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年报出炉 百亿级基金经理展望投资新机遇

首批公募年报出炉 百亿级基金经理展望投资新机遇
2024年03月25日 07:31 中证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近期,公募基金首批2023年年报出炉。3月22日,中庚基金披露了旗下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五只在管产品的2023年年报,分别是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此外,来自中庚基金的另一位基金经理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也披露了2023年年报。同日,博时基金披露了旗下一只纯债基金的2023年年报。

  作为颇具市场热度的百亿级基金经理,丘栋荣的隐形重仓股(第11至第20名重仓股)和最新市场研判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翻阅其在管产品年报,可以发现在丘栋荣的隐形重仓股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如零跑汽车、东吴证券等。此外,丘栋荣对资源股的卖出操作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大幅调仓换股

  以目前丘栋荣在管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为例,截至2023年末,该产品规模为85.29亿元。该产品共持有183只股票,其隐形重仓股为零跑汽车、快手、康华生物、美团、柳药集团立华股份旺能环境广信股份常熟汽饰、东吴证券。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庚价值领航混合2023年半年报中,并未发现零跑汽车和东吴证券两只股票的持仓信息,而在2023年年报中,两只股票跃升为隐形重仓股。也就是说,丘栋荣在2023年下半年大幅买入上述两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在2023年下半年对畜牧业和农药股票亦有加仓。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立华股份与广信股份在中庚价值领航2023年半年报的持仓信息中,一直位列三十名开外。但在2023年末,两只股票已经成为隐形重仓股。公开资料显示,立华股份是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身,以优质畜禽养殖为主导产业的一体化农业企业。广信股份是从事农药原药、农药制剂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丘栋荣在管产品中规模第二大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最新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该产品的隐形重仓股为华工科技春秋电子、柳药集团、康华生物、威尔药业、广信股份、神火股份永冠新材上海瀚讯鼎胜新材。对比2023年中报,丘栋荣在2023年下半年大幅加仓了华工科技、春秋电子、威尔药业、永冠新材、上海瀚讯等标的。

 卖出部分资源股

  2023年年报显示,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当年累计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三只股票分别为美团、快手、小鹏汽车,累计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三只股票分别为中国海洋石油、美团、驰宏锌锗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来的高股息资产备受机构热捧,而中国海洋石油作为高股息资产的代表性标的之一,却成为了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在2023年卖出金额最大的股票。

  中国证券报记者翻阅过往资料发现,自2022年一季度末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国海洋石油一直是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一。但在2023年二季度,该股却被丘栋荣“一键清仓”,在2023年半年报的持仓明细中,已经见不到中国海洋石油的“身影”。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海洋石油股价从2023年6月30日的10.61港元,上涨至2023年12月29日的13.00港元。该股在2023年下半年的涨幅超过20%。2024年3月22日,中国海洋石油股价收于17.72港元。自去年二季度末以来,该股涨幅已经超过65%。

权益资产估值处于低位

  丘栋荣在其管理产品的最新年报中回顾了2024年前两个月的市场行情。他表示,2024年前两个月,市场波动急剧放大,A股诸多指数和个股的估值、定价都创出阶段新低。2月末,中证800指数的风险溢价仍维持年初的位置。而从股息率角度看,中证800指数成分股的股息率高于2.7%,比较来看,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46%。同样,港股的压制因素并未完全缓解,估值继续保持极低水平。

  “我们并不静态地比较这些,但估值和定价的新低,表征风险偏好是极端低的,而恰恰此时积极配置,正确地承担风险有望获得更多的风险补偿。”他在年报中认为。

  “权益资产是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丘栋荣认为,权益资产估值水平至历史低位,隐含回报是极高的。权益资产此时是值得承担风险的大类资产。

  谈到关注的细分赛道,丘栋荣表示,首先,关注业务成长属性强、未来空间较大的港股市场医药、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和互联网股;其次,关注供给端收缩或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等;第三,关注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电子、机械、医药制造、电气设备与新能源、农林牧渔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丘栋荣 基金经理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