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正确的事会少折腾很多!段永平2023年经典分享:我绝不会成为巴菲特,我的人生有很多事比投资重要

做正确的事会少折腾很多!段永平2023年经典分享:我绝不会成为巴菲特,我的人生有很多事比投资重要
2024年01月04日 15:01 聪明投资者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段永平给母校浙江大学捐款10亿的新闻在2023年底上了热搜。

不得不说,从企业家转身为投资人之后,段永平的被关注度一直在有增无减。很大程度就来自于他在雪球上,用大量的时间,“童言无忌”的分享和交流。

除了投资常识和观点,还有自己的小操作。去年12月5日,段永平发动态说计划再卖些阿里巴巴的put(看跌期权),同时分享了张确认订单页面截图。

但段永平也会说,“腾讯,阿里看了半天还是看不透,下不了重手”。

始终保持很高的关注度,不仅仅因为段永平在苹果、茅台、网易、拼多多等投资上的成功,也在于他的“如实”,哪些是看懂赚到的,哪些是“参与一下”,他不仅内心有很强的刻度,也敢于把刻度来亮给大家看。

当大家都把他称为最像巴菲特的中国投资人时,他在2023年初的分享中说,“虽然我很喜欢和尊重巴菲特,但我绝不会成为巴菲特的,因为那不是我想成为的人。我的人生里有很多事情比投资重要。”

而谈到如此大量的分享,段永平坦坦然说,这就是个爱好,何来无私之说?

他还讲,“我确实是个运气很好的普通人,悟到了一些偷懒的办法,一些或许对其他普通人也有点帮助的办法。做正确的事情会少折腾很多。

如何让自己保持在一种比较松弛的状态,这是对于当下在做投资的你我,很值得学习的地方。照例,聪明投资者梳理了段永平2023年公开发表的内容,将这些最有价值的分享整理了出来,分享给大家。

最重要是商业模式,所谓“秒成”渣渣的实际上本来就是渣渣

1、这个世界可能有几十几百个甚至更多的行业和行业状元,但商业模式好的凤毛麟角。用找行业状元的办法就会很容易去投那些商业模式不好的“行业状元”,那些状元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的辉煌而已。

2、如果你心里有(好的企业文化或商业模式),最后能找到的概率就会大很多,虽然这个概率也还是很小。但如果你心里没有,最后能找到的概率可能会很接近0。

3、没把商业模式放在第一位那就基本上还不太懂生意,投资会蛮煎熬的。

4、我不意外巴菲特会卖掉台积电。虽然台积电非常了不起,但商业模式有点累,实在是太重了。台积电一直非常专注在他们做的事情上,结果也确实非常了不起。但投资是全方位比较的,我会更倾向于商业模式更好一点的公司。

5、定性比定量分析重要,最重要的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把绝大多数公司都过滤掉了,定量分析的重要性一下子就下降了很多。所以这些年想通了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商业模式。这点通了以后,投资确实就变得非常有意思了。

6、大概10年前买过一点点IMax,但很快就意识到其商业模式不好就赶紧卖掉了。用商业模式去评估企业对投资的帮助非常大,尤其是当你用10年的眼光来看的时候。

7、在有好产品的前提下,渠道会变得没那么重要。最好的渠道就是像苹果店这种模式,渠道完全和公司文化吻合,不然就是尽量朝这个方向努力。

8、所谓“秒成”渣渣的实际上本来就是渣渣。“差异化”不是简单的不同,而是“用户需要但同行还没满足的东西”,潜在前提是至少要有“同行已经满足了的用户需要的东西”。

9、多元恶化一般是主业不够强,想靠多元化找出路,结果找了一条岔路。

10、我如果不信任公司的文化和管理层了,我会决定离开的。对我来说,要搞懂公司经营的每个细节来决定投反对票还是赞成票是件很费时的事情,比搞懂商业模式或者是企业文化可能还要难。

过去十多年也就看懂了两家公司,苹果和茅台

11、苹果进入一个产品的时机往往不是因为苹果在择时,而是因为苹果在这之前还没准备好或者说苹果还不满意自己的产品。

12、苹果推出产品的最重要的基点是“我到底能为用户做什么”。很多年前,网上疯传苹果会推苹果电视,我说那么大一台电视,苹果能做什么?结果苹果确实没推。

13、我依然很难找到苹果会推苹果车的逻辑。苹果车到底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巨大的用户体验改善呢?在可预见的未来,比如5-10年内,我们大概率是不会见到那些假视频里面的苹果车的。不过,苹果的Carplay确实很好用!

14、我确实跟巴菲特先生聊过苹果,但那是2018年的事情,是在巴菲特已经买了苹果以后。不过,我把我认为苹果的商业模式要好过可口可乐的观点说出来了,巴菲特先生觉得印象很深。

15、苹果在过去二十年里,从高点下降40%或以上就有至少10次,10-20%更是不计其数,要是用ma­r­g­in买了苹果,就算不破产,大概率也已经吓破胆了?

