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回暖,后市机会如何把握?

医药回暖,后市机会如何把握?
2023年11月22日 17:5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自2021年7月至今(2021.7.1-2023.11.15),医药指数已经下跌超过30%(数据来源:wind),虽然医药指数呈现震荡下行趋势,但从细分板块来看,板块内部呈现出较多的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比如2022年末的新冠医药产业链的机会以及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与创新药板块的机会。

近期,我们也看到医药板块出现回暖的行情,关注医药板块机会的投资者朋友们十分关心,哪些细分领域的机会值得关注?投资者又应该如何把握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鑫元基金资深医药研究员白伊贝老师,就医药回暖,后市机会如何把握的问题进行详细专业的解答。

医药板块近期有小幅回暖,是哪些因素驱动?

白伊贝:首先,宏观流动性有所改善、美债利率到达高点,近期非农、CPI等宏观数据的出炉也进一步支持宏观流动性的改善;其次,我们知道创新药板块其实是医药当中最具成长性的一个板块,创新药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到了收获期,近期催化剂密集落地带动板块上涨,同时也可能会带动整个医药板块的整体上涨。

当前看医药板块仍处低位,哪些细分领域的机会值得关注?

白伊贝:医药行业里面的细分领域还是非常多的,我们未来比较看好三个方向:

创新药:一方面,宏观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对于创新药的催化比较明显;另一方面,创新药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有了显著的提升,行业发展进入收获期,很多催化剂密集落地,两个因素叠加让我们看好创新药领域的机会。

生命科学上游:生命科学上游其实是创新药产业链重要的一环。我们看到生命科学上游行业受到两个因素的驱动,一个是终端需求的改善,带动整个生命科学上游的需求总体提升。另一个是国产替代,近几年国产厂家切入到大客户的供应链中,份额稳步提升。需求端的改善以及竞争格局的变化共同拉动板块增长。

医疗器械行业:医疗器械属于长坡厚雪的赛道,大体可以分为设备、耗材两类。医疗设备是进口厂商份额占比较高的板块,近些年随着国家整体的工业水平显著提升,产品力也得到较大的提升,这给国产医疗设备公司提供了较好的进口替代机会。同时,医疗设备的一些赛道,竞争格局非常良好,这对于投资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近期港股医药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港股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与A股有何不同?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白伊贝:从数量上看,港股的医药公司数量少于A股,但港股以创新品种为主,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CXO等。相比港股,A股中除上述的这些品种之外,还有许多医药消费和受周期影响的原料药公司,因而港股医药从成长性的角度看更具有弹性。

我们投资港股很看重创新药,一方面港股有很多优质的创新药企业,另一方面港股还会受到海外流动性的影响,它比A股的创新药公司整体来看更具弹性。

个人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白伊贝: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医药投资壁垒较高,且内部细分行业较多,板块内部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子板块轮动,投资者或可从成长和消费两条线来投资医药,也可以通过购买医药基金,更好地把握医药内部轮动。

正如白伊贝老师所讲,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购买医药基金是参与医药板块投资的好选择。如果您也对医药行业的投资感兴趣,可以关注基金经理王夫伟管理的鑫元健康产业、基金经理王宠与刘俊文共同管理的鑫元消费甄选,一起分享医药板块的成长红利!

鑫元健康产业混合发起式(A:014285,C: 014286)

基金经理王夫伟,10年金融从业经验,熟悉行业上中下游的发展阶段,对市场有敏锐的感知能力。鑫元健康产业紧抓国家政策鼓励的大健康产业方向,重点关注医药科技、医疗消费赛道,在医药投资中更加看重真创新品种。基金经理认为,从全球宏观看,美国来到加息尾声阶段,压制板块的因素有望逐步缓解,年内最后一个季度继续看好医药、看好创新药。①

鑫元消费甄选混合发起(A: 017467,C: 017468)

基金经理王宠擅长大消费行业,持续研究和跟踪大消费行业14年。基金经理刘俊文8年金融从业经验,以绝对收益为导向,在安全边际的基础上寻找确定性价值。基金经理认为,医药行业需求刚性,尤其是因为集采,价格已经大幅下降的公司,已经出现需求增长的态势;另外,创新药的压制因素在逐步消除,医药行业是本基金未来配置的重点方向。②

注:①基金经理观点来源于《鑫元健康产业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2023年第3季度报告》

②基金经理观点来源于《鑫元消费甄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2023年第3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

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以上内容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充分考虑自身状况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鑫元健康产业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鑫元健康产业的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适合成长型和积极型投资者。鑫元消费甄选混合发起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鑫元消费甄选混合发起的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适合成长型和积极型投资者。投资者从代销机构购买本产品的,产品风险等级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评定结果以及匹配规则,以代销机构为准。本材料中的信息不构成对特定公司、市场、行业的准确预测,也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代表在本材料成文时的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