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主动权益基金拉响清盘警报 泰信、北信瑞丰、天治等多家公募上榜

多只主动权益基金拉响清盘警报 泰信、北信瑞丰、天治等多家公募上榜
2021年08月01日 16:00 新浪财经综合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多只主动权益基金拉响清盘警报,泰信、北信瑞丰、天治等多家公募上榜

  来源:红刊财经

  记者 | 张桔

  近期内地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结束,55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其中张坤和刘彦春维持上一季态势,仍然成为仅有的两位管理规模过千亿的基金经理;与此同时,多家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拉响清盘警报。

  第二季度都有不止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提示过清盘风险,据天相投顾统计,泰信、北信瑞丰、天治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就存在这种情形。聚焦这三家基金公司,按照二季度末的公司规模排名,泰信基金是三家公司中惟一当季度排在前100位的基金公司,但是记者发现,该公司旗下的泰信现代服务业、泰信互联网加、泰信智选成长、泰信优势增长、泰信鑫选均在季报中披露当季出现过清盘危机,不过泰信优势增长和泰信鑫选在季末成功化解,6月30日时前三者的最新规模分别为0.08亿元、0.07亿元、0.27亿元。

  上海某券商基金分析师王晓明对《红周刊》表示:“通常基金规模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基金运作带来的净值增长,这块考验的是管理人的投研队伍和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水平,中小基金公司或许投研力量并没有头部公司实力强,但是从基金经理的运作来看,确实也有基金走出了不错的表现;基金规模增长受挫的另一大原因就是营销了,头部基金公司的宣发实力更强,与头部的销售机构如银行、三方销售公司关系也更加密切。”

  大面积调仓赢了业绩输了规模

  泰信现代服务业与互联网加规模“垫底”

  在公司目前存续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泰信旗下规模最为迷你的两只就是现代服务业和互联网加了,两只基金今年迄今的表现尚可,其中泰信现代服务业年内的净值增长率约为9.71%,排在同类产品前三分之一;泰信互联网加年内的净值增长率约为21.38%,但是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问题出在哪里呢?

  以其中的泰信现代服务业为例,记者发现其调仓似乎与主流的思路背道而驰,二季度基金经理将持仓中的偏顺周期资源类标的大多调出前十的组合中,包括了新钢股份华菱钢铁天顺风能大金重工华新水泥等,同时另外的五只上一季重仓股养元饮品旺能环境金雷股份中国平安隆基股份,也被他在二季度请出前十,基金经理完全更换了十只全新的重仓股,风格偏向了科技、新能源、二线白酒等细分赛道中具备较强进攻属性的标的,这其中所有股票在近三个月的涨幅均为正数,似乎说明了基金经理在右侧上车的择股能力极强。

  如果再对照一季报和去年的基金四季报,记者发现其实这样大面积调仓的思路依然延续。当时基金经理调换了8只重仓股,仅仅是保留了养元饮品和隆基股份。如是判断,基金经理或许是在规模的压力下大面积调仓换股,虽然所选标的看似市场表现不错,但是其并没有此前两年一飞冲天的刘格菘或者赵诣般孤注一掷重仓单一行业,因此也就无法吸引对某一行业特别关注的资金大肆进场追捧,相反,频繁地高换手追热点标的反而迷失了产品的特色标签。

  虽然不是同一位基金经理打理,同样“高换手、追热点”的情况也存在于另一只规模“垫底”的泰信互联网加身上。记者注意到,仅对比该基金的一季报和二季报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经理钱鑫一举调换了9只,惟一保留在列的只有江苏银行一只股票。对此,基金经理也在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围绕行业景气趋势、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重点参与了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医药等板块,取得了一定的投资效果。”换而言之,其当季的持仓思路就是追热点。

  但是,它与上述的现代服务业存在同样的通病,两只基金不仅不敢重仓单一行业,同时也不敢对看好的标的股高比例配置。在泰信互联网加中,记者注意到当季排在第一的产品占比也不过是5.70%,占比相较于排在第10位的重仓股仅高出不到两个百分点。从这一角度看,虽然今年业绩尚可,但基金经理还是未让产品排名突出重围,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不跻身于第一军团那也就意味着产品的规模难有实质性的提升。