16、没有过要减持苹果的想法。想的都是怎么能增加一点持股。如果你真的打算拿10年,大概率是不会赔的,至少过去10年没人赔钱吧。但机会成本不一定合算。

17、我猜再过10年,一半以上的好电影和好的电视连续剧可能都会来自于苹果。而且,观众甚至都不会意识到这点,苹果也不会太强调这点。

18、看到巴菲特之前,(我)没怎么碰过股市,因为觉得那是个投机的东西,不想碰。直到看到老巴后才突然想到,搞懂公司我应该比绝大多数人在行哈。

19、这也是为什么一直觉得自己是普通人的原因。过去十几年实际上就真的看懂了两家公司,苹果和茅台。平均六年看懂一家。

20、但绝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已经很厉害,所以既不愿意“悟”也不想“洞察”。

21、我只关心自己能看懂的。只有自己看不懂的人才会到处问:你认为呢?

90%以上赢面的下注我一般才称之为“投资”

22、赌好公司下跌或做空好公司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23、赌一般指的是48%赢面的下注,90%以上赢面的下注我一般称之为投资。从来没算过,就是大致猜一下。模糊的正确好过精确的错误。

24、不完全懂是不应该赌身家的。不敢赌身家的“投资”,其实都很难算得上正经“投资”。

25、我是一个满仓主义者,我管的投资里美股主要在苹果,A股主要在茅台,港股主要是腾讯。用来卖put的部分是很小的娱乐部分。当然,不懂的话,“娱乐”部分很可能会变得一点都不好玩。

26、这也是不要轻易把好公司卖掉的原因之一。拿着现金更容易犯错误。

好公司不要轻易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卖了以后换什么!拿着现金一般是比较难受的,很多人很可能会因为卖掉了好公司,现金又拿不住,于是换了连盈利模式都搞不清楚的公司,开始了睡不好觉的日子,犯不着啊!

27、我的“满仓主义”最大的特点是不太在意“择时”,但非常在意“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当然前提是10年后看回来的价格是便宜的。

28、“不择时”不是追高的理由。真正不择时的人是真的看十年的人,而且人家钱大多早就已经在投资上了。追高不择时的人们实际上对短期的下跌是非常难以忍受的。

29、“不择时”我的理解大概是:当我觉得从10年的角度看不贵而手里正好有钱的时候就可以买了,不需要等更便宜的价钱,因为这个价钱从10年的角度看已经很好了。

30、很多人以为(买股票)是狩猎,其实是农夫种田。

31、(是否卖出)跟眼前多少倍pe其实没关系,但和未来30年的生意状况有关。

32、没有10年8年的可追溯历史,很难了解一个公司,了解一个小公司几乎是个不可完成的任务,除非开公司的人刚好是你以前就认识了很久的人。、

33、其实每个公司最后都会成为那个他本该成为的公司的。股价也是。没有长期的莫名其妙的股价,但短期会有。

34、难就难在便宜估值时段是什么?很多人习惯把便宜跟过去到过什么价钱比的,如果看不懂生意,说啥都是白说的。

35、这个问题老巴其实也没完全说清楚过。我是这么想的:我手里的苹果如果卖掉的话,买什么呢?目前看来只能买短期债券。当然,如果你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标的就没有这个问题。

36、我今天其实买了10万股苹果,价格是176美元多一点。我想的最多的是,这个价格的苹果便宜吗,按这个价钱你愿意买下这个公司吗。其实对阿里、腾讯,我想的也是这个问题。很多问题不是马上能够得到结论的,好在我们有时间。需要考虑什么因素?当然是所有因素啦。

37、设定投资目标是件蛮愚蠢的事情。我的意思是:当你有了每年增长多少百分比的目标之后,你早晚会做出很愚蠢的事情。

关于新能源、ChatGPT、拼多多等热门话题

38、(新能源车)同质化程度会比传统车企高很多,10年后真的很难说谁会存活下来。10年也许不够长,但20年后大概率会知道结果了。

39、我对汽车行业不是那么了解,直觉上觉得车要做出差异化不容易,但肯定比硅片的差异化大很多。大概率未来“新能源”车企的生存状态会像目前传统车企的生存状态差不多,生意会过得去,但不是特别好的商业模式。

40、我啥都没看,就看到老巴买了二十几个百分点(西方石油)。我知道他是认真的,就跟着买了差不多100万股。我不会加码也不会花时间的,反正花时间也看不懂。

不过,我看懂老巴了,所以跟点好玩。我很难在这个公司上赚到大钱的,一年内赚个十几个点就心满意足了。

41、其实有点像老巴买的动视暴雪,老巴就是相信微软会买,他就买了点。千万别以为老巴懂暴雪,也千万别问我西方石油是怎么回事。这个行为简单讲就叫套利,当然也有被套的概率,但非常小。

42、不管怎么说,ChatGPT 还是非常值得关注,虽然目前当搜索用似乎还不行。希望能逼出一个最强的Google来。

43、人们对ChatGPT颠覆搜索的愿望有点像对实现全自动驾驶的愿望差不多,虽然我也希望他们能做到。

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Ai助理似乎是非常可能的,效率会高不少。Google独霸天下的局面也确实会受到冲击,份额多少会下降一些。

