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固收投资要时刻提醒自己留有余地”——访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谢志华

“做固收投资要时刻提醒自己留有余地”——访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谢志华
2023年03月27日 08:17 中国证券网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转自:上海证券报

  来到民生加银已一年多,在这期间谢志华做了三件事:重塑固收投资体系,完善产品线,带领团队规避2022年底的债市动荡行情。

  无论是对谢志华本人还是对民生加银固收团队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最初的磨合期已经顺利度过,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愈加清晰。在理财产品全面向净值化转型的当下,优秀的投资团队和产品是相对稀缺的,要做的只是用时间和业绩来证明自己的优秀。对这一点,谢志华很有信心。

  明辨大势 前瞻布局

  2022年四季度,债市突掀波澜。在市场一片焦灼气氛中,民生加银固收团队却显得异常平静。

  “我们很早就把久期和杠杆降到很低的水平,因此那一轮调整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小。”谢志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早在2022年三季度,我们就觉得利率债收益率比较低,信用债的利差也被压缩得很窄,市场情绪偏乐观。彼时,我们判断利率进一步向下的空间很小,而向上的概率比较大,投资的性价比很低。所以,我们提前做了一些准备,虽然阶段性错过了‘鱼尾’行情,但事后来看,当时采取的措施非常有必要。”

  上述操作体现了谢志华一贯的投资思路,即做好预判、风险先行、留有余地。

  “做投资,预判最重要。理念要和实践达成一致。也就是说,要先从大类资产配置的层面认识到风险,这样才能去防范风险。”谢志华表示,另一方面,做固收投资要时刻提醒自己留有余地,做好负债端的精细化管理,在组合的构建上尽量未雨绸缪。行稳致远,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长期信任。

  稳是前提,进是专业。事实上,从事固收投资十余年、专精于可转债并全面覆盖其他领域的谢志华,面对机会通常都会主动出击,只不过要在高胜率的情况下出手。

  “超额收益来自关键时点,因此前瞻判断非常重要。和权益投资相比,固收投资相对好做的一点是大势比较容易判断,即相对的顶部和底部心里大致是有数的。因此,控制好风险,制定好计划,做好底部布局和顶部撤退的准备,在关键时点果断出手,或许能收获比较令人满意的回报。另一方面,也要适度逆向,在市场火热、大家都在抢券的时候,要保持理性;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则择机入场。”谢志华分析称。

  稳中求进 保持初心

  民生加银固收团队有着扎实的基础和出色的业绩表现,但面对大资管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团队的迭代和产品的更新迫在眉睫,这也是谢志华来到民生加银后一直在做的事。

  “目前整个固收团队由十几名经验丰富、过往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和研究人员组成,主要分为三个方向,分别是货币、纯债和‘固收+’。每个方向都配有一个小组,基金经理分别管理这三个方向的产品,并配备相应的研究人员。”谢志华介绍说。

  在产品风格划分上,谢志华花费了较大精力。“根据监管的导向,我们对产品风格进行了精细划分,分成低波动、中波动和高弹性三类,这样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谢志华介绍说,未来还将增加“货币+”和“固收+”两条线上的产品,针对客户的需求,定制特定策略风格的品种。

  在控制回撤方面,谢志华表示:首先,对每只产品都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不同风险水平的产品对回撤有不同的要求。其次,对含有权益资产的产品仓位作出明确规定。在动态跟踪时,也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权益仓位以平抑组合的波动,兼顾安全性。

  精细管理 积累收益

  对于2023年的市场,谢志华已经有较为清晰的认知。在他看来,经济复苏的基调已相对确定,这种市场环境更加有利于权益资产,债券的表现会相对平庸一些。反映在投资上,精细化管理可能是今年固收投资获取收益的关键。

  具体而言,谢志华认为,利率债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投资机会。随着经济逐步好转,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加大,今年债市的资金面和去年相比可能不会更加宽松,下半年还要防范通胀上行带来的扰动。纯债产品以票息策略为主,转债方面有一些机会可以挖掘。“固收+”产品方面,会重视权益资产对收益的增厚作用。

  “做固收投资要看长,最艰难的时候可能孕育好的投资机会。顶住压力,避免极端,重复做正确的事,长期坚持下来,就有望获得良好的回报。”谢志华总结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谢志华 民生加银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