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限购”?中欧医疗被支付宝“雪藏”,基民怎么走出沉没成本怪圈?

“被迫限购”?中欧医疗被支付宝“雪藏”,基民怎么走出沉没成本怪圈?
2022年02月14日 16:22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之星

  要是问市场上最火的股票的是哪一只,答案可能各不相同;但要是问市场上最火的基金是哪一只,那就非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莫属了。其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更是以“屠榜”之势霸占了支付宝金选榜单良久。

  上周,210日,支付宝上的金选榜单显示,近一周购买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的人数超过20万人,第二天,211日,这一数据变成了30万人。期间,受“未经核实名单(UVL)”和集采消息的影响,医药板块持续大跌。

  自20221月以来,医药板块遭遇估值回归,相关基金净值也出现“滑铁卢”,葛兰也被基民们从“医药女神”贬成“葛大妈”,多次被“骂上”热搜。

  目前,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近一年跌幅已经逼近40%,其余产品跌幅也在20%~40%不等,但从上周数据来看,基民们并未“恐慌”,而是越跌越买,疯狂补仓。事实上,这也是陷入了沉没成本的怪圈。

  在上周,医疗ETF份额再创出历史新高,截至211日,份额达到了243.45亿份,投资者越跌越买,蜂拥进场“抄底”。

  支付宝“雪藏”葛兰

  就在基民们因沉没成本而越跌越补时,支付宝终于出手,把葛兰的中欧医疗“撤下”了榜单。目前,支付宝的金选榜单各种维度排名都已经把中欧医疗给隐藏起来了,即使过去一周购买人数超30万,关注人数突破1000万,中欧医疗也未能登上金选榜单。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期间,基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类份额达40.52亿份,赎回15.11亿份,合计净申购25.41亿份,期末基金份额总额达110.5亿份。

  C类份额更受基民青睐,去年四季度期间,基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类份额85.22亿份,赎回30.77亿份,合计净申购54.45亿份,期末基金份额总额达143.15亿份。

  对于“雪藏”葛兰,蚂蚁财富方面也做出了回应表示,蚂蚁财富金选榜单里的“周销售排行”,是以周为维度的投资者申购的客观数据,最近随着市场波动,投资者开始较多配置稳健的固收及固收+产品。

  金选榜单致力于在均衡配置和行业、风格赛道上,都选出长期相对优秀、有超额回报的基金,但短期内的收益,相当大的程度仍取决于市场波动。我们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也建议投资者在给予耐心的情况下,不要单押赛道,更多地关注均衡配置型基金。

  中欧医疗“被迫限购”

  事实上,支付宝隐藏中欧医疗的排名,对于目前陷入“沉没成本”怪圈的基民们而言,也是浇灭“上头情绪”的一盆冷水,能帮助基民们更好地冷静下来。

  在医药行业的研究上,葛兰的专业度无疑是经过检验的,在过去也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股市波动再所难免,行业基金由于发行规则的要求导致其主要仓位只能集中在医疗行业,在相关行业出现大幅调整时,因为行业基金的特性其净值也必然会大幅波动。

  不过基民们情绪愤慨,和葛兰的操作也有关系。

  易方达张坤、富国朱少醒等明星基金经理在2021年年初采取限购,张坤易方达蓝筹精选公告限制大额申购从100万元调整为不应超过10万元。当时还叫易方达中小盘的优质精选更是把单次申购上限限制到2000元,并在高位分红主动控制管理规模;谢治宇也是先后三次缩减限购上限至每日1万元以下。

  限制大额申购,是基金经理很常规的操作,行业内也比较常见的处理。这也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基金业绩和规模的良性成长。

  而中欧却只是象征性地公告对于金额超过500万元的单笔申购,基金公司将有权拒绝。不仅没有采取限购,还到处宣传募集资金。当然,这吸引到了众多基民们的资金,令中欧的管理规模大幅增加。但相应的,管理费也同样大幅增加,高昂的管理费,换来的却是不停回撤,基民们群情激愤也不奇怪。

  如今,支付宝“雪藏”了中欧医疗的金选榜单,其实也算是一种变向的“限购”,帮助基民们冷静下来,不要因沉没成本而上头,而是去更多地关注均衡配置型基金。

  同时,作为基金公司、专业机构也应该明白市场的波动性、行业的周期性以及可能出现大幅回撤的情况,基民、投资者需要教育,但并不仅仅是坚定看好、长期看好这些喊话,更多需要基金公司自己站在投资者角度考虑问题,采取降温、分红、限购等措施,这也是基金公司的良心所在。

  “沉没成本”怪圈难解

  葛兰的医药基金,其实还不是跌得最惨的,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医药类的基金整体表现都非常差,属于内外交困的一个行业。在葛兰的基金之后,其实还有几百只基金表现更差。但由于葛兰的管理规模太庞大,受关注度太高,旗下基民们自然更声音更大。

  但是,如今“越跌越补”的基民们,其实是陷入了“沉没成本”的怪圈。

  “沉没成本”效应,是指人们会因为以前在某件事物上有了投入而继续投入,即使继续投入可能会亏得更多,这一现象,说的不好听了,其实有些像恋爱关系中的“舔狗”。

  在股票、基金的投资上,对于同一只标的,如果人们过去买的价格高于今天的市场股价,大多数人的内心是相信这只股票是可以再涨回来的,所以都不愿意“出仓”止损,反而更愿意“补仓”平摊成本。这就是“沉没成本”在作祟。但越补越多,最后若是没能解套,那就会被套牢套死,血本无归了。

  股票市场是包含了知识与心理的博弈场,因机会成本梭哈也好,因沉没成本补仓也罢,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不是输在知识上,只是拗不过自己内心的执念,

  为“沉没成本”这种已经损失了的“成本”追加“成本”,多数时候是得不偿失的。过期的食物该扔就扔,不要再勉强自己的胃;不想穿的衣服能捐就捐,不能捐就丢,不要一直占着几万一平的房子。投资也是如此,投资者应该理性分析持有组合的收益前景,给自己设定一个“心理账户”,一旦过界,就及时止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