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元集团:积极践行循环经济 多维度构筑竞争壁垒

北元集团:积极践行循环经济 多维度构筑竞争壁垒
2022年05月04日 12:19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嘉年华# 2022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投票火热进行中!罗元裳、财经林妹妹、望京博格、许文臣、宁瑶Lois、二马等130位基金博主PK,谁是你心中最具魅力意见领袖?快来投票

作者 | 胡东宇

从目前已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分析,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从二级市场的资金流向来看,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配置化工行业占比环比显著回升,由1.1%提高至到7.8%,配置水平仍处于10年以来的历史高点。受益于下游需求回暖,化工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更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竞争优势和行业利润已向头部公司倾斜,龙头化工企业已经具备了穿越周期的行业属性。

着眼于细分领域,今年一季度以来,氯碱行业出现回暖的迹向。从3月初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22年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将进一步拉动PVC的需求。长期而言,“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期,在能耗双控的政策背景下,PVC价格重心有望上移,市场集中度及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氯碱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加速显现。

日前,氯碱化工领域的优质企业北元集团(601568.SH)发布了业绩报告,业绩关键指标均实现较强的增长势头。经过多年发展,北元集团如今已成长为我国氯碱化工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佼佼者,目前公司PVC和烧碱产能规模在国内均处于前列。

行业持续高景气

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PVC和烧碱生产国和消费国,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正日益成为氯碱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一方面节能环保要求趋严,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产能将逐步退出市场;另一方面,氯碱行业的规模效应愈发凸显。

我国PVC消费潜力集中在拓宽传统的管材、型材应用领域,以氯乙烯地板、医用制品为代表的新兴领域需求不断释放。此外,由于环保及产业政策等因素,预计今后几年PVC和烧碱新增产能有限。需求端和供给端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预计中长期氯碱行业将保持较高景气度。这也为以北元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创造了更有利的局面。

北元集团2021年和今年一季度优异的业绩表现,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判断。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54亿元,同比增长3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9.87%。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5亿元,同比增长2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5亿元,同比增长6.22%。公司主要产品产销两旺,推动了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成本、区位优势加持

发展循环经济 多维度构筑竞争壁垒

北元集团所处的神府地区,煤炭、原盐资源丰富,产业链原料兰炭、电石供给充足、便利;同时,公司地处秦、晋、蒙、宁接壤地区,是东西部产业、金融、物流链接的枢纽,铁路及公路运输条件便利。

另一方面,北元集团以自备电厂为纽带,基于“产业共生”理念,建设了以PVC产品为核心的“煤—电—电石—氯碱化工—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各生产环节间物质、能量、水、废弃物和副产品充分交换使用,有效降低了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并且大幅降低了成本,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我国氯碱行业逐步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低碳成为产业政策导向和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积极践行循环经济,叠加成本、区位等综合优势,将极具市场竞争力。

以“科技创新”赋能成长

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

从默默无闻到行业巨头,创新日益成为北元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2021年北元集团投入研发费用7,910.45万元,同比增长20.78%。报告期内公司实施科技创新项目45项,在技术工艺、产品开发以及减碳固碳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其中公司自主研发了烟气与烧碱制备碳酸钠生产技术,可有效降低锅炉烟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有效利用,为公司在二氧化碳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瞄准了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布局。4月20日,公司公告,拟在陕西省榆林市锦界镇公袁村实施300MW光伏发电项目,同时拟充分利用厂区部分屋面及地面空地建设5.95M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此外,据公司介绍,公司目前具有电解氯化钠盐水制氢、水制氢工艺,并开展了空气储能项目的研究,后续将持续关注氢能源产业发展和储能领域动向。

山水万程,笃行不殆。北元集团依托自身龙头优势,将积极围绕“双碳”目标,打造“新能源+储能电厂+化工+氢能+二氧化碳消解”的转型升级模式。全力构建全流程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氯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