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速览:你关心的基金经理观点,都在这里了

三季报速览:你关心的基金经理观点,都在这里了
2021年10月27日 18:32 《财经》杂志

  新锐基金经理们齐聚新能源赛道,顶流老将们仍坚守价值

  文|黄慧玲

  编辑|郭楠

  公募基金三季报已陆续披露。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基金中,11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百亿。一批年轻基金经理凭借今年的亮眼业绩跻身百亿基金名单中,规模增长数倍之多。而顶流基金经理们的规模,也跟随着业绩起伏出现较大分化。

  新能源赛道下一阶段的机会在哪里?核心资产估值到底了吗?在最新的三季报中,基金经理们也表达了对过去市场的回顾,以及未来的看法。读数一帜整理如下:

  新锐基金经理们的景气投资“圣经”

  先看今年业绩居前的新星。

  截至10月26日,目前业绩最好的是王睿、孙浩中管理的信诚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回报103%,三季度末合计规模102亿元。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在经济增长承压背景下,预计四季度“稳货币”大基调不变,边际“紧信用”向“稳信用”过渡。继续以景气、格局、估值三个维度为核心构建组合,在光伏、新能源车、清洁能源发电、输配电 设备等细分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其次是前海开源基金的崔宸龙,也是今年新能源赛道的佼佼者,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目前收益98%。从三季报中可以看到,当下他更关注新能源运营商的机会:“运营商开始其商业模式的改善,中长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相对于制造端,其渗透率更低,经营稳定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大。”

  此外,他还提醒投资者,“希望各位投资者理性投资,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进行短期的,盲目的投资,避免不必要的亏损。”

  排在第三的是大成基金的韩创,他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目前收益81%。他在季报中表示,“双碳行动将对全社会带来重大变革,它包括了能源、交通、生产、生活等各个重要方面。”

  同样是新能源赛道选手,东方基金李瑞在季报中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这个行业的变与不变:

  1)产业趋势来看,不变的是行业趋势已经不可逆,变化的是驱动力从政策变成了产品。

  2)产业链来看,不变的是下游需求的不断超预期和优质供给的多样化,变化的是上游供给不足带来的供需缺口。

  3)竞争要素来看,不变的是整车的差异化竞争,变化的是行业竞争要素的变化,汽车的竞争要素已经变成了智能化电动化。

  4)整车格局来看,不变的是各家车企的高歌猛进,变化的是部分自主车企开始脱颖而出,取得了领先优势。

  5)产业发展核心要素来看,不变的是降本增效的主旋律,变化的是降本增效的路径逐步多元化。

  6)增长极来看,不变的是全球渗透率的上升,变化的是增长级的多元化和增长斜率的不同。

  去年的业绩冠军农银汇理基金赵诣今年继续领跑,其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目前收益63%。他在季报中表示,随着即将进入年尾收官,需要更多的开始为明年进行布局。

  “一方面随着上游价格上涨趋缓甚至部分品种已经开始出现拐头,中游制造业在成本端的压力开始逐步缓解,对于需求持续增长,产品结构调整的企业,业绩有望开始触底回升。另一方面,随着高景气行业股价整体表现较好,后续会出现分化,因此更多会选择性价比匹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

  新能源赛道的热度之高,究竟存在多大的泡沫?华夏基金郑泽鸿是这么回答的:“某些环节的公司股价已经呈现短期泡沫化的倾向,本基金在仓位上也做了一些调整。站在长周期角度,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长期空间依然很大,汽车电动化的过程刚刚开始,未来将进入加速电动化的阶段。光伏平价时代也将到来,在一次能源角度,光伏发电占比提升空间依然很大。虽然新能源短期股价呈现了一定泡沫化倾向,但站在中长期维度,行业仍具备较大的投资机会。”

  很早就以硬科技成名的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今年到目前为止也斩获了近50%的收益。在本季度重点配置了新能源车、新材料、光伏、风电、高端装备、半导体等领域。他说:“全球的能源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能源的使用比例不断增加,将在未来50年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主流地位。我们相信这个变化过程中,中国将涌现出大量伟大的企业,我们希望与这些伟大的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喜欢给投资人写信的陆彬也给出了对全市场的最新观点,其中包括对茅指数、平指数、宁指数的全面点评:

  1、茅指数中的某些细分行业和一些优秀公司,基本面持续表现良好,对应2022年的估值也回落到合理位置,已经开始具备长期的投资吸引力。

  2、平指数中的某些价值股相较于年初估值更低,估值和机构配置比例都到了历史极值。同时,我们发现其中的一些行业基本面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投资预期有望在2021年四季度迎来拐点,估值有望快速修复。

