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波动不停

AI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波动不停
2023年06月01日 15:1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I板块作为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板块之一,在四月末五月初迎来了一波回调,随后又有所反弹。近期反弹的原因是什么?后续还有投资机会吗?

多维利好,AI产业趋势加速向上

政策面

多地密集发布人工智能利好政策

✔ 5月31日,深圳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在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打造全域全时场景应用、强化数据和人才要素供给、保障措施六大方面提出了建设方案。

✔ 5月30日,北京发布了两项重磅政策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一是《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二是《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

其中,《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辐射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若干措施》则围绕算力、数据、模型、场景和监管五大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措施

✔ 5月25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延长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贴息政策执行期限至2027年底,提供最高1.5个百分点的利息补贴。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等引导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

消息面

多个龙头公司业绩超预期

✔ 近期,多个龙头公司发布一季度财报,均超市场预期,提振市场对AI板块发展的信心。

✔ 科技部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中国研发的大模型数量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从国内大模型区域分布来看,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处于第一梯队。

✔ 5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5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有86款游戏过审,游戏版号发放处于常态化状态。

技术面

AI产业应用落地不断

✔ 英伟达官网推出搭载256颗GH200超级芯片的新型DGX GH200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内存容量是目前DGX A100系统的近500倍;将有256个GPU,是DGX A100的32倍。此外,在游戏方面,英伟达官网宣布将提供定制AI模型代工服务ACE,可开发在云端和PC上运行的AI模型。

✔ 5月23-25日的微软年度开发者大会Build,与OpenAI联手后,微软对全业务的“AI再造”已然成为全行业的风向标:推出接入GPT-4的搜索引擎New Bing,应用于Office、协作软件Teams以及其他商业应用的AI助手平台Copilot。从去年的提供AI工具型服务,逐步走到AI工具+AI应用生态阶段。

(以上个股仅作新闻展示使用,具有时效性,不构成个股投资建议。)

而对于前期AI的回调,招商证券认为,近期传媒和AI板块调整的原因主要是前期涨幅巨大,获利资金较多,其次,相对于海外OPENAI快速落地后AI+应用快速落地不同,中国的AI+应用,还在不停地落地过程中,这个时间差也使得一些投资者获利了结。另外,最近整体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也导致了一些前期强势股补跌。

AI近期的回弹是否意味着第二波行情的开始呢?

安信证券表示,当前AI数字经济TMT第二波行情正在酝酿开启。从交易节奏上看,一个最重要的观察是:各轮产业主题投资行情往往会构筑“双顶”结构,两个顶部之间间隔4-5个月,第一次见顶后的回调幅度在-15%左右,回调持续时间在60个交易日左右。

对于本轮数字经济行情而言,本轮行情始于2022年12月,自4月初开始回落,当前处于休整期,调整时间接近2个月,结合历史规律来看TMT板块第二波行情的起点已经酝酿开启。同时,随着美股AI龙头公司业绩释放业绩,可以作为当前第二波TMT正在酝酿开启的重要信号。

此外,恒越基金投研团队表示,TMT板块尽管有所回调,但可能引发类似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市场机会,真正提高生产力,创造全新商业模式催生全新需求,可能成为决胜今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关键。具体关注因算力需求激增而最先受益的上游硬件基础设施环节,和最先真正降本增效的游戏、办公等终端应用,更关注其中因产业需求落地而真正打开全新成长空间的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