  此外,泰信的权益类基金经理知名度欠佳也是问题的关键,就上述几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来看,资历最老的当数泰信智选成长和泰信优势增长的朱志权了。但是,这位从业超过13年的老将在管两只产品,为何在半年末的基金资产总规模还不到1亿元呢?记者发现其长跑业绩凄惨导致如此,比如半年末时仍未化解清盘危机的泰信智选成长,该基金最新的年化收益仅仅约为4.74%,这一水平在119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前100位。

  “就泰信而言,规模上不去的原因可能更多在于销售机构的行为,从长周期来看,规模和业绩正相关,长期业绩优秀、投资理念清晰成熟的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和机构的重点销售。上述泰信这类换手高、收益来源不甚清晰、过往业绩不甚理想的基金,阶段性业绩表现亮眼反而会引发投资者的获利了结。总的来看,只有那些在中长期获得稳健收益、回撤较小的基金,才会获得投资者的长久信任,并实现规模的持续扩容。”王晓明强调指出。

  1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7只发清盘预警

  北信瑞丰超半数产品受制于规模

  与泰信基金相比,季报揭示出,北信瑞丰基金旗下受到清盘困扰的产品比例更高:根据《红周刊》记者的统计,目前公司旗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总共有12只,在基金二季报中,其中的7只披露当季出现了清盘危机,有的产品甚至已经延续这种危机多个季度,数量占比超过了50%。

  记者查阅发现,其中历经清盘危机困扰时间最长的就是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了,这只基金从2020年7月9日开始就受到清盘的困扰,今年二季度末的最新规模仅为0.24亿元。虽然规模在二季度出现小幅上升,但距安全线还有较大差距,产品规模的持续萎靡也是和业绩持续低谷徘徊息息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从年初至今,平安中国的净值增长率仅为3.0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前列。

  从该基金二季报的调仓来看,基金经理邹杰基本上否定了一季报中以“白酒+医药+新能源”为班底的重仓组合,二季度新进了包括立讯精密中国中免晶澳科技阳光电源天合光能完美世界三七互娱传音控股复星医药,仅仅保留了上一季度重仓的隆基股份;其次,虽然他的组合配置思路并非“平均主义”,但是他当季所选择的头两号重仓股均表现不佳,立讯精密和中国中免合计的持仓占比约为15.13%,特别是头号重仓股立讯精密占比达到8.20%,但是该股今年在二级市场的跌幅超过30%,直接拉低了组合的回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进重仓的新能源细分领域龙头股阳光电源和天合光能年内涨幅超过9成,但是两者的合计持仓占比不过为8.52%。而紧随其后的新进游戏类重仓股三七互娱和完美世界表现直接拉胯,四只股票整体对组合的影响基本“功过相抵”。二季报中,记者发现还提到当季完成了新老基金经理的交接,但是接过王忠波班的邹杰能否脱颖而出呢?

  天天基金网显示,邹杰目前在基金经理岗位的任职时间还不到100天,此前曾分别在弘益远方和北信瑞丰担任过基金经理助理。巧合的是,与邹杰任职时长一致的还有另一位新秀基金经理张文博,同样也是新人,他一口气接下了鼎丰、华丰和兴瑞三只名将黄祥斌离职后留下的基金。但对于新人而言,如果想带产品走出规模泥潭,势必要在短期内快速出成绩才有希望。

  而同样在今年更换过基金经理的还有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该基金目前也是经历清盘困扰时间第二长的公司主动权益类产品。由于基金经理变更发生在今年1月,因此新任基金经理庞文杰的思路基本完整地体现在了一季报和二季报当中,记者发现,他的调仓思路较为剑走偏锋,其在一季报时选择全部重仓大金融股,具体包括了两只保险股和八只银行股;但在基金二季报中,上述10只金融类的股票全数被剔除,基金经理换成了清一色的科技类股票,虽然看似乾坤大挪移式的调仓效果尚可,但是似乎基民对此并不买账:基金二季报显示,该产品的规模仅仅从一季度末到二季度末就从1639万份下降到了1408万份。

