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时代加速来袭 氢能主题基金密集“回血”

氢能时代加速来袭 氢能主题基金密集“回血”
2024年03月25日 08:00 中证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近日,氢能源概念反复活跃,自2月初以来该板块触底反弹后强势走高,相关主题基金亦“水涨船高”,而日前政策的发布更为氢能源打开广阔市场空间。不少投资者热议,今年该板块能否走出低谷,再创2021年四季度以来的市场新高。

  多位基金人士称,氢能源能够解决我国新能源市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当前仍需通过相关的政策扶持和技术保障,以解决经济性和运输的难题。随着利好政策的落地,氢能源车产业链将进入放量提速期。如果有利条件能够继续保持,氢能源概念股的上涨趋势大概率会延续,氢能时代正加速到来。

 氢能源概念触底反弹

  3月22日,氢能源概念反复活跃,多股涨停。自2月6日以来,氢能源板块累计上涨近32%,不少概念股在此期间大涨超50%。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氢能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涵盖了氢气生产设备制造商、氢存储和输送技术企业、燃料电池制造商和氢能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等,而氢能源电池制造环节的个股涨势更佳。

  一些布局氢能源概念股的相关主题基金亦表现不俗。同花顺数据显示,泰康新锐成长混合、宝盈新锐混合、博时创新经济混合、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申万菱信碳中和智选混合、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天弘低碳经济混合、鹏华成长价值混合等产品对氢能源个股的持仓比例均超15%,而这些产品近期均大幅“回血”。

  具体来看,韩庆管理的泰康新锐成长混合超9亿元规模,其对氢能源的持仓比例最高,超过28%,去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多只氢能源概念股,而该产品自2月初以来累计攀升33%;此外,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对该板块个股的持仓比例接近20%,而其近期表现也较为出色。

  有公募基金人士称,氢能具有高能量密度和可再生的特点,其产业发展可以解决新能源时代的难题。一是我国风光资源的空间分布不均匀,氢能可实现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的“西氢东送”;二是绿氢替代传统灰氢,看好其应用空间巨大,包括氢化工、氢冶金、氢交通全面替代成环保的绿氢,涉及经济活动范围和需求潜力十分庞大;三是氢能可通过燃料电池等技术转换为电能或其他形式的能量,广泛应用于交通、工业、电力等多个领域。

  正圆投资表示,由于当前制氢成本偏高,主要应用场景和技术路径并不清晰。氢能的降本需借助上游清洁能源的成本下行,同时也是清洁能源的消纳途径之一,具备长时储能的潜力。制氢环节的技术突破,尤其是降本路径的明确,将能够使得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加速,而行业的核心技术环节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政策助力氢能源加快发展

  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应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

  “一方面氢能产业前景广阔;另一方面该产业仍处在前期阶段,商业闭环尚未形成。政策支持有助于凝聚行业信心,加快产业发展速度。”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当前氢能源发展仍需解决经济性和运输的问题,这两者分别需要政策扶持和技术保障。

  在袁华明看来,当前国内在氢能的“制”和“用”上具备相关技术储备和产业能力,但是高效安全的“储和运”仍然面临技术难点和产业化困难。如果能在资金和政策引导支持下形成技术创新突破,我国有望率先成为大规模氢能应用推广国家之一。

  根据2022年3月出台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其中制定了中国氢能产业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氢燃料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20万吨/年。此外,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我国氢能源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约55%、72%。

  在黑崎资本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兴文看来,随着政策的落地,氢能源车产业链将进入放量提速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五大城市群将有超过3.5万辆氢能源车上路,这一里程碑将进一步加速氢能产业的商业化进程。氢能的零排放特性和高能效使其成为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动力,为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应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实支撑。

 “反攻”能走多远

  近年来,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赛道自2022年三季度触顶后加速走软,而氢能源的“登顶”时间更早,其在2021年四季度步入行情高峰期,但随后也跟其他新能源赛道一样“跌跌不休”。

  从过去3年的走势来看,氢能源板块曾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掀起较长时间的涨势,而今年2月初以来的触底反攻似乎跟前两次相比,呈现出一些新特点。那么今年的“反攻”走势能走多远,引发投资者热议。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与前两轮涨势相比,当前氢能源市场的走势展现出了新的风貌。一是政策效应愈发凸显,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氢能源市场的发展动力愈发强劲;二是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不断拓展着氢能源的应用领域,市场规模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三是投资者的信心在逐渐增强,市场参与度显著提高,共同推动了氢能源市场的强势走高。

  袁华明则认为,氢能源板块继续走出独立行情有困难。这是因为2021年和2022年,新能源系国内外市场关注的热点方向。而近期全球热点更多集中在Sora、英伟达等引导的AI方向,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处于调整期。氢能源是新能源板块子方向,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新能源板块的牵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氢能源 氢能 基金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