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基金又亏钱?一定是打开的方式不对!

你买的基金又亏钱?一定是打开的方式不对!
2023年06月01日 17:1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期,不少保险主题基金持有人面对短期的波动心内难免一些波澜,由于保险板块整体的基本面筑底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我们今天淡化像以往的基本面分析,着重从历史中去寻找可以借鉴的蛛丝马迹。

从今年3月底到5月初,保险主题指数有一个较大的涨幅,30个交易日里涨幅超过20%,我们就以此为“标杆”,先把过去十年指数在近30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的阶段挖出来,看看当时的估值情况是如何。

之后我们再看看当类似的“标杆”行情出现后普通投资者参与一段时期的涨跌幅情况;以及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在任一时点选择保险主题指数的涨跌幅情况历史测算,让我们来深刻的了解到保险主题指数到底该如何投资。

涨幅标杆行情

 过去十年中,出现类似的行情的阶段的区间涨跌幅以及当时的行业PEV估值水平,如下所示:

(数据:Wind,方正富邦基金,选取了历史上近30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的,如果临近月份同时出现,选取涨幅最高的日期作为样本;保险板块PEV估值为该时点在A股上市的所有保险公司的PEV市值加权的平均值;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基金投资需谨慎)

从上图可以看到,过去十年保险主题指数出现了12次的类似“标杆”行情,从样本区间看,区间最高收益达到了70%,平均为33%左右。

我们重点看一下出现行情的区间里终点时间的PEV情况,可以看到历史上出现大行情的时候PEV估值基本都超过了1倍,平均估值高达1.6倍。

而目前出现的行情里,保险板块整体的PEV估值水平低于1倍,处在0.7倍附近,估值的安全垫相比历史过往类似行情来看更大。

行情发生后持有

如果有朋友是从标杆行情出现后开始持有产品的呢?那么他的收益情况是如何的呢?

 我们统计了在出现“标杆”行情后,保险主题指数在未来不同长度的涨跌幅的情况,如下所示:

(数据:Wind,方正富邦基金,统计的区间起点为上图中的终点日期,指数标的为保险主题指数全收益指数;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基金投资需谨慎)

从出现“标杆”行情后开始持有保险主题指数的收益统计结果来看,首先可以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保险主题指数是一只适合中长期配置的品种,即便在“标杆”行情的小高点作为起点开始持有,累计持有2年的累计平均收益可以达到8%左右,最高可以到50%;累计持有3年的平均收益为25%左右,最高可以达到100%。

对于中短期的持有者来说,保险主题指数在历史上出现“标杆”行情后,指数体现出了较好的动能效应,虽然持有过程会有波动,但整体也是越涨越高,持有半年的平均收益可以达到7%左右,最高可以达到55%。

以上所有的数据都是历史行情的统计,我们要特别希望大家关注的一点是,上面这些收益数据历史呈现的时候的估值是非常高的,平均是1.6倍的PEV估值水平。但站在当期时点,保险板块整体PEV估值仅处于0.7倍的低点,而且板块整体的基本面在逐步向好,也就是说板块目前整体的修复空间是非常大的,短期的波动并不能说明趋势的改变。 

刚刚我们讨论了历史“标杆”行情出现后指数在不同长度的收益表现得情况。但其实,大多数投资者的进场时点是大不同的,上面的情景分析只适用部分在“标杆”行情入场的投资者。而且大家都知道,对于投资来说,择时是很难的事儿,成功的概率非常低。从海内外投资历史的情况来看,我们绝大多数正收益投资者的收益主要是来自于资产配置,而不是择时收益。

任一时间持有

我们假设历史十年中,我们任意一天进场,开始持有不同长度,看看保险主题指数是不是能赚到钱,能赚多少钱。 

(数据:Wind,方正富邦基金,统计的区间起点为2013年5月25日,终点日期为2023年5月26日;标的指数为保险主题全收益指数,在过去十年里的每一个交易日分别持有不同长度,最后根据不同持有长度进行收益统计;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基金投资需谨慎)

从结果可以看到,保险主题指数是适合淡化择时的一只指数,而且这组数据也验证上面提到的一个结论,保险主题指数随持有时间的长度的增加而增长,胜率也随之增加。

在2000多个样本数据里,可以看到在持有满三年的时候平均收益可以达到30%左右,年化近10%,最高的累计收益可以达到160%,对应的历史上出现最低收益为-36%。

所以说,保险主题指数是一只中长期具有很高配置价值的指数,适合我们各种投资场景,比如我们的养老规划、子女教育和家庭财富管理等。对于像保险这种长周期、长久期的具有成长性但又很稳定的板块,长期持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当下板块回调的时机中,板块的估值性价比再一次凸显,通过定期定额定投的投资是一个不错的参与方式。

风险提示:投研观点不代表公司立场,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实际持仓或未来投向保证。观点具有时效性。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方正富邦中证保险主题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在我司内部评级为中风险R3等级,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为C3及以上的投资者投资。我司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详阅基金法律文件全面了解基金的产品特性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