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两个概念有什么区别?

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两个概念有什么区别?
2022年05月18日 12:00 市场资讯

5月18日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上涨0.65%,深成指上涨1.23%,创业板指上涨1.62%。其中,汽车整车、新能源板块大涨,中证新能源指数(399808)上涨3.56%。

电动化和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密切关联的两个概念,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区别,我跟大家分享我的见解。

郭晓林

智能化主要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车内座舱的智能化,把传统的仪表盘、中控全部换成大屏,上面换成智能操作系统,比如通过车载中控大屏可以对整车的系统进行操控,可以享受一些互联网的服务和应用。

另一个智能化的方向是指自动驾驶,目前仅仅能达到辅助驾驶,让车能在人不用控制的情况下实现比较好的行驶,通过系统帮我们做一些辅助的安全控制,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监控周围的环境,通过车内强大已经发展起来的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对整车的运行状态、运行情况做逻辑的判断。

智能化和电动化没有冲突,传统燃油车一样可以做智能化。为什么我们在电动车上见到更多的智能化?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电动车底层是电气化,里面用了大量的芯片和传感器,控制也是用电的方式,天然和智能化绑定比较紧。而传统燃油车要用芯片去做智能化控制还要进行改造,因此传统燃油车做得少一点。

二是电动车厂商很多都是新的厂商,具有一些互联网背景,他们天然在软件开发、系统开发相比传统燃油车有不一样的思路,他们的路线会更激进,人机交互做得比较好。通常电动汽车的智能化做得比传统燃油车好。

小编福利

线下新能源车福利来了,如期而至,三度先行,汇超10亿元汽车消费大礼包。

“2022(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将于2022年5月28日至6月5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如期举办。”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重任在肩,使命必达。 

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前身为“深港澳国际汽车博览会”,经批准2020年正式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背靠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超过10万亿的广阔市场腹地,辐射超过7000万人口,植根创新引擎、“双范”城市深圳,作为中国公认的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年度三大车展之一,素有“先峰城市,风向车展”之美誉。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与全行业共克时艰,成为全球汽车和会展行业的“破冰首展”;

2021年,再度担纲“重启首展”,展览规模13万平米,超过100家中外汽车品牌共展出车型1012款,首发车型50款,9天展期中,观展人次逾71万,成交车辆27329辆,成交金额达86亿元。

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又一次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年度首展”,荣膺着重启汽车消费、提振行业信心的使命,以“先行向未来”的主题再启新的篇章,加速探索汽车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动向,集中展示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产业的最新成果。

为促进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广东省、深圳市及各区政府的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汽车消费补贴与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联动叠加释放,总金额超10亿元,为湾区汽车消费市场注入强心剂。

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还推出汽车消费周,设有新手司机日、女性主题日、六一儿童家庭日、以旧换新日,新能源主题日,防疫志愿者关怀日…,并附有专属的权益和礼包。

福利好礼 双重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