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医药投资怎么看?

兔年新春,医药投资怎么看?
2023年02月01日 18: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虎年的医药行业可谓跌宕起伏,前半年震荡回调,后半年估值修复后又受市场情绪等因素影响回落,再到近期疫情防疫措施优化、经济复苏预期带来医药行业的一波反弹,最终中信医药指数虎年收涨1.34%。医药行业作为近几年难以忽视的市场热点,大家或许都在观望,迈入兔年,医药到底应该怎么投?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2.2.7-2023.1.20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2.2.7-2023.1.20

我们先来看一下医药行业近期的表现……

医药近期表现回暖

中信医药指数2023年1月上涨5.56%,优于同期大盘。环比2022年12月单月下跌   -3.26%,医药近期的表现回暖。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22.12.1-2022.12.31;2023.1.1-2023.1.31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22.12.1-2022.12.31;2023.1.1-2023.1.31

医药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

还是以中信医药指数来看,截至2023年1月31日,医药估值PE(TTM)35.55倍,处于至较低位水平,相较于2020年8月估值已经大幅降低。

整体看,医药估值已位于近10年的较低位置,估值进入有吸引力的区间,性价比已比较突出。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3.1-2023.1。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3.1-2023.1。

那么,后市医药行情会如何演绎?先来听听医药老将怎么说:

“2023年医药行业将会迎来积极变化,投资机会增多。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国内经济复苏对部分行业的经济活动和企业投融资积极带动,为创新药、CXO带来投资机会。而消费场景恢复也将使医疗服务、院内诊疗和科研试剂等受益于疫后复苏。国内医疗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国产替代、医疗新基建建设等,也会在医疗高端制造行业带来一些投资机会。港股医药投资机会也将增多,创新药及相关的产业明年景气度还是会非常高。在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情况下,创新药企业临床试验的推进也会更顺畅,在基本面上给港股医药投资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此外,2023年美国的通胀和加息周期可能都会到达顶部,这会给港股市场提供非常好的货币环境。美国加息周期的结束,实际上对创新药企业的估值提升作用也非常大。”

再来看看大家一直非常关注的政策影响——“集采”新动态......

近期,《关于报送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面世,这或将标志着国采第八批即将“落地”。今年集采会如何影响医药行业呢?

【Tips:医药行业常听到的“集采”全称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是指多个医疗机构通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组织,以招投标的形式购进所需药品的采购方式。集采短期内冲击相关药企的营收和利润,随着集采范围的扩大而覆盖医药行业,投资人对此呈悲观预期。但长期来看利好医药行业长远发展,促进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规模化发展、增加国产药市场占有率、激发创新意识、净化竞争模式。】

集采政策常态化,市场已充分预期

从集采政策来看,经过2018年独家中标到后面的多家中标,集采的整体规则越来越明确、合理,企业的预期也趋于稳定,而且覆盖面也已经比较广,比如仿制药,大概已经有一多半进行了集采,且前期集采都是占比较大的品种,集采对于未来的影响或将下降。

从医药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医药投资的核心是创新和成长,市场上有400多家医药相关上市公司,而且中国的创新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即使集采对部分细分行业仍然有一些影响,我们也还是完全可以从中找到有创新和成长性的标的。

数据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依旧乐观

老龄化趋势上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健康需求巨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老年人口规模庞大且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2010年-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个百分点。

工程师红利释放,医药创新催化不断:近年,中国的医药产业链在全球的分工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在进一步释放,很多高端海外人才不断回流,中国相关企业的技术发展在不断跃进。展望2023年,中国创新药及CXO行业的工程师红利和成本优势仍然非常明显,未来发展可期。

最后,总结一下

2023兔年的开年或将继续围绕“复苏”,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社会秩序恢复常态,居民收入预期上升,经济或触底回升,医药板块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 医药板块近期的同比表现突出,但估值仍位于较低位置,具备配置性价比。

  • 经济复苏带动投融资活动,创新药、CXO或迎投资机会。

  • 消费场景恢复将使医疗服务、院内诊疗和科研试剂等受益。

  • 产业升级、国产替代、医疗新基建建设等会给医疗高端制造行业带来投资机会。

  • 港股医药投资机会也将增多。

  • 集采的悲观政策预期逐渐已充分反应,长期来看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并有助于医药创新。

  •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需求和工程师红利释放催化的相关产业技术发展,医药行业长期投资依旧乐观。

-相关优选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