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资产投资周报 | 0803-0809

鹏华资产投资周报 | 0803-0809
2020年08月10日 17:41 鹏华基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有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平台

一、 权益类资产表现及综

股票市场综述:上周A股市场继续上涨。宽基指数沪深300、中证500以及中证1000分别表现为0.27%、1.66%以及2.78%。日均成交额维持在1万亿以上市场仍然活跃北上资金流出为主行业方面国防军工、有色金属、汽车以及化工行业涨幅较大;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传媒以及医药生物行业表现相对较弱。市场风格因子偏向于低价值、低预期以及反转。

全球市场观察。全球主要经济体股市大多上涨,美国纳斯达克、标普500业绩表现分别为2.47%、2.45%。欧洲主要股市基本上涨,其中德国DAX、法国CAC40业绩分别为2.94%、2.21%,富士100涨2.28%。亚洲市场,日本日经225指数涨2.86%,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26%。

A股市场行业分析:

历史PE角度分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汽车以及计算机等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分位数的高位。房地产、农林牧渔等行业处于历史估值分位数的低位。

▲数据来源:统计2013年以来数据,数据来源鹏华资产、wind▲数据来源:统计2013年以来数据,数据来源鹏华资产、wind

历史PB角度分析,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等行业处于历史估值分位数的高位,采掘、房地产、公共事业、建筑装饰以及银行等行业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

▲数据来源:统计2013年以来数据,数据来源鹏华资产、wind▲数据来源:统计2013年以来数据,数据来源鹏华资产、wind

行业PE与ROE同比在2015年以来历史分位对比分析银行农林牧渔、通信、采掘以及传媒行业相同历史估值分位下ROE增速处于历史高位。

▲数据来源:本图为2015年以来数据,数据源为鹏华资产、Wind▲数据来源:本图为2015年以来数据,数据源为鹏华资产、Wind

二、 商品资产表现及综

商品市场综述:商品市场涨跌不一。南华商品指数1.59%南华工业品指数1.34%农产品指数0.41%WTI原油上涨3.08%,同时COMEX黄金大涨3.03%LME铜下跌2.74%。

三、债市资金/利率观察及综述

1、货币市场走势

1公开市场操作周度统计

央行上周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投放100亿利率维持2.2%不变;上周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到期2800亿;全周累计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700亿元。

2)货币市场利率变化

上周月初资金面边际宽松,银行间交易所回购利率涨跌互现。R001加权收报2.11%,R007加权收报2.22%;GC001收报1.97%,GC007收报2.14%。

2、债券市场走势

1)债券指数走势

上周债市表现较为平稳,上周后半周债市指数小幅下跌。

2)收益率曲线变动和期限利差

上周各期限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其中35年中期国债收益率上行明显分别上行17BP13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9918%。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上周国债、国开债收益率期10-1Y期利差小幅走阔10-5Y期利差显著收紧中长期国债进一步遭抛售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3)信用债的收益率变动和信用利差变动(信用债-同期国债利差)

5Y期AAAAA+AA收益率补跌上行。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上周五年期各等级信用债利差显著走阔。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4)美债期限利差与中美利差

上周美债期限利差保持历史低位46BP附近;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扩张至历史高点,上周收报242BP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债券市场综述:

央行上周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投放100亿利率维持2.2%不变;上周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到期2800亿;全周累计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700亿元。上周月初资金面边际宽松,银行间交易所回购利率涨跌互现。R001加权收报2.11%,R007加权收报2.22%;GC001收报1.97%,GC007收报2.14%。上周债市表现较为平稳,上周后半周债市指数小幅下跌。上周各期限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其中3至5年中期国债收益率上行明显,分别上行17BP、13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9918%。上周国债、国开债收益率期限10-1Y期利差小幅走阔,10-5Y期利差显著收紧;中长期国债进一步遭抛售。上周5Y期AAA、AA+、AA收益率补跌上行。上周五年期各等级信用债利差显著走阔。

上周美债期限利差保持历史低位46BP附近;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扩张至历史高点,上周收报242BP。

展望8月债市多空因素交织: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债市偏利空;供给压力回升,但摊余定开债基大量成立有利于消化分供给;股市大幅上涨告一段落,进入震荡,股债跷跷板效应弱化;中美国际政治关系不确定性,影响风险偏好。总体而言,8月债市或步入震荡,十年国债利率或在2.8%~3.1%区间震荡。

四、策略跟踪综述

市场中性策略。上周市场中证500指数表现较优,中证1000与中证800成分股相对于中证500指数胜率39.44%与此同时,股指期货ICIF、IH年化贴水率有所上升。市场成交额持续突破万亿,高频交易策略得到有效施展。综合分析,目前市场环境对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布局为中性。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商品策略。CTA趋势策略今年以来表现持续抢眼,无论疫情导致的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经济复苏预期下商品指数的深“V”,都为CTA趋势策略提供了盈利机会。商品市场在流动性宽松、经济复苏环境下的投资逻辑仍在。商品的趋势效应维持强势。目前CTA趋势策略配置价值较大。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五、数据及要闻

1、数据:

2、要闻:

1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消除小微企业顾虑和担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骏:从经济复苏的速度来看,中国的表现非常出色;目前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已经不小,应该维持目前的力度,没有必要再加码;要储存一些“子弹”。

2财政部发布首份财政政策执行报告: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重点支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补短板项目;加快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建设,支持养老、托育、医疗、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壮大。

3财政部:引导资本、资源向战略关键领域聚焦,促进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继续大力支持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切实保障资金需求;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4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募REITs指引,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公募REITs试点。指引明确,REITs的80%以上基金资产应投资于基础设施ABS,通过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

5美联储埃文斯:预计美国2020年底的失业率为9.5%,2021年底为6.5%;除非通胀升至2.5%,否则没有必要加息;可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使用负利率作为工具。美联储布拉德:将通胀预期保持在2%至关重要;预计利率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低位;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出现大幅反弹。美联储卡普兰: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5%-5%,除非能更好地控制疫情,否则预计年底的失业率将在约9%或10%左右;不赞成将前瞻性指引与通胀挂钩,更愿意与就业挂钩,或者将通胀和就业两者结合起来。

**如何理解箱型图**

箱盒图共由五个数值点构成,分别是最小观察值(下边缘),25%分位数(Q1),中位数,75%分位数(Q3),最大观察值(上边缘)。

中横线:中位数

IQR:75%分位数(Q3)-25%分位数(Q1)

最小观察值(下边缘) = Q1 – 1.5 IQR

最大观察值(上边缘)= Q3 + 1.5 IQR

特别说明:箱盒图里面的极大值(上边缘值)并非最大值,极小值(下边缘值)也不是最小值。如果数据有存在离群点即异常值,他们超出最大或者最小观察值,此时将离群点以“圆点”形式进行展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