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金融投资中的战术失误(2)——“轻信、偏离和不安分”

我在金融投资中的战术失误(2)——“轻信、偏离和不安分”
2023年11月16日 11:5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书接上回,在前面《我在金融投资中的战术失误(1)》中,我核心讲了购买雪球产品的一些反思,这是单笔投资比较大的,今天要讲的三个案例,其实整体金额都不算大,但是回顾当时的购买逻辑,“隐患”很大,所以还是一并都聊一聊。

0

1

“中概互联、六脉神剑和专精特新”

六脉神剑和专精特新都是我在网上的两个公开组合,属于我整体投资账户的两个子账户(注:所谓的子账户并不是为了搞什么A/B测试,摊大饼,哪个账户业绩好就广泛去宣传这个账户,不是基于这样的目的,我投资的第一位是“分仓位”,多少比例的资金投“股”,多少比例的资金投“债”+“现金”,于是投“债”和“现金”的就有两个子账户,比如一个是“稳健增利”,一个是“活期宝”,而投股的子账户会更多,主要的资金(核心)放在了均衡组合里,小部分资金(卫星)放在了一些风格偏极致一些的组合里,比如上面提到的“六脉神剑”和“专精特新”)。

看了下这两个组合建立的时间点,都是在2021年7月-11月期间,到目前为止,“六脉神剑”(包含了“中概互联”、“医药”、“新能源”、“半导体”、“军工”“高端制造”六个主题)跌幅超30%,“专精特新”(主要投资了“北交所”专精特新的主题基金)跌幅超20%。这样的跌幅在过去两年多的市场环境中其实属于正常水平,这并不是我所说的战术失误的地方,我所说的战术失误主要是在“六脉神剑”这个组合里,我“中概互联”一只产品的占比基本是其它几个主题基金的两倍,当然这只产品也成为了整个组合跌幅最大的标的(最近其实反弹了不少,即便如此,迈入到现在跌幅也超40%了),而当时之所以会在这个组合里超配“中概互联”,也是源于看了一些大V分析“中概互联”投资价值的深度文章,也就是所谓的被影响了,然后呢?没有加以更深度的验证和思考,就将钱投出去了。

所以,可以相信,像我这种有自己框架和规则的老手在实际投资做决策时,也会很容易被单一信息源影响,其它的一些朋友或许也更会如此了。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我现在给自己说的是——“不轻信,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什么意思?特别是涉及到最后的投资决策时,一定不能只从一个信息源处获取信息就做决策(如果实在没有其它信息来源,也一定要多问几个它的风险是什么?是不是已经穷尽了等等),综合验证和思考之后,做出最后的投资决策。

0

2

场内买入的封闭式基金(lof)

买了几只,基本都是科创板主题的场内基金(金额都不大),什么时候买的呢?都是在它们离到期还有一年左右时买的,那个时候这些产品场内都有折价,而且普遍折价在接近10%左右,但是当你在考虑你以更低的成本去买入了一个标的,安全边际还不错的时候,就是以一种“占便宜”的心理去投资的时候,抵不住市场还可以更便宜,所以在我买入之后,场外产品的净值和场内产品的价格都持续走低,加之我平时也比较忙碌,根本不愿意为了这样的事情去占用太多的时间,还是以一种持有的心态去投资它。

所以,到最后,产品封闭期结束前后我也没有做任何操作,说白了,这次经历最后我就跟买一只普通指数型基金没有任何区别,如果是这样的吗?当时我为何还多此一举,增加了很多内心戏,去场内买入lof呢?这件事给我带来的警醒和启示是——不要偏离,“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真正了解我们自己,弄清楚自己的边界”比不断想着去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要重要的多得多。

0

3

买了“东方甄选”,高点赚了三倍多,没走,当然,再次选择还是不会走

我是20不到买的,高点到过70多,买的也不多,赚了几万块钱,现在“东方甄选”股价来到了30左右,相比于高点已经跌去了一大半。后悔吗?遗憾吗?

其实不后悔,也不遗憾。所以这点谈不上是“失误”,不过之所以我会去买股票并有了现在的这种投资方式其实是和之前的“失误”经历有关,这点我稍后来说。先说回股票账户,我股票账户只买了三只股票,都是通过港股通买的,小米,腾讯和东方甄选,这三只目前都是盈利的,而除了腾讯是因为当时太便宜(股价200时买的)买的(所以在未来如果腾讯不再便宜时,我会将其卖掉),小米和东方甄选都是冲着“雷军”和“俞敏洪”去买的,即我买的是一种这也是我所说的退无可退的第一性原理——“企业家精神”,这两位都是我非常敬佩的商业大佬,这种购买逻辑已经给出了卖出的依据,那就是未来“雷军”和“俞敏洪”官宣退休了,不在真正负责这两家公司了,我就会在那时卖掉,在此之前,不管股价如何波动,是涨上天还是跌入地,我都无所谓,也不会让我有任何的操作和动作。

很多时候我们都苦苦去寻找所谓的好的投资机会,好的投资标的,我之前也是,在2017年开始,我就加入了当时全国最大的一个天使投资社群,这类社群都是有门槛的,要先交培训费,介绍他们系统的培训,有一套相同的话语体系,然后才会机会去参与TA们遴选过的项目的投资,每个项目不需要投很多,几万块钱即可,成为项目的一个天使投资人,我那几年持续投了好几个项目,最后的结果当然没有什么好说的,无一幸免,全部挂掉。所以,这算是我当时金融投资的战术失误。不过,从那时开始,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干嘛到处在没上市的而且还那么早期的项目里面去淘金子呢?公开市场中大浪淘沙的真金其实都在我们面前呀,所以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以此类推,在公募基金之外找投资标的,特别是想将自己的大头资金都投出去,也是想错了,没必要,我家是除了自住房之外的所有资金都在金融市场中,而这其中的80%以上也都在公募基金里(随着“雪球”的即将到期,这个比例还会更高),想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我反而变得安分了,进而自然而然地从不断向外去寻找投资机会到不断向内去规范自己的投资行为。

以上,就是我近几年投资所犯的一些战术失误,可以想象的是,在未来可能战术失误还是会继续,因为只有不做(投资)才会看起来不犯错,而不做其实恰恰是在战略上犯了个大错。所以,过几年,这个话题我会重拾起来,再写写,希望下次再写的时候,至少这次犯过的错,已经不再出现在上面了。

本篇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战术 六脉神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