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医药板块最靓的仔,CXO明年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2021医药板块最靓的仔,CXO明年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2021年12月14日 09:44 市场资讯

自2021年初至12月13日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跌幅达7.25%,而去年同期涨幅 42.90%。在今年医药各子板块分化加剧下,CXO走出了独立于医药整体的行情,中证CXO指数(931750.CSI)自年初以来已实现 25.41%的增长,强势吸睛。

有人说,CXO板块是近年来医药投资的“避风港”,也有人说CXO是创新药背后的“卖水人”,是“无死角”的高潜赛道。CXO到底有什么魔力获得市场一致好评?今天就来给大家好好科普下~

CXO是Contract X Organization的缩写,即研发、生产销售合同组织,它有个更通俗的名字叫“医药外包”。

常常跟着CXO一起出现的英文词还有CRO、CMO/CDMO、CSO。

药企为什么需要“医药外包”?

对制药企业而言,新药研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重要性毋庸置疑。

但要知道,创新药研发本身就如同“淘金”一般,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光从研发周期看,新药研发主要分为药物发现及前期研发、临床前药学实验、工艺合成、临床试验及商业化生产等五个主要阶段,周期长、环节多、投入大,财务上的不确定性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失败。

因此,药企对新药研发又爱又恨。有没有可能自己只集中精力主攻最核心的研发业务,其他环节比如药物化合物筛选、临床试验、数据采集分析、生产加工等外包出去呢?

基于这样的需求,CXO产业链应运而生

相比普通药企,CXO相关企业拥有明显的人才和设备优势,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

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

2

定制化灵活生产,生产效率高;

3

高生产质量控制,具有药物质量管理优势;

4

可帮助客户减少新产能建设,降低固定资产成

总之,CXO以其高效率,低风险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制药企业的青睐。

研究表明,药企通过与CXO相关企业合作,可将新药研发时间缩短1/4~1/3,并且节省30%~70%的研发费用。目前,CXO最主要的市场都集中在研发和生产外包上,构成了药企研发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医药外包”何以成为投资“香饽饽”?

尽管外包听着像是个苦力活,但“医药外包”是个妥妥的技术活。

CXO产业链是为了开发新药而产生的特殊产业集群

创新属性

科技属性

高壁垒的高端服务业

行业景气度值得看好

除此外,CXO行业还具有一项独特优势。打个比方,如果医药研发就如同淘金,CXO就是服务淘金者的“卖铲人”、“卖水人”。淘金者不一定赚钱,但是旁边卖铲子、卖水的一定赚钱,这就是所谓的“旱涝保收”。

根据国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单个化学新药从早期研发到最终商业化推出的成功率不足万分之一,平均耗时10年以上,平均研发成本超过10亿美元。而医药外包CXO本身不承担药品研发失败的风险,不管创新药最终是否成功都能先赚取服务费,还可以分享新药上市后的增长红利,相较而言行业发展的确定性更高。

其实,CXO并非新鲜事物,诞生于上世纪 70 年代的美国,中国的 CXO 产业起步于上世纪 90 年代与本世纪初,比欧美晚了将近20年,但凭借显著的人口红利与工程师红利优势,发展速度极快,目前已经产生了一批具有全球性龙头公司潜力的优秀企业。

尤其是近两年受海外疫情影响,国内的CXO企业持续承接海外医药外包订单转移,业绩均实现了高增长,与医药板块整体颓势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长江证券统计的15个CRO/CMO公司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平均收入增速为43%,其中增速超过50%的有4家,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速为50%,其中增速超过50%的有10家

综合行业本身的高增长、高景气及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CXO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热度大爆发,成为各大机构一致看好的热门赛道,也走进了普通投资者的视野。

CXO连续涨了这么久,以后还有机会吗?

通过前面的科普,大家理解了CXO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药企推动新药研发的速度和质量,那么CXO企业增长的核心动力来源于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换言之,只要医药研发需求一直在,CXO企业的景气度就会持续向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全球TOP50医药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达到15%以上,预计2020-2025年全球医药行业研发投入将以2%-4%的速度稳步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我国A股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也保持高增长,2021H1研发投入达356.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此外,我国一级市场创新药PEVC融资额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高速增长的研发投入为CXO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CXO行业增速未来有望保持20%+

(以上数据来源:西南证券

总之,在新药研发愈加复杂、困难,新药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CXO行业都将持续蓬勃发展,属于医疗细分板块中的高潜赛道,未来也有望给投资者们带来更多得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恒越基金旗下一只医疗健康主题基金已于日前正式获批,并将在近期开始募集,敬请投资者届时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XO 医药板块 药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