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一周早知道|1万亿国债增发,对经济和市场有何影响?

上银基金一周早知道|1万亿国债增发,对经济和市场有何影响?
2023年10月30日 17:3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主讲人介绍:

王婷

上银基金权益投研部研究员

本硕毕业于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擅长判断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并把握细分领域投资机会,目前主要研究领域覆盖传媒、计算机等行业。

01

市场概况

受到社保基金积极发声以及一万亿国债增发等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上周大盘底部快速反弹,上证综指上涨 1.16%,创业板指上涨 1.74%,沪深 300 指数上涨 1.48%。中证 1000 指数上涨 2.47%。

02

热点聚焦:首届全国电影交易会开幕,分线发行迈出重要一步

10月26日,全国电影推介会暨第一届全国电影交易会在浙江横店开幕。我们关注到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尤其是暑期档票房超过2019年同期,创下暑期档票房新高,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让接下来的电影市场备受瞩目。

这次全国电影推介会推介影片数量超160部。主办方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表示,本届电影推介会创办首届全国电影交易会,这对健全现代化电影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给未来的中国电影健康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有助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电影产业环境,构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电影市场体系。

分线发行是本次全国电影交易会的一大亮点。交易会上,24部实行分线发行影片的制片方、发行方,与达成合作意向的院线进行了签约。据某院线总经理介绍,分线发行业务指的是一些影片由部分院线直接和片方采购,院线会根据片方合作条件和影院沟通,供片给承诺能达到条件的影城。他认为,分线发行有助于行业实现差异化竞争,让各类影片都能够得到市场生存空间。同时,还能够根据不同受众的喜好、观影习惯来进行相应的调整,进而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需求、提升影片票房。

我们认为分线发行是一个具有较大积极意义的院线改革,能够节省影视内容公司的宣发成本,同时也能够焕发电影市场活力,让更多的中小成本电影有更多曝光度。以往这些电影排片情况堪忧,空间受到很大程度压缩,随着分线发行的施行,影院供给会不断丰富,影片类型多样化有望带来更多用户的入场。

03

每周关注:如何看待1万亿国债投放?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作为特别国债管理。全国财政赤字将由38800亿元增加到48800亿元,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用途上,此次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资金将重点用于八大方面: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

我们认为,当前时点决定增发1万亿国债,这一决策在时点和规模上都超出了市场预期。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要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并不困难,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的基建高基数,我们需要警惕可能出现的增长压力。再从政策空间来看,虽然2022年末国债仍有约8316亿的限额空间可供超发,但中央财政决定增发1万亿国债,并将计入今年的财政赤字。这意味着,8316亿的限额空间可以留待后续使用,为未来的财政政策提供更多操作空间。

本次增发国债与历史上的案例有着显著的不同。财政部曾在1998-2000年分别增发国债1000亿、600亿、500亿,并相应调整当年的中央财政赤字预算,增发国债的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然而,自2006年起,我国对国债实行余额管理,此后再无年中通过人大常委增发国债的案例。因此,本次1万亿的增发国债在规模上远超历史。

此外,本次增发的国债将作为特别国债管理。一方面,特别国债具有专款专用的特点,可以确保此次国债增发资金精准投向预期用途;另一方面,本次国债资金将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如果选择直接发行特别国债,按照2020年的经验,需要经过“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入一般预算-中央转移支付给地方”的流程,这会使得财政资金的流转链条变得更长,降低效率。

本次增发国债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这一决策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表明中央正在积极采取行动来应对当前的经济挑战;其次,支出端将产生增量效应,与近期发行的特殊再融资债不同,本次增发国债是增量资金、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最后,资金安排方面,计划在今明两年各使用5000亿元,主要用于防洪、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短期内,如果今年5000亿国债资金全部使用完毕,预计将对基建投资(含电力)增速和名义GDP增速产生2.4和0.4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长期来看,如果考虑国债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杠杆作用(2021年基建资金来源中预算内资金占比约为20.8%),简单以5倍杠杆、3年项目周期测算,5000亿国债资金预计对基建增速和GDP增速产生4.0和0.7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

关于增发国债对市场的影响:(1)对债市而言,不论是特殊再融资债券还是增发国债,都将增加债券供给,债市短期或面临调整。考虑到历史上特别国债发行期间,央行均有一定呵护,接下来重点关注后续央行是否会有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投放等操作。(2)对股市而言,本次增发国债资金主要用于基建领域,将进一步助力需求端企稳,在需求改善、库存偏低的影响下,价格弹性或提升,将利好以原材料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以及基建行业。

04

每周一图:国家数据局挂牌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资料来源:央视新闻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首次将数据明确纳入生产要素,从此数据与土地、劳动、资本和技术并称为五大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新增的关键生产要素。根据国家工信安全发展中心测算,2022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亿元,其中数据存储市场规模180亿,数据加工市场规模160亿,数据交易市场规模120亿,数据分析板块市场规模175亿,预计“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

今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政策持续出台推动数据要素发展,制度层面不断完善。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数据基础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提出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2023年3月,国家数据局成立,解决数据领域的管理体制分散问题,并保证数据要素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平衡;8月财政部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规定了数据资源的确认范围、会计处理适用准则及披露要求,将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鼓励并引导企业披露数据资源相关信息,有望加速数据要素商业化。直到最近国家数据局的挂牌,我们看到数据要素建设如火如荼。

我们认为,数据要素建设的各个环节中数据流通交易是核心。在保障所有者权利的前提下,加工后的信息可通过数据交易市场合理合规地流通到各个应用领域,对外赋能,让不同来源的优质数据在新业务/领域中融合,提升决策效率、拓展商业应用场景、提升数据价值。“数据二十条”指出“探索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推动数据产权结构性分置和有序流通”,数据确权为数据合规高效流通的前提。据财联社报道,2023年5月27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在2023数博会披露,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累计集聚“数据商”、“数据中介”等市场主体589家,上架交易产品1017个,累计完成交易776笔,累计交易金额达13.87亿元。由此可见市场空间巨大,随着政策和技术的完善,万亿市场可期。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本金不受损失,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管理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行业、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业绩表现,也不作为基金未来表现的承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