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周周观 | 银华马君:创新药企为何股价更敏感,估值弹性大?

医药周周观 | 银华马君:创新药企为何股价更敏感,估值弹性大?
2023年06月06日 16:5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摘要

AI的上涨证明了市场对于技术进步的无限热情,医药同样会得到同样的青睐,只需时日,静待花开。

银华基金基金经理 马君

上周全指医药卫生指数下跌2.35%,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0.28%,医药板块在连续两周大幅跑赢大盘之后,上周开始或再度受到AI板块资金抽水压力而下跌,整体看医药仍处于底部区域震荡中。

上周大盘成交量依旧很低,整体看外资流出,但边际上有变化,虽周初人民币继续贬值,伴随周中公布的5月份PMI数据好于预期,人民币反弹,外资流出变缓。

上周三晚国外某科技公司公布超预期的一季报业绩及二季报指引后,AI主题的投资热情再度被引燃,A股的AI相关个股在调整了近两个月之后再度迎来上涨。然而在大盘缺少增量资金的背景下,AI主题上涨,其他板块或被资金抽水造成下跌。

AI上涨的同时,马斯克公布脑机接口进展,医药板块中脑机概念个股本周持续上涨,几乎成了医药板块中一枝独秀的主题,而前期热门的中特估、创新药开始回调,消费医疗继续底部区域震荡下跌。创新药板块的回调除了资金的跷跷板效应外,情绪上的极度敏感或也是下跌的重要原因。

5月29日,某港股龙头创新药企的某管线产品三期临床数据需继续提交长期、大样本人群数据,上市申请延迟,港股创新药随之大跌。虽为规范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措施,但市场的悲观情绪开始蔓延,担心政策对于创新药严控导致其商业化进程不及预期。

次日,A股某龙头药企的某药品上市申请只是延迟了一天,却再度引来大幅下跌。创新药的研发不可避免的伴随着非常多的意外,一方面,创新药的研发时间长费用高风险大;另一方面,创新药研发收益大,创新药品商业化后对药企的利润有爆发性的贡献。

作为医药里的高科技,创新药企的估值弹性大、股价波动大,对利好或者利空的股价敏感度就会比较高。

而与股价短期下跌形成对比,5月30日某国际龙头药企治疗血友病的药物三期临床去的及技术局,研究达到主要终点。

ASCO会议已经公布的中国药企数据也基本符合预期,产业景气股依旧在,后续如果有更多的产品商业化和国际化数据出来,相信股价有望再度回到正轨,产业的景气度才是决定股价中枢最关键的因素。

上周前三个交易日消费医疗继续下跌,后两个交易日开启反弹,前期我们也提到过消费医疗的基本面复苏数据不错,但是由于市场风格趋于保守,在整体消费数据及情绪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市场更偏好确定性高的院线严肃医疗的复苏,资金的偏好属性压制了消费医疗的估值,随着后续基本面数据越来越多的超预期,预计消费医疗可能会有一定反弹,估值会有一定幅度的上移。

但想回到前几年的高估值状况,预计会需要更长的时间,疫情三年对经济造成的损伤,需要时间来修复,人们消费的信心也需要时间来恢复。

最后还是要重申我们对医药底部区间的判断,作为消费板块中复苏更具刚性,确定性更强的领域,医药也具备科技的成长属性。

AI的上涨证明了市场对于技术进步的无限热情,医药同样会得到同样的青睐,只需时日,静待花开。

(本篇数据来源:Wind, 20230602。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基金未来收益。

关联产品

► 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联接(A类012781,C类012782)

► 银华医疗健康量化优选(A类005237,C类005238)

马君履历,硕士学位。2008年7月至2009年3月任职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金融工程师。2009年3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职务。曾担任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2021.9.4-2020.11.30)、银华消费主题混合 (2013.12.16-2015.7.16)、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2015.8.6-2016.8.5)、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2015.8.13-2016.8.5)、银华抗通胀主题(QDII-FOF-LOF)(2016.1.14-2021.2.25)、银华智能汽车量化股票发起式(2017.9.15-2020.12.10)、银华食品饮料量化优选股票发起式(2017.11.9-2021.2.25)、银华中小市值量化优选股票发起式(2018.5.11-2021.8.18)、农业 50ETF(2020.12.10-2022.6.29)、银华信息科技量化优选股票发起式A/C(2020.9.22-2022.8.9)基金基金经理。

现管理基金如下:银华医疗健康量化优选股票发起式A/C(2017.11.9起)、银华稳健增利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A/C(2017.12.15起)、5GETF(2020.1.22)、创新药ETF(2020.3.20起)、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联接A(2020.5.28起)、新经济 ETF(2020.9.29起)、银华中证 5G 通信主题 ETF 联接C(2021.1.4起)、券商 ETF(2021.3.3起)、银华中证光伏产业 ETF 发起式联接 A/C(2022.4.20起)、银华中证基建ETF发起式联接A/C(2022.6.2起)、中药50ETF(2022.7.20起)、银华海外数字经济量化选股A/C(2023.3.15起)、港股通医药ETF(2023.3.17起)、银华中证500价值ETF(2023.4.7起)。

风险提示: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请投资者关注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以及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投资的特有风险。联接基金投资于标的ETF,请投资者关注联接基金跟踪偏离风险、与目标ETF业绩差异的风险、其他投资于目标ETF的风险、跟踪误差控制未达约定目标的风险等联接基金投资的特有风险。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六、本基金由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http://eid.csrc.gov.cn/fund和基金管理人网站www.yhfund.com.cn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华 药企 ETF AI 马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