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反弹近20%,稀土板块还能上车吗?

底部反弹近20%,稀土板块还能上车吗?
2023年02月01日 21:00 量化级掌柜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时间像一头野驴,跑起来就不停”。

转眼间,2023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去了。今年的一月份可谓是“开门红”的行情,各大指数全线飘红,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分别涨6%+、8%+、11%+

期间更是涌现出很多赚钱效应极佳的板块,稀土板块便是其中之一。年初至今稀土产业指数(930598.CSI)涨超16%,自12月底部低点以来的涨幅更是接近20%

投资稀土,告别吃土?

稀土为什么涨,现在还来得及上车吗?

本轮上涨背后的直接原因——板块的涨幅与稀土价格高度同步。

我们以稀土中的最具代表性的氧化镨钕为例,分析发现,自2013年以来,稀土产业指数的价格与氧化镨钕的价格整体呈同步走势,这一现象在近年表现更为明显。从图中不难分析得出——本轮稀土板块上涨的直接原因为底层金属价格的上涨

稀土价格又为何上涨——来自供给的博弈。

本轮稀土价格的上涨或与年前商务部年前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征求公众意见版)》相关。该通知中将“稀土的提炼、加工与利用技术”纳入到禁止出口目录中,具体涵盖“稀土萃取分离技术”、“稀土金属和合金材料的生产技术”、“钐钴、钕铁硼、铈磁体制备技术”及“稀土硼酸痒钙制备技术”。

在我国稀土储量在世界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占比36.7%,美国地质调查局2019年数据),加强了对于稀土技术的管控,有利于加强我国对于稀土产业整体的控制能力,从供给端压制了海外产业链的供给弹性,有利于增强中国稀土全产业链的市场份额与控制力。

另外,已进入2月,按照以往惯例,自然资源部将发布本年度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额度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本年度稀土市场的供应情况,资金亦在博弈供给收缩的逻辑

已经涨了近20%,还能上车吗?

在供给加强把控与下游经济复苏带来需求增长(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变频空调、风电等)的大背景下,长期来看稀土板块的确是值得关注的板块;但根据级掌柜最新的行业温度的测算,目前稀土板块的行业温度为78,处于历史高位,短期需关注追高风险

注:情绪温度计算法——“强势股占比”,通过计算行业成分股中5日均线上穿30日均线的强势股票占比,以反映行业、板块的内部热度。

如果客官认可级掌柜的观点,不妨通过稀土ETF(159713)来验证!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预判,也不构成投资动作和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