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后市展望

原标题:A股市场后市展望 来源:格林基金

从大环境来看,由于经济下行和大宗原材料涨价的双向压力,流动性整体维持合理稳健,没有大放松也没有大收紧。9月央行等额续作MLF来抵消到期量,显示出央行“以稳为主”的基调。后续如果大宗原材料价格趋稳或回落,也不排除流动性有边际向好的可能。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服务型消费的复苏仍然乏力,从国庆期间的电影票房和旅游出行的数据跟踪来看,和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相比,处于同比持平甚至微降的状态。但这未尝不是好事,今年经济的情况是外需较好,如果后续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在服务型消费有更多的复苏空间,可能可以反过来对冲外需出口的回落,给明后年的经济增长留有更多余地。

从板块投资来看,展望未来一年,更多的机会将集中在今年没有什么表现或者回调较大的板块,最典型的就是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大金融。

食品饮料

今年白酒行业的基本面其实仍维持高景气,其中次高端白酒表现尤其亮眼。白酒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的中长期趋势未变。其中高端白酒格局优异、增长稳健,次高端白酒开启2年左右的全国化扩张的红利,区域白酒产品结构继续升级,预计2022年白酒高景气还会延续。经历了前期下跌后估值已经开始进入合理区间,龙头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改善,白酒板块投资机会凸显。今年大众消费品板块普遍受到需求疲软、原材料成本、社区团购等几重压力,部分小企业亏损正在退出行业。啤酒、乳制品、调味品里的一些行业龙头依次提价来覆盖成本压力,目前很多公司估值已降到历史中枢附近。

家用电器

今年家电行业受到需求疲软、原材料成本涨价的双重压力。我们判断,其基本面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目前虽然外销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但竣工数据呈现高增长及终端价格企稳后对销售负面影响减小带来内销环比改善。加之前期龙头企业提价覆盖成本压力,盈利逐季改善,预计2022年基本面继续修复。目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后续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长期看,我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具有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大家电企业高端化、海外扩张、多元化都有空间,小家电企业渗透率还有提升空间。

大金融板块

主要机会在银行和地产两个领域。银行板块的内部分化比较严重,银行资产质量较差的,压力较大,利润也被拨备吃掉了。而一些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不仅资产质量不断在改善,利润也保持着较快的增速,他们的估值在过去一两年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但从整体上来说,中国的上市银行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从全球看,估值仍然比较有吸引力。地产板块的情况复杂一些,面临近期国内一些地产公司现金流周转出现困难的情况,政策存在一定程度回暖的可能,有一些股价明显低于其价值的地产股也有可能迎来一波估值修复,但修复的程度可能还需要观察,这里面会有一些博弈的成分,但只要选择的标的足够便宜,至少有一些风险收益比不错的机会是可以把握。

医药板块

《健康中国2030》、药政审评审批制度的改革、医保资金的腾笼换鸟等给医药行业发展带来长期红利。随着关节、胰岛素以及新一轮医保谈判的落地,医药板块后续受到边际冲击的影响将弱化,管理层优秀、治理结构良好、业务模式稳健、创新布局逐步进入收获期的龙头公司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展望四季度和明年,医药板块的机会非常多,我们重点看好下面几条逻辑主线:

(1)、受益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和产业链外包转移的CXO领域,预计高景气度仍将持续2-3年;

(2)、创新药进入稳步收获期的龙头药企以及从Biotech发展壮大为Biopharma的研发能力突出的公司;

(3)、受益于集采、基本盘稳健、转型创新实现突破的传统制药企业;

(4)、对疫苗认知增强以及新冠疫情可能的持续催化,给疫苗产业链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5)、自主可控、国产替代逻辑延续的龙头医疗器械公司;

(6)、单科医疗连锁机构规模化扩张和特色民营医疗服务机构;

(7)、业务布局有特色,估值合理的医美公司。

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永无止境,对医药领域的投资也需要秉承长期主义以及乐观和耐心。相信国内会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布局全球业务的代表性公司,对标海外龙头,长期发展和市值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wind、格林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