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们的权力游戏

女首富们的权力游戏
2023年10月08日 10:33 投中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这些女富豪们是命运的垂青者,也是时代的弄潮儿。

作者 | 杨梅作者 | 杨梅

来源丨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中国已是女性创业者的成功摇篮,2023年全球十大白手起家女富豪中的前五名,均来自中国。

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些女富豪们是命运的垂青者,也是时代的弄潮儿。她们耀眼的财富背后,闪现出时代的创富激流。解读她们的财富聚集过程,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经济结构的发展变迁。

1999年的首届《胡润百富榜》上,出现了一个令人侧目的女性身影。

她叫刘晓庆,排在第45名。尽管这份略显粗糙的榜单很难统计出她的真实财富状况,只笼统标注为五千万到一亿元,但民众对她的富有程度深信不疑。如同她扮演的影视角色“武则天”,刘晓庆让当时的人看到了身为女性的多种可能性:既可以貌美,也可以有能力;既可以做女明星,也可以做女老板。

不过遗憾的是,因为不规范经营,“中国最第一女富婆”刘晓庆很快登高跌重,在2002年因涉嫌偷税锒铛入狱,从此声望不复从前。

刘晓庆之后,杨澜也曾登上2000年的《胡润百富榜》(位列38名)。以主持人身份家喻户晓的杨澜,很早便涉足商界,在1999年左右创建了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和阳光卫视。后续因经营问题,杨澜的传媒事业一度遭遇挫折,但她的商业之路却并未停止。企查查显示,杨澜目前名下控制企业达72家,间接持股企业达75家,涉及影视、传媒、旅游、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其中,她与丈夫吴征共同创立的“吉兆佳”品牌,近些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崭露头角,估值近500亿元,是位名副其实的成功女商人。

虽有这两位名女人珠玉在前,但早期的百富榜上,女性更像是点缀,数量远远落后不说,名次和财富体量也远不如榜单上的男性。这种情况持续到2006年,来了一次翻天覆地的改变。

这一年,玖龙纸业在香港上市,时年49岁的创始人张茵成了整个中国的首富。张茵是典型的白手创业者。1957年出生于广东韶光的她,大学毕业后做过会计,28岁时只身前往香港创业,由最不受人重视的废纸回收业做起,通过在国际废纸市场低买高卖赚取微薄利润,完成了资本积累。

之后,她顺势切入产业链下游,通过大规模收购扩展产能,创建了全球最大的包装纸企业玖龙纸业。2006年3月玖龙纸业在香港上市,同年10月份公司公布了首份年报,实现纯利13.75亿元,同比增长352.6%。玖龙纸业的股价随之迅速飙升,张茵的身价也水涨船高至270亿元,力压黄光裕、朱孟依、许荣茂、荣智健等一众男性英豪,荣登当年的财富榜首。

也是这一年,胡润研究院首次专门为女富豪列榜,推出了子榜“胡润女富豪榜”(2017年报告名称改为“胡润女企业家榜”)。

《2006胡润女富豪榜》前20名单《2006胡润女富豪榜》前20名单

梳理2006年的这份女富豪榜可以发现,彼时的中国女企业家财富规模不算大,入榜门槛仅为5亿元。中国财富总量排名前10的女企业家,共拥有650亿元财富,其中首富张茵的个人财富为270亿元,占到前10人财富总量的三分之一。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女富豪们的年龄相对较轻。2006年有35位女性的名字出现在500位百富榜中,她们的平均年龄是44.9岁,比百富榜里的平均年龄47.7岁小了将近3岁。

2007年,又是女性领衔唱主角的一年。继张茵之后,年仅26岁的杨惠妍横空出世,成为当年的全国首富。

跟张茵白手起家不同,杨惠妍是一个典型的继承者。2005年时,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决定,将碧桂园70%的股份转让给刚刚踏出校门的二女儿杨惠妍。

2007年4月,碧桂园控股在香港上市。杨惠妍因持有公司上市后总股本的59.5%,一跃成为全中国最富有的人,财富达到1300亿元,当年的马云和马化腾都被她远远甩在身后。《胡润百富榜》显示,当年马云的财富是50亿人民币,排在全国第148名,马化腾的财富是120亿人民币,排在全国第50名。

和杨惠妍、张茵一起三足鼎立在女富豪榜上的,还有龙湖地产的吴亚军。虽然,大多数媒体将吴亚军称之为白手起家者,但不可忽略的是,她的创业故事里离不开前夫蔡奎的扶持,某种程度上,她属于夫妻共同创业这个类型。

资料显示,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第一份工作是《中国市容报》记者,这份建设部主管刊物,为她搭建起进入地产业的最初资源。1995年,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创建自己的地产公司,第一个项目是与带有官方背景的“中科建公司”联合开发的“龙湖花园”,这也成为龙湖地产得名的缘由。

2009年,龙湖地产在香港上市,联合持股72%的吴亚军夫妇身价突破300亿(上市之前,吴亚军与蔡奎分别通过两只信托基金持有龙湖地产43%、29%股权)。2012年两人离婚,分割了名下资产,由吴亚军全面接管龙湖地产的经营。之后的数年间,乘着房地产行业的东风,吴亚军将龙湖地产发展成为销售额超千亿的龙头房企,她本人也在地产界地位超然,连续于2011和2012年占据了女富豪榜的榜首位置。