  3、新能源和某些周期行业基本面持续性强,不少公司的估值仍旧在合理区间,投资机会大概率能贯穿全年。

  出道不到两年就掌管373亿元的郑澄然,将接下来的重点聚焦在光伏板块:“本基金较大比例地增配了光伏板块,结合估值与成长性,光伏板块是中期确定性最高的方向。在整体供给收缩带来上游非正常巨幅涨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从中期维度来看,上游难以维持高的盈利能力,在当前环境下能够扛住上游压力、下游需求以及中游制造盈利仍较好的板块,在明年上游回落的背景下会有很强的爆发性。光伏、化工板块符合此特征。”

  顶流老将们的长期主义

  新星基金经理们多数在新能源赛道上聚集,而顶流基金经理们则在核心资产的下跌中找到了新的价值依托。

  易方达基金张坤认为,受到市场对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下行,以及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一些长期经营优秀的上市公司最近股价下跌明显。

  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如果做一个组合,我们对其整体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这些公司未来3-5 年有望实现一个较高确信度的盈利复合成长。虽然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有阶段性的低估(类似2018年底),但我们认为由于起点估值没有泡沫,并且优质股权总体仍是稀缺的,因此从未来3-5年来看,可以对这些公司股票的复合收益率更加乐观一些。”

  景顺长城刘彦春认为,边际景气定价在今年发挥到极致,但股价最终还是会回归其内在价值。短期内看似剧烈的经营波动,从长期看对股票定价影响极小。错误总会被纠正,就像疫情终会过去。那些受损于成本上涨、需求下滑、政策扰动的行业和个股,现在大概率是布局良机。

  富国基金朱少醒指出,三季度经济呈现类滞胀特征。上游资源品普遍处于高景气,价格坚挺,下游 消费不振,大消费板块整体表现低迷。房地产快速降温,信用风险显现。“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我们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质地,希望投资标的生产经营有更强的鲁棒性。”

  朱少醒分析,有利的方面是核心资产中,部分优质标的前期股价有较大幅度的回撤,估值吸引力是有所上升的。未来我们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的周期性回归。

  睿远基金傅鹏博表示,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对基本面向好的公司加大了配置,基本面转弱的公司降低了持仓,并表达了他对专精特新的关注。

  “从行业分布看,本基金在组合中重点配置了TMT、化工建材、新能源等板块,组合也包含了医药和消费标的。从个股来看,管理层是否锐意进取,所处行业是否符合国家支持的产业发展方向,是我们考量的核心因素。如果将投资时间维度延长,能源结构变化中相关的投资机会,先进制造业中“专精特新”公司的投资机会,都需要加强研究和聚焦。”

  易方达基金萧楠认为,如果说上半年消费板块的表现疲弱主要是由于前期估值较高,需要消化,那么三季度消费板块的下跌则更多是外生原因造成。同时阐述了三季度的仓位调整逻辑:

  “三季度我们降低了一些家电板块的仓位,同时增加了家居板块的仓位。尽管这两个行业同样暴露在房地产产业链的风险之下,但家电板块的格局已经基本稳定,而家居板块中我们隐约看见了未来能够显著超越对手的公司。此外,我们在白酒板块的剧烈调整中加大了买入力度,同时在板块内部做了一些调整。我们认为白酒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依然没有达到合理范围,个别企业尤为突出。随着国有企业逐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的成本费用将越来越合理化、精细化、透明化,对利税的贡献、对投资者的回报都将越来越显著。最后,我们小幅买入了一些种业、汽车整车行业的龙头公司。这是一次新的尝试——过去我们对一些处于行业剧变中的公司的估值体系理解不够,也难以接受,因此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研究和理解,希望我们未来的投资体系能够更加接近本质。”

  萧楠在季报中提及,过去对于处在行业剧变中的公司估值体系理解不够。其实,不仅仅是萧楠,同样来自易方达基金的冯波也有类似反思:“下一阶段,我们将努力提升对行业环境变化的反应速度,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率,力争为投资者实现更好的投资回报。”

  中欧基金周应波的观点则与前述部分基金经理有所不同。他认为,今年市场震荡分化,是一次级别较大的核心资产“开始的结束”。

  首先是“级别较大的结束”:很多长期景气的结构性领域的估值依然看不到投资吸引力;其次站在3-5年的角度,震荡调整完了是很好的“开始”,市场更加成熟,供给侧优质公司大量上市、劣质企业退市机制形成,需求侧权益市场大扩容伴随着居民财富管理行业大发展,风雨之后的市场会体量更大、走得更稳、机会更多。

  同时,周应波再次提示,基金投资人本身的投资行为和投资久期,对基金投资结果影响相当巨大,在相对高位买入基金的持有人,短期承受了不小的回撤。简而言之,强烈建议基金投资人更多地采用“定投”(开放式基金),或者在市场较为平淡(甚 至低迷)的时候买入带封闭期的基金产品,在开放式基金里做短期交易是不可取的。

  附:最新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名单(已披露数据部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