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只专精特新基金获批 有望对接北交所投资机遇

2只专精特新基金获批 有望对接北交所投资机遇
2021年11月07日 23: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招商基金、南方基金了解到,两家公司旗下“专精特新”主题基金已正式获批,加上此前景顺长城旗下获批基金,首批4只主题基金仅剩博时专精特新主题混合等待批复结果,证监会官网信息查询显示,该基金申报材料已于10月26日受理。

  招商基金获批基金为招商专精特新股票,南方基金获批基金为南方基金专精特新混合,产品类型的差异或也预示着这两只产品的股票投资仓位要求有所不同,股票型基金一般要求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混合型基金则根据股债的侧重在0到95%之间浮动。

  目前,两家基金均对“专精特新”企业定义进行明确,即工信部目前已公示的三批4922家“小巨人”企业,但目前没有明确投向此类公司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参照此前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范围,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投资于其界定的专精特新主题相关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招商基金表示,主要聚集于“双创”板块,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大部分企业集中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中高端制造领域,认为相关企业有着“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的共同特点。业内人士表示,或也代表着该基金在风格类型上偏均衡成长型。

  此外,两家基金公司均表示该基金未来可成为投资人低门槛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工具,分享北交所“专精特新”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对此,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雷嘉源表示,北交所提升了原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地位的同时,也将带来优质企业的关注,这对于参与其中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是较大的投资机遇。“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新三板企业占IPO企业数量比例在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不乏新兴行业龙头企业,而北交所未来将成为这些优质企业新的选择。”

  雷嘉源还表示,未来随着北交所开市,可能存在部分优质企业基于北交所上市制度特点选择北交所上市从而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在投资中将重点关注估值合理、存在中长期行业增长空间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特别对于其中技术布局合理、企业治理良好的公司将在投资研究中给予更多的资源倾斜。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韩冰表示,“专精特新”股票标的空间潜力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专精特新”企业整体上在企业盈利方面毛利率较高,成长性方面也值得期待。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欧志明指出,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基金公司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持续关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国家经济发展模式转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