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碳目标,给地球“降温”《资管机构TCFD研究报告》

助力双碳目标,给地球“降温”《资管机构TCFD研究报告》
2022年02月16日 19:20 市场资讯

我们正站在温度上升的悬崖边上?

1月13日,澳大利亚西部的一个沿海小镇昂斯洛迎来了50.7℃的极端高温,创下当地近50年来最高记录。

2月10日,美国西部95%的地区主要因气候变化而处于干旱状态。在过去20年美国西部、南部等地的特大干旱是1200年一遇的严重灾难,相当罕见。

……

权威医学杂志子刊《柳叶刀·星球健康》近期撰文指出:在未来,全球受致命气候条件影响的面积将增加到占陆地面积的46%,75%的人口将长期受到高温的影响。

但绝大多数的生物基因进化速度明显赶不上当前气候变化速度,如果任凭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延续,那么都可能受到严重影响或完全消失……

致命的℃

据NASA,全球平均温度自从1880年以来上升了超过1℃,其中三分之二的增长发生在1975 年之后,罪魁祸首或正是我们人类。

尽管1℃的变化听上去似乎不够耸人听闻,但这个过程所“强加”给地球的热量是极其庞大的,且正带来很多的恶果,包括过去50年全球的极端恶劣天气、每年1.7mm速度(还会更快)上升的海平面、正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等。

站在当前时点,有科学研究进一步指出气候变暖的危害:

若上升2℃,海平面将抬高6米以上、全球动物数量减少8%、旅游胜地巴厘岛及马尔代夫的面积将缩小一半……

若上升5℃,人类的日常生活将难以为继、大部分城市被淹没……

幸好,人类并没有坐以待毙!

2015年各国在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了《巴黎协定》,其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 ℃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 ℃以内。

2015年12月G20金融稳定理事会成立“TCFD 工作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初心,为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制定一致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建议,以帮助投资者、银行和保险公司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纳入决策。

TCFD建议会对企业如何进行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提出“模板化、标准化”要求,建议企业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等维度充分披露与气候相关的信息。

TCFD框架具体内容

资料来源: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实施建议》,2021 年 10 月资料来源: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实施建议》,2021 年 10 月

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在此背景下,以TCFD为代表的气候信息披露重要性不断提升。

自2017 年6 月发布以来,TCFD 建议框架已经得到了广泛响应与支持。截至2021 年10 月,全球已有89 个国家和地区的2616 家机构支持TCFD 建议。支持机构覆盖公共及私营部门,包括政府部门、中央银行、监管机构以及1069家金融机构等。根据TCFD 工作组发布的2020 年进展报告显示,在全球100 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有近60%的公司支持TCFD,并按照TCFD 建议进行披露。(资料来源:根据TCFD 官网公布支持机构信息统计。)

资管机构如何应用TCFD?

资管机构既是气候信息披露报告的使用者,也是气候相关信息的披露者。

资管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两大特殊性。

一是,资管机构通常持有大额投资组合,面临着跨行业、跨地域和跨金融工具的风险。资管机构对资产负债管理的周期较长,有着持有股权和无担保债务风险敞口,并且对整体经济的风险敞口也较大,因此评估气候相关风险显得尤为重要。但与此同时,考虑到资管机构投资组合的规模和多元化,评估气候变化对投资者的影响规模和集中程度难度也较大。

二是,资管机构需要对客户即资产所有者,承担尽责管理的职责(Fiduciary Duty),对被投公司承担负责任投资者(Responsible Investor)的角色。客户主要依靠资管机构提供的信息了解如何在投资组合中识别、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因此,资管机构的气候信息披露报告尤为重要,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其资产表现、衡量投资风险以及做出更明智的投资选择。

截至2021年12月,共有来自41个国家的677家资管机构支持TCFD建议,约占TCFD支持机构总数的25%,约占金融机构支持数量的52%。

其中,美国共有165 家资管机构支持TCFD 建议,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其次是英国,有142 家;法国、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各有40 家左右的支持机构;中国(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共有18 家资管机构支持TCFD 建议。

2021年4月,南方基金也正式成为TCFD支持机构,围绕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等四个领域展开对气候变化的管理工作,探索将气候变化风险因素融入投资策略和组合风险管理中,促进 ESG 理念在中国的落地。

以上内容摘自2022年1月南方基金联合商道融绿联合发布的《资管行业TCFD研究》报告,该报告较为全面的介绍了TCFD出台背景、内容和影响,梳理了TCFD建议的主要内容以及全球资管行业借助TCFD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法和实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7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