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万美食爱好者撑起一个IPO

2400万美食爱好者撑起一个IPO
2023年11月19日 12:26 投中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投行人放弃百万年薪干出一个IPO。

“港版李子柒”在美成功上市。

11月17日,日日煮登陆纽交所。截至上市首日收盘,市值达到8.65亿元。

这家诞生于香港的内容驱动DTC消费公司,在帮助成千上万人提高厨艺水平并享受烹饪乐趣的过程中,收获了2450万名付费用户。

与此同时,祖籍潮州但生于香港的朱嘉盈,在放弃投行百万年薪工作而选择创业后,最终将自己做美食的爱好变成一家上市公司,并与丈夫持有日日煮价值超1亿元的股份。

通过坚持把正确的事情做好,这家公司上市前累计拿到超5亿元融资,获得了K11 Investment、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合一资本、MFund 魔量基金、500Startup、Talis Capital、尚乘数科、Ironfire Ventures、恒基地产和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的私人投资基金、璞瑞资本、戈壁创投等支持。

投行人放弃百万年薪创业,成长为“港版李子柒”

对美食的热爱和乐于分享,最终使祖籍潮州但生于香港的朱嘉盈创办了日日煮。

美国生活和读书期间,她从高中开始便通过打工攒钱买股票玩。同时,在拥有高超厨艺且经常在家接待朋友的家人影响下,她练就了一身好厨艺。这样的成长经历,让她从小便喜欢做金融和美食。

从华盛顿大学毕业后,朱嘉盈先是在美国做了两年投行工作,然后回到香港在金融行业打拼,并一路做到了香港上海汇丰私人银行投资管理部证券研究部主管。

虽然拿着百万年薪,但工作压力也很大。于是,烹饪成了她的解压方式。“每个周末,我都会抽出一整天的时间,用来买菜、研究食谱、制作拍摄、上传分享……”在她的回忆中,这是一个很解压、很治愈的过程。

2011年,在收到丈夫送的生日礼物食谱分享网站DAYDAYCOOK(日日煮)后,朱嘉盈便经常将自己煮菜的过程用图文甚至视频上传到网站。与朋友分享烹饪乐趣的过程中,这个网站获得了数以万计的粉丝,而她的人生轨迹也旋即发生改变。

抱着鼓励年轻人享受烹饪的想法,她在2012年选择辞职并成立了日日煮。次年,她开通了YouTube频道,团队也开始以每条3-5分钟的时长,一集推出一道菜的形式定期上传美食制作视频。正式运营18个月后,日日煮达到收支平衡,李锦记等多家食品品牌和家电品牌也成为公司的客户,最终成长为香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美食生活互联网品牌。

看到内地的广阔市场,朱嘉盈于2015年初在上海设立分公司。乘着短视频的风口,日日煮陆续入驻了优酷、爱奇艺、腾讯等平台,成为美食领域第一批冲击短视频市场的公司,视频也在半年时间便获得6亿多的点击量。2年后,为了更好地保证用户体验,日日煮首家线下店在上海开业。

感受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日日煮在2019年从美食内容平台转向以内容驱动的DTC消费公司,并开始打造内容矩阵和推出自有产品。

在不断地发展中,这家公司也成为一家集内容、产品、品牌、渠道于一身的美食平台。作为与李子柒同时期成长起来的美食KOL,同时又因为相似的发展路径,朱嘉盈被人们称为“港版李子柒”。

2450万付费用户,为日日煮打通上市路

通过自热方便速食、快速烹饪和新潮健康系列等产品,日日煮的消费场景覆盖办公室、旅行和家庭自煮等领域,拥有了2450万付费用户。

资料显示,在内地市场,这家公司拥有“日日煮”、“渔家翁”和“猛味”等三大品牌。作为旗舰品牌,日日煮已经开发了超过100种SKU;渔家翁主打扇贝和深海鱼等风味水产制品及即食类风味鱼糜零食;猛味则主打自热火锅、自热饭和快餐饭等自热及快餐食品。

根据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日日煮也在持续迭代产品。通过采取C2M模式,搭建自有厨师与合作厂商组成的研发团队,每个月开发2-3款新品,同时每个季度开发1个产品系列。

一边通过提供烹饪教学视频,帮助用户提高厨艺水平;另一边则是搭建销售网络,让用户能及时获得食材等产品。日日煮在数年的时间里,积累了数千小时的视频内容,并拥有了庞大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该公司不仅覆盖了微信、天猫、抖音(TikTok)、快手、微博、小红书、美团、拼多多等线上渠道,同时还入驻了7-11、罗森、家乐福、盒马、Ole’、G-Super等线下渠道。截至2023年6月30日,日日煮拥有709家分销合作伙伴。

在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日日煮近年的营收处于波动状态,不过净亏损倒是一步步收窄。招股书显示,在2021年至2023年6月,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05亿元、1.8亿元和0.89亿元,净亏损则分别为4.59亿元、1.22亿元和0.09亿元。

为了让公司快速增长,并且进入中国以外的市场,日日煮选择实施并购战略。2022年,这家公司完成4笔收购,并于2023年至今又完成数笔收购,其中包括多家拼多多网店的全部权益,还有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亚洲食品品牌“Nona Lim”。

朱嘉盈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年,海外市场在国际市场占公司30%的收入来源,五年做到50%。”

阿里巴巴连投两轮,朱嘉盈夫妇身价超亿元

一路走来,日日煮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

上市前,这家公司累计获得超5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K11 Investment、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合一资本、MFund 魔量基金、500Startup、Talis Capital、尚乘数科、Ironfire Ventures、恒基地产和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的私人投资基金、璞瑞资本、戈壁创投等。

资料显示,DayDayCook网站由朱嘉盈的丈夫用3万港元搭建,后来她自己便拿出积蓄踏上创业之旅。2013年,日日煮获得朱嘉盈的好友及前老板约6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进军内地前,这家公司又获得投资人给的90万美元。

朱嘉盈早前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需要融资,但如果要想把公司做大,还是要拿资金,因为这样才可以跑得更快,做更多事。

后来,日日煮进入融资快车道。2016年2月,这家公司完成35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合一资本、MFund 魔量基金和500Startup。8个月后,该公司又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3500万元A+轮融资。2017年7月,K11郑志刚和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出手,成为日日煮1亿元B轮融资的领投方。

合一资本用了不到一个月便确定投日日煮,看重的是对方有执行力的团队和专业的内容生产能力。出于对这家公司独特的定位、创新的商业模式、业务拓展的潜力和团队的创业精神等认可,最终让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做出投资决定。

当时间来到2020年8月,日日煮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Talis Capital、尚乘数科和Ironfire Ventures。半年后,这家公司又完成恒基地产和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的私人投资基金领投的2500万美元C1轮融资。2021年8月,璞瑞资本成为该公司的股东。

能够获得众多投资方的青睐,朱嘉盈对烹饪的热爱及投行的经历可以说是加分项。“在于市场、公司的定位和团队,我觉得我们不断在尝试的模式都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不过在她看来,总结下来就是要“坚持”,“我们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而且要长期的坚持,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要保持开放思维,随时了解市场的变化。”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日日煮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朱嘉盈不仅将爱好变为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也将获得丰厚的回报。按照8.65亿元市值粗略计算,朱嘉盈夫妇持股价值超1亿元。

参考资料:

1、《从内容到自有品牌,“日日煮”要做很多自媒体做不了的事》,天下网商

2、《与美食为伴,“日日煮”的幸福感》,青年报

3、《日日煮冲击上市,但靠收购难增强未来竞争力》,界面新闻

转载、合作、加入粉丝群请联系小助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年薪 投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