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有望成为投资领域的新势能,各类消费业态类迎来关键整合期

产业资本有望成为投资领域的新势能,各类消费业态类迎来关键整合期
2020年07月27日 11:41 投中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文丨柴佳音

来源丨投中网

“现金流。”当被问及2020年企业端的关键词时,鸿坤亿润投资投资合伙人樊宏楠毫不犹豫地表示。

樊宏楠建议称,“大部分的行业,短期发展,都要以现金流的指标去重新调整自己的组织结构,调整自己的业务逻辑。”

毋庸置疑,疫情对众多产业进行了重构,这个“危中有机”的关键时点也引发了投资人及创业者对于商业逻辑的更多思考。

万国体育CEO张涛表示,未来教育培训行业一定会呈现OMO融合的业态,即线下反哺线上,线上辅助线下,为消费者提供综合性的体验。

樊宏楠则看到,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业态萎缩,整体消费业态并购成本降低。现阶段是对消费类或者新业态横向整合的难得机遇。

大环境下,“我们始终坚持投资的三个宗旨,第一是要稳健,第二是要精准,第三是要谦逊,对资本市场抱有敬畏之心。”樊宏楠表示。

鸿坤亿润投资 投资合伙人 樊宏楠

围绕地产上下游纵深布局,投后管理不容忽视

鸿坤亿润投资是鸿坤集团成员企业,定位于中国新一代产融结合的创新型资产管理公司,2007年成功发起北方地区第一支有限合伙基金,开创了北方地区资本投融资的新模式和新渠道,并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颁发首年获得牌照。

鸿坤集团2002年创立于北京,多年来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底板,以幸福城市为载体,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美好产业为抓手,进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鸿坤资本、鸿坤产业、鸿坤文旅和鸿坤地产四大业务板块的复合型控股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金融投资、地产开发、产业、商业、健康医疗、体育、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

鸿坤亿润投资融合鸿坤集团产融结合的优势资源,以“地产产业链”和“泛社区服务”为突围策略,布局“大居住”股权投资生态圈,重点关注“大居住”领域长期运营、场景升级、数据驱动、技术替代四大变化趋势下的投资机会。

2014年起,鸿坤亿润投资开始立足产业投资,顺应商业地产存量资产运营的机会,寻找优质投资标的,投出了优客工场、洪泰智能制造、快手、昆仑决、神州鹰、万国体育等多个行业龙头项目。

如今,即使大环境不断改变、疫情“黑天鹅”突袭,鸿坤亿润投资依然长期看好地产上下游相关的领域。

一方面是具有技术革新性的企业,比如地产科技。“因为现在建筑工程类在项目施工阶段的人工成本相当高,加之年轻人从事传统行业的意愿在减弱,工人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整体工程类行业亟需新鲜血液的注入。如果没有新鲜血液,也要有一些实际的技术方案来解决,像全新的信息技术和机器人应用等领域,”樊宏楠提到。

比如施工辅助类机器人、智慧工地等。“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可以全无人化的施工技术,像在土地平整的时候,基本上只需一个iPad就可以把所有的挖掘机及推土机互联,数据实时上传,机器实现自行操作。”樊宏楠表示,这个方向在未来拥有巨大的产业机会。

再比如新材料。目前,工地主要还是将钢筋混凝土作为主要施工材料。此时,如果有优秀的团队能够开发出一种适应于3D建筑打印或是装配式建筑类的新材料,可以极大降低生产成本,对于行业而言会是里程碑式的进步。此外在物业管理中,管路的施工和维护效率较低,我们也一直在寻找能够降低社区管理维护、提高设备使用寿命的新材料、新科技。

另外一方面,鸿坤亿润投资长期看好能够为地产运营带来增量的项目。樊宏楠告诉投中网,“比如建设一个小区或园区,都需要配套设施,也都需要由专人运营。但这些大部分开发商没有专业基础去完成这一类产业的运营,现有的大部分小区运营成果并不能令人满意,这其中仍有巨大的产业价值等待去挖掘。”

