朋友担心的问道:现在要不要卖了?

一、红利策略为什么现在火了?

01

市场周期性

风水轮流转,增量市场大家关注成长,存量市场大家看重价值,市场是有周期的。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成长赛道大热,受到资金追捧,而红利基金因为没有那样非常突出的短期业绩表现,所以在当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而最近三年,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成长赛道哀鸿遍野,大家还处于亏损之中,红利基金凭借其稳健的业绩优势脱颖而出,加之现在大家对未来信心不足,投资更为求稳,所以对红利基金的关注度比较高。

02

符合预期

最近证监会主席吴清有两个表述:一是推动分红;二是关于长钱的表述,这也间接表明监管部门在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前进的方向,而红利策略恰恰暗合了这两点预期。

红利策略注重选择财务稳健、持续盈利的公司,这些公司通常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投资者可以充分享受到稳定的红利收益。同时,红利策略注重长期价值投资,这与当前市场投资理念不谋而合,通过选择具有持续增长潜力和良好财务状况的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稳健的回报,符合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

二、红利指数究竟有多猛?

当前市场上为最经典的红利指数当属红利宽基指数,在成分股选择上通常将规模、流动性、分红持续性作为初筛标准,并多采用股息率排序来最终确定指数样本。比如深圳红利、中证红利、沪深300红利。还有一类备受关注的红利低波指数,比如红利低波100、沪深300红利低波、红利低波、标普中国大盘红利低波50、东证红利低波。

从短期收益来看,自今年以来,相关红利基金指数大多呈现正收益,且涨幅超两位数的也不少。

从长期收益来看,我们以最具代表性的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在很多人抱怨定投沪深300指数3年快亏了账户三分之一时,红利指数近3年获得了14.4%正收益,跟沪深300相比,超额收益将近50%!

(数据来源:Choice,时间截至:2024.03.07)(数据来源:Choice,时间截至:2024.03.07)

同时,波动率又比沪深300小,Choice数据显示,近5年、近3年、近1年中证红利的波动率都比沪深300要低。

(数据来源:Choice,时间截至:2024.03.07)(数据来源:Choice,时间截至:2024.03.07)

幸福都是对比出来的,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时,我们要因需而变。

三、要不要买或者卖?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投资性价比,二是个人情况:

01

投资性价比

当前中证红利指数的PE处于近十年来33.65%的分位数;PB处于同区间22.7%的分位数,这意味着当前投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成长空间还有,也不至于太高估。

数据来源:韭圈,时间截至:2024.03.07数据来源:韭圈,时间截至:2024.03.07

红利指数基金是一款靠“股息”赚钱的收入型产品。在考虑买不买或者卖不卖时还可以看看相关指数的股息率。股息率为每股分红除以每股价格,意思是投资者以当前价格买入股票,其投入资金每年可获得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率。

从近5年来看,中证红利指数股息率当前处于中性位,当前股息率为5.32%,但要比沪深300高出2.34%,而两者差值的历史平均水平是1.8%,也就是说红利指数还是有优势。

数据来源:韭圈,时间截至:2024.03.07数据来源:韭圈,时间截至:2024.03.07

02

个人情况

在市场利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红利基金确实具备投资价值。从红利策略来看,这是一款偏大盘价值的产品,比较适合一些追求稳健的投资者:

  • 配置较多偏成长类产品的投资者

对于前面配置了很多偏成长的投资者,目前亏损比较严重,是可以增配一些红利策略产品,改善持基体验度。

  • 之前习惯做固收+或者理财产品的投资者

之前已习惯了做固收+或者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觉得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但是又担心市场持续下调,可以配置部分红利类产品。

  • 准备配置底仓的客户

当然,红利策略产品也可以作为底仓类产品,长期持有。

  • 拟长期定投的客户

最近很多人说,定投两年还是亏损接近20%。如果觉得沪深300、中证500定投体验度不好,可以定投红利指数。

根据过去几年数据来看,近期红利指数涨幅确实比较高,但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红利策略越来越受欢迎,如果你对于当前投资仓位过于担心,不妨可以考虑阶段止盈。

总的来说,红利策略作为一种相对稳定的收益来源,可以成为投资者长期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当然,在具体投资时,还是需要结合自己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安排。

2024年注定是复杂的一年,市场博弈加剧,财富管理信任需要重塑,投资者信心需要重建,我们展业的很多思维也要重构。2024年九思年卡,从心法到技法,从思维到框架、从售前开口到售后全流程、从定投到偏债混合、从视频课程到纸质内刊等等,都做了全面更新和升级。如果你现在也有些迷茫和困惑,不妨扫描了解了解,说不定能给您一些启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