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何龙:市场化红利可期 看好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融通基金何龙:市场化红利可期 看好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2023年03月27日 08:22 中国证券网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转自: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央国企龙头股表现强势,十多只“中字头”个股涨幅超30%。赚钱效应之下,市场开始关注上述行情能否持续?

  在融通红利机会基金经理何龙看来,此轮央国企改革是又一次依托资本市场进行的大规模市场化改革,后续行情值得期待。

  何龙表示,提及国企改革很多投资者往往会想到主题投资,以及“混改”“股权激励”等概念,而对国企改革推进的背景、目标等缺乏清晰的认知。

  在何龙看来,多年来,尽管国企改革一直在推动,但更多的是企业运营层面的整合,没有和资本市场形成有效的互动。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22年5月。何龙表示,国资委的一份文件让他眼前一亮。2022年5月27日,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在这份文件里,首次提出央企“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的问题,首次认可资本市场的价值实现功能,首次积极回应普通投资者的关切,首次提出鼓励将价值实现纳入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等。

  何龙表示,上述四个“首次”,足以表明新一轮的央国企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关系不一般。在他看来,上述文件里的很多表述与资本市场直接相关。例如,加大派息力度、推动资产整合、国企推动科技创新等,都暗含央国企接下来价值重估的伏笔。

  从证监会层面看,过去几个月,证监会和交易所均相继表态,积极配合央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今年1月初,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确定央企考核体系从“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今年3月以来,国资委启动央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相继提出,大幅提高分红率。众多利好消息作用下,相关概念股迎风起舞。

  在何龙看来,对于投资来说,关键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明白市场背后的驱动力量。这次驱动市场的关键变量是什么?是国资委对央企的最新考核指标发生了变化。

  在以前的考核指标中,强调的是“两利”和“四率”,前者是利润总额、净利润,后者是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资产负债率。而最新的“一利五率”考核指标,将净利润改为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改为营业现金比率。

  何龙表示,考核体系首次新增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现金比率这两个指标,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在资本市场定价体系里,这两个指标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财务指标,特别是净资产收益率,它是体现股东价值的核心指标。”

  在何龙看来,上述考核指标的变化,表明国资委评价和考核央国企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指标和资本市场趋于一致。这将带来很大的变化:不仅统一了国有股东和普通股东的利益,还统一了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也协同了国有体制和市场化机制。

  何龙表示,国内电信运营商提出,要把分红率提升到70%,这彰显了央国企改革的方向:成长性行业做股权激励,成熟行业加大分红派息力度。随之而来的将是市场价值的重估。

  在上述政策推动下,市场已经开始积极响应。在何龙看来,这一轮央国企改革是又一次依托资本市场进行的大规模市场化改革,由此带来的红利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