产业内容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去寻找到更好、更优质的团队,以投带产,提高房企的资产管理能力,提升地产服务维度,同时帮助地产企业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我相信中国的市场永远都是有机会的,也永远都有冒险精神的团队入局。”樊宏楠称,“产业升级结构性的机会一直存在,问题就是谁去抓住这个机会,在现在这个历史节点,我们看到有企业家精神的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逐步开始渗透到投资的领域,这会为整个市场提供新的势能。”

作为产业投资人,樊宏楠反复强调基金要有做好“投后管理”的能力。

“中国市场整体进入存量的博弈期,对于创业企业,竞争的门槛从资金升级到资源,换句话说,在增量发展的年代,企业的发展是跟随市场的一种被动增长,能够快速建立资本壁垒的企业更具有优势,而存量时代,企业由被动增长转入主动增长,企业拼产品,拼服务,拼技术,拼创新,资本对于企业的助力已经达到瓶颈,而产业资源则变的更加稀缺。所以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中,如果基金管理人没有能力去给予被投企业在产业上的增值服务,特别是对于早期投资,我觉得对于企业而言,则要慎重考虑。”樊宏楠直言。

从被投企业的角度,张涛同样表示,财务性投资和战略性投资是不一样的。万国体育会选择冷钱而非热钱,长钱而非短钱。

具体来说,“热钱的话,投资人急慌慌地要走,创业者的压力会很大。最重要的是,我要选择有资源的钱,即除了投资之外,机构还能给我们带来行业的产业资源,能够帮助我们进行行业的纵深并购。”

万国体育 CEO 张涛

长期看好体育培训,消费类横向整合机遇来临

疫情下,各类“线下产业”俨然成为“重灾区”。

樊宏楠同样看到了这样的冲击,“我觉得很多素质类教育,它是一个强调体验及场景的行业,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

但是,从长期角度出发,鸿坤亿润投资依旧看好体育培训。樊宏楠相信,整个体育行业目前还是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一定会有很大的后劲。同时,体育培训是体育大行业的基石,体育大行业的发展取决于体育培训的发展。

目前,行业遇到了一些不可控的阻力,但是,鸿坤亿润投资更多关注的是该如何做好风险控制,通过产业的力量,多元布局。“比如说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些其他场馆,或不集中在人员太密集的城市去布局,反而转向二三线城市等,是不是我们的场馆可以考虑半密闭的环境,以及寻找更多小而美的单店模型。”

近期,起步于击剑运动培训的万国体育,在外界的压力下,加速了自身的转型。

从前,线上击剑教学是张涛所难以想象的,但是这一次,尝试线上课程后,他决定拥抱“全体验融合业态”的到来。“我们自己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心态要更加的平和。我们面对行业格局的变化时,要用一个更加建设性的角度去考量。”

张涛看到,在未来,简单纯线下或纯线上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后一定是一个OMO融合的业态:线下反哺线上,线上辅助线下,为消费者提供综合性的体验。这件事情现在已经变得场景化,没有人不面对这个问题。”

不仅如此,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业态萎缩,整体消费业态并购成本降低。现阶段是对消费类或者新业态横向整合的难得机遇。

樊宏楠举例称,“比如,线下教育、体育培训、沉浸式体验类消费等目前高度分散的消费类赛道,有望通过疫情期间的低成本并购整合,迎来一个疫情后市场的行业集中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的阶段。”一旦疫情的惯性过去后,经过整合的旧业态,在中国消费红利中的表现就会迅速增强,甚至存在全新的爆发式成长。

2020年,无论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是一个“危中有机”的年份。

“疫情下,市场对于线下业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涛表示,“但假如我们能创造出更好的体验,假如我们能给消费者交付更有温度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就会更愿意买单。”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樊宏楠认为,其核心挑战之一在于要学会“慢下来”。他解释称,“我们都知道初中物理‘相对静止’的概念,一个道理,慢下来不是说什么活都不干,反而我们要去做更多的工作:要对投资逻辑及投资策略的重新规划,对行业及组织结构的重新审视,要对投后的资源重新梳理,花更多的时间在投后服务上等等,在项目端优中选优,谨慎出手,对于被投企业,要不遗余力的扶持,加大产业链合力度,我们认为产业升级的机会也是投资升级的机会,是投资人深入产业链的时机,是企业家通过投资尝试多元化发展的挑战,是市场进入一个更加规模化、标准化和资本化的标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