自此,中国女首富的铁三角位置生成。2006年至2022年,女首富的位置基本就在张茵、杨惠妍和吴亚军中轮流交替。根据“商业人物”统计,在这场长达17年的逐鹿之战中,其中杨惠妍10次夺冠,张茵3次,吴亚军2次。

历届胡润女首富名单历届胡润女首富名单

张、杨、吴三个人的首富之路,与行业的涨跌、资本市场的兴起,密切相关。杨惠妍和吴亚军的财富爆炸,都受惠于2007年前后内地房企的香港上市潮,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放大了她们的账面财富。

2009年左右,全球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蔓延,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具有领先优势的大规模制造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2009年、2010年,造纸的张茵重新夺回首富宝座。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下一个十年到来,杨惠妍卷土重来。

杨惠妍霸屏的十年中,周群飞的出现算是一个意外。被誉为“制造业女皇”的周群飞,发迹于苹果概念股的造富神话。周群飞出生于湖南农村,15岁便被迫辍学,从流水线上的打工妹做起。1993年她开始独立创业,开设了一家代工小作坊,一步步在业内扎稳脚跟。2003年,周群飞在深圳成立蓝思科技,专注于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7年,iPhone手机的横空出世,将周群飞送上了“全球手机玻璃女王”的宝座。据报道,从第一代iPhone到iPhone 6 plus,都选用的是蓝思科技的手机玻璃屏。

2015年,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因搭上“苹果产业链”这一热门概念变得炙手可热,一度成为创业板之王,持股比例高达87.9%的周群飞成为当年的中国女首富。

周群飞之后,陈丽华也做了一次首富。长久以来陈丽华一直占据着女富豪榜前五的位置,是国内最具盛名的女富豪之一。资料显示,陈丽华最初是靠中式家具贸易生意获得第一桶金。上世纪八十年代陈丽华移民香港,创办了香港富华国际,转型地产生意。之后,又回到北京,介入长安街一带的地产开发,成为中国早期房地产行业红利的得益者。

1995年,富华国际开发的长安大厦启用,第二年“长安俱乐部”在长安大厦开业,之后,紫檀大厦建成。这些物业大厦,皆位于北京寸土寸金的地带,资产价值随着北京房地产行情的高涨而水涨船高。

除了轮流坐庄首富外,张、杨、吴三人也代表了中国最富有女性的三种财富来源:白手起家、女承父业、夫妻共同创业。

女承父业这一类别中,最为公众熟知的还有新希望集团的刘畅,2006年年仅26岁的她便因接班刘永好的家业,登上女富豪榜的第9名。宗馥莉也算一个,去年的榜单上她以330亿财富位列第17名。此外,达利食品的许阳阳、苏商集团的严昕、福莱特玻璃的阮泽云、恩捷新材料股份的李雪,都是80后女继承者。

同样根据胡润研究院去年的数据,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要占到了榜单六成。像是立讯精密的王来春、华熙生物的赵燕、DR钻戒的卢依雯,皆属其列。

《2022胡润女企业家榜》前20名单《2022胡润女企业家榜》前20名单

另外,婚姻与财富的关系也一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如恒瑞医药钟慧娟、恒力集团范红卫、百度马东敏、SOHO中国的张欣……这些常年出现在榜单上的富有女性,都是与丈夫一起开天辟地的。

还有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女富豪榜上的大换血。17年来,从榜单上消失匿迹的女富豪并不鲜见。如2006年位列榜单第6名的新一佳创始人李彬兰,当年新一佳超市在全国各地开设连锁店多达70余家,遍布15个省份。李彬兰的个人财富达35亿元。但随着2010年左右电商平台的出现,传统零售遭遇瓶颈,新一佳遭遇大规模“关店潮”,最终资金链断裂,于2017年宣布破产清算。

李彬兰的遭遇,属于商业模式未曾跟得上时代浪潮的典型。命运走向和她类似的女企业家大有人在,如东方园林的创始人何巧女、福记食品的创始人姚娟等。

至于房地产行业的女富豪,就更加前途莫测了。碧桂园目前的困境众所众知,反映在榜单上,去年杨惠妍财富缩水1100亿元。已退休的龙湖地产掌门人吴亚军,去年财富缩水23%。

通过榜单还可以发现,消费行业应该算是孵化女富豪的新领地,华熙生物的赵燕、海底捞的李海燕、蓝月亮的潘东、圆通速递的张小娟都来自这个领域。

能源行业的造富能力也有目共睹,晶澳科技的范彩萍与靳军淼母女、通威股份的管亚梅、新奥能源赵宝菊,在榜单上都势头猛进。

只能说,女富豪之所以成为女富豪,除了努力勤奋艰苦创业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发展的方向。她们的财富爆炸效应背后,是一场时代的盛宴,也是一场财富定价标准的大迁移。

本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投中网立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女富豪 女首富 香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