44、(zoom和顺丰)他们都是很难的生意。商业模式不好的生意也是生意。在有个好领导的时期,有时候苦生意也能做得还不错,但对投资而言比较难。

45、我不太理解日本商社的商业模式,感觉是个日本文化的产物,别的地方没见过成功的例子。不知道是不是有点像20-30年前满地的xx贸易公司?巴菲特先生可能是看报表发现的机会吧。

46、一直很喜欢迪斯尼的产品,但一直没明白迪斯尼的商业模式。为什么迪斯尼看起来很强大但老是很难赚钱呢?看起来这个商业模式似乎不是那么美妙,是种很累的商业模式。不过,我还是会保留对迪斯尼的投资,毕竟属于小于1%的投资哈。

47、电商我老觉得看不透,不知道护城河到底在哪里,不知道10年后谁还能活得比较好。比如,我很难理解拼多多厉害的那些东西为什么阿里等不学或者学不像。如果厉害的东西大家都跟着学的话,10年后谁会更厉害呢?苹果的东西大家想学但学不会。这个世界上学不会的东西其实是很少的。

48、我确实在Temu上买了一些东西,确实便宜也能用但并不能帮助我搞懂他的商业模式,我没办法看懂10年或以后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所以我不会因为Temu改变我对拼多多的任何看法。

49、我对amazon的看法一直是:零售很难赚钱,云服务会受到其他大公司的影响,微软Google苹果这些公司的云服务未来会占到一定市场份儿的。

简单讲,我对电商没有太多的理解,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想认真投资的想法。

50、腾讯,阿里看了半天还是看不透,下不了重手。

51、关于靠近供应链的事情,早年长虹电视很火的那段时间,有次我跟一个朋友说,长虹离供应链那么远,成本会远高于竞争对手的,长期而言他们肯定不行。

52、经营商务机有点像航空公司,但差异化比航空公司大一些,因为客户的价格敏感度会低一点,但也不是很好的商业模式,至少比起苹果来要差很多。

53、微软护城河非常强,可惜我以前没看不懂。这两年有点懂了,但一直没机会哈。

我绝不会成为巴菲特,我的人生里有很多事情比投资重要

54、巴菲特的魔法正是源于他的不间断学习和不间断思考,喜欢确实有强大的力量。

55、虽然我很喜欢和尊重巴菲特,但我绝不会成为巴菲特的,因为那不是我想成为的人。我的人生里有很多事情比投资重要。

56、所谓商业直觉其实就是理性思考能力,老巴早就是顶级的了。当然,随着经验的积累,对不同公司的直觉的准确度肯定是会增加的。

57、我只关心自己能看懂的。只有自己看不懂的人才会到处问:你认为呢?

58、假装会游泳是很危险的,假装会投资也一样。不过很多人不很理解假装会投资的危险到底在哪里,直到他们理解了危险。

59、“本分”是对自己的要求,而不是对别人的照妖镜。

60、想想最终你会成为的那个你自己,也许会对你的每个选择起到一点点作用。

61、读书和悟道是两件事情,读书是学习或者爱好甚至包括消磨时间,悟道则是思考。读书有可能对思考有帮助但不是充要条件。思考是能悟到道的必要条件。

62、做投资以后,我发现愿意思考的人的比例,远比我想象的要小很多很多。

63、人生不容易,抑郁症真是有点可怕。我偶尔也会某些挥之不去的不舒服的想法,我采用的办法就是尽快转移注意力。

64、玩游戏是个很好的转移注意力的办法,听听合适的音乐,运动(比如高尔夫,游泳)都是办法。这只是自己的一点体会。

65、分享就是个爱好,何来无私之说?打小就老看到有人说“无私”,那是对别人的期望值吗?希望别人“无私”其实是很“自私”的吧?反正我长这么大好像真没见过正常的“无私”的人。

66、我其实没啥人生目标,甚至都没那么自律,经常不小心就吃多了或喝多了。但是,喜欢关注本质是真的。

67、我确实是个运气很好的普通人,悟到了一些偷懒的办法,一些或许对其他普通人也有点帮助的办法。做正确的事情会少折腾很多。

68、其实“懒得动”和“懒得想”都是蛮自然的,我自己就是这样。不过,我喜欢go­lf,所以就经常能“动起来”。我喜欢对有兴趣的东西追根刨底地了解,因为乐在其中。所以喜欢很重要。

69、一定要找时间再看一遍阿甘正传。以前看过十几遍了,但也很多年没再看过了。我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历史片,通过一个“小人物”阿甘,把那段历史中的很多片段很好地展现出来了。

70、我没有任何独特的教育方法!对孩子多关心和信任怎么会被认为是独特的教育方法呢?太诡异了吧?不关心加不信任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

71、在错误的路上奔跑的人,谁在乎他到底犯了哪些错误呢?结局从一开始就确定了。

72、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错了就改很好,改第二次也很好哈。

—— / Cong Ming Tou Zi Zhe / ——

排版:唐唐

责编:艾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