  究其原因,或是基金经理庞文杰出道时间短,不过1年多一点而已,另外他昔日曾经担任过医药研究员和在金融、科技赛道大幅度切换来看,似乎并不能清晰地得出他的主要能力圈在哪里,这都导致基民追捧度不高。

  天治两只基金演绎“不死鸟”传奇

  新消费和转型升级常年走在悬崖边缘

  相比起去年下半年才开始面临清盘危机困扰的北信瑞丰系基金,《红周刊》不完全统计,在当前内地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经历清盘警报持续困扰时间最长的基金出自上海天治基金门下的天治新消费,最新二季报表示该基金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的时间段为2016年7月6日至2021年6月30日,基金管理人早在2016年9月30日就向中国证监会报告了相关事项和解决方案。

  那么,为何这只基金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一直规模不见起色呢?公开数据看,这只基金从2015年后就一直由尹维国担任基金经理,迄今总回报为28.59%,平均年化回报约为4.04%,这一数值排在了同类280位现任基金经理中的第257位。从分年度的业绩来看,记者发现尹维国管理的这几年业绩起伏较大,其中2016年、2018年和今年截至目前,该基金的同类排名都比较靠后。

  从产品的二季报来看,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在实际操作中似乎有风格漂移、跨越基金契约约定的嫌疑。根据该基金的投资目标,其是在灵活配置股票和债券资产的基础上,精选受益于新消费主题的相关企业,追求持续稳健的超额回报。但令人费解的是,在二季报所披露的十大重仓股中,除了高居前两位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属消费板块外,其余重仓股基本分属于军工、新能源、科技等成长股赛道,上一季的美的集团口子窖海尔智家等消费领域股票均被剔除出前十,新进重仓股与新消费的基金主题相距甚远。

  然而,即便是投资风格发生大转弯,该基金的业绩仍乏善可陈:除去头两号重仓股白酒龙头外,其余新进科技类股票最近三个月皆有不俗的表现,但是或许是由于标的持仓比例较低,因此对于组合的贡献也就被抹杀掉了。对此,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配置思路是维持在弱周期消费和科技成长两条主线上。而记者追寻历史季报,发现去年三季报中基金经理把此前的科技基建的说法改成了科技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天治新消费之前的名字恰好是天治成长精选,昔日的名字似乎更为般配如今的持仓,目前改名至今大约已经5年的时间了,不知道公司是否还会再次为其改名求“转运”呢?

  虽然没有新消费这样长时间悬崖走钢丝的经历,但公司的另一只权益类基金天治转型升级也是从2019年10月中旬开始就受到清盘警报的侵袭。基金二季报看,现任基金经理TIANHUAN的应对思路与上述大面积调仓的舵手不同,他保持了极低的换手率。

  具体说来,当季他仅仅是用海大集团替换了上一季重仓中的德赛电池,同时对于另外不变的9只股票也基本维持了持股量的大体稳定,但是由于规模和净值变化的原因,多数重仓股的被持股比例反而不降反升,坚持至少到目前收效甚微。记者发现在10只重仓股中,表现最好的药明康德东方雨虹年内涨幅也仅仅在40%一线。“对于从当初发行时进场的投资人来说,目前的净值1.9元代表还是有不错的收益;但是它的最大回撤约为26%,虽然它的夏普比率并不差,不过投资人容易在大起大落的过程中赎回。”爱方财富基金分析师程亮亮点评。

  而对于为何这两只基金能长期演绎“不死鸟”的现象,有不愿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现象的背后或许还是基金公司出面帮忙,由于基金法中规定连续60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不到5000万元清盘,很有可能是每到时间节点,基金公司就找了笔钱来冲量了。”

  综上,上述三家公司旗下的部分迷你基金面临清盘风险,基民或许还是应该远离这样的产品,毕竟前两年这种濒临绝境但峰回路转的“传奇”并不会常常上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