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震荡市场,不如像这只球队一样靠“防守”取得优势?

面对震荡市场,不如像这只球队一样靠“防守”取得优势?
2022年11月28日 17: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足球场上的盛宴——世界杯终于来了!无论是球王梅西领衔的阿根廷,还是巨星云集的法国,都成为今年大家关注的对象。不过,还有一个国家经常被人们忽略,但却在历史上11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那就是被誉为“巨人杀手”的瑞士。

和其他锋线出色的“豪门强队”不同,瑞士的“画风”就是保守和稳健,近两年瑞士的12场正赛,场均失球只有0.83球,凭借着防守反击,瑞士去年欧洲杯淘汰法国、世预赛力压意大利,今年先后战胜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强队,成为本届世界杯不可小觑的力量。

可见,在风云变幻的球场中,“求稳”的策略有时也是通往成功的路径,我们投资也是如此那么,什么样的基金在市场中“防守”属性凸显呢?中短债基金或许是 “坚实后卫”的选择

01 何为中短债基金?

首先,中短债基金是一种纯债基金,也就是其投资的标的是纯债券,一般不涉及权益部分;而市场通常以投资的债券偿还期长短来区分短期、中期和长期债券,一般来说,偿还期一年以下的为短期债券,1年以上10年以下则是中期债券,而10年以上则是长期债券。

中短债基金便是投资短期债券,以及中期债券中偿还期3年以下的债券的基金。我们知道,偿还期的长短对债券的收益和风险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通常偿还期越短,其风险也就越低。因此,主打投资偿还期3年以下债券的中短债基金,在风险系数上比普通的债券基金还要更低;但比起单纯投资1年以下的纯短债基金,其预期收益弹性往往也会更高

以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短债基金指数收益率为2.39%,而追溯过往十年,该指数每年都取得了正回报,包括在权益市场不景气的2016年,该指数依然取得了1.15%的年涨跌幅,就像那支瑞士球队一样,不管球场上如何激烈,我们都力争“城门不失”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2.1.1-2022-10.31。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代码885062.WI),过去五年涨跌幅分别为:3.19%(2017)、5.13%(2018)、3.49%(2019)、2.35%(2020)、3.27%(2021)。指数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上述观点及看法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今后或发生改变。

而近年来颇为震荡的权益市场,也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重中短债基金的“防守”属性。

02 为什么中短债基金备受市场青睐?

市场中的低风险偏好产品有不少,为何中短债基金今年能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较为优秀的风险收益特征或是其秘诀。

首先,与投资者较为熟悉的“闲钱理财”货币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有个优势就是可以使用更高的杠杆及更多的策略。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杠杆率是120%,而中短债基金的杠杆率则可以达到140%,这就让其在有效控制波动的基础上,能争取相对更好的收益弹性体验。

其次,对于长期债基来说,虽然其预期收益弹性相对较高,但不少产品采用的是N年期定开或封闭策略,这就在流动性上有所制约;而当下多数中短债基金为每日开放申赎,具有更好的流动性。因此在资管新规之后,也有不少投资者将中短债基金作为“闲钱理财”的新选择。

最后,与普通债券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整体组合久期较短,受市场走势的影响较小,因此利率风险较小,在市场下跌时能更好控制回撤

由此可见,中短债基金能够突围而出是有迹可循的,它相对更加平衡了收益性、流动性和波动性,为投资者提供类似球场上“防守反击”的优秀策略。

03 中短债基金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句话在投资中同样适用。产品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需求相匹配,这样投资者才能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

那么,中短债基金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呢?

(1)希望提升闲钱理财收益的弹性。

在固定投资组合之余,短期有一笔流动性“闲钱”需要打理,而且希望这笔投资有一定的收益体验,但又不想冒太高的风险,同时这笔“闲钱”有可能会随时需要派用场,那么,中短债基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想在资产配置中配置低波产品。

面对市场大幅波动、剧烈调整的时期,许多投资者都会“避其锋芒”、“优先回防”选择一个“稳固的阵型”,耐心等待“前场机会”。中短债基金正是这样一种防守属性凸显,可以较好扮演“后卫”角色的投资产品。

近日,招商基金固收“阵容”再出优质“后卫”,招商鑫嘉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017307 C类017308)于11月23日-12月6日重磅发行!该基金重点投资于中短债主题证券,投资范围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等,投资标的信用风险较小;不投资于股票,也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可交换债券;更加专注债券市场,“防守”属性更加彰显。

作为业内老牌“固收大厂”,招商基金固收团队投研实力出众,截至今年9月末,管理规模超5600亿,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理念,立足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近5年、近3年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分别达24.27%和12.36%。(数据来源:招商基金、海通证券,截至2022.09.30)

在权益市场震荡行情依然显著的时候,投资者不妨继续关注这只“专注防守”的中短债基金。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各销售机构评定的基金风险等级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评级,具体以各销售机构评级结果为准。本资料仅作为宣传用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基金不保证本金安全,基金业绩具有波动的风险,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亦不构成投资收益的保证或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观点、看法及思路根据当前市场情况作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请在投资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基金产品由招商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产品的特定风险详见公司官网http://w ww.cmfchina.com公告栏基金《招募说明书》风险揭示部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基金 瑞士 债券 收益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