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冠军悬念迭起 基金经理“贴身肉搏”

半程冠军悬念迭起 基金经理“贴身肉搏”
2021年06月21日 06:54 中证网

  原标题:半程冠军悬念迭起 基金经理“贴身肉搏”

  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半程排位赛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Wind数据显示,近几个交易日,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净值增长率持续走高,截至6月18日,暂列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第一;其次是肖肖和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广发多因子相差不到1.5个百分点;暂列第三的是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价值领先A。

  冠军基金不仅能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申购,还能提升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江湖”地位。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后发现,目前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如周期、电子、医药板块龙头在上半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或将决定半程冠军归属。

  冠军基金的诱惑

  6月18日之后的8个交易日,是2021年公募基金半年度业绩排名的冲刺阶段。对于公募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而言,夺得阶段性业绩冠军,不仅能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申购,更是能提升江湖地位,所以“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这必须是一场竭尽全力的游戏。

  冠军基金的光环,让基金经理尝到不少甜头:一旦夺得基金业绩年度冠军,基金经理管理的老基金或再发新产品都会让投资者蜂拥而至。前中邮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夺得2013年度股基冠军后人气飙涨,其管理的基金持续获得净申购,新发基金更是受到追捧,巅峰期管理的基金规模超300亿元;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格菘,其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在2019年中旬时规模不足5000万元,随着刘格菘包揽下2019年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前三名,2020年中旬广发双擎升级规模接近200亿元,在2020年由其管理新发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单日认购资金超800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刘格菘个人管理规模超740亿元;还有农银汇理基金的赵诣,凭借2020年度业绩冠军基金经理的光环,个人管理规模从2019年末的7亿元飙升至当前的200亿元,基金经理个人知名度大幅提升。

  哪怕“公奔私”,基金经理依旧具有很强的市场知名度。例如曾两次夺得公募基金冠军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在成立千合资本后依旧受到市场追捧,管理规模在较短时间内即超百亿元;还有前宝盈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曾夺得同类基金年度冠军的“公募一姐”王茹远,“奔私”后发行私募产品时,单日募集规模高达百亿元。

  除了“钱”,还有“名”。部分夺得年度业绩冠军的基金经理,还能获得公司内部升迁,提升至高管级别,包括投研总监、副总经理,某冠军基金经理还担任了北方中小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此外,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旗下基金夺得阶段性冠军后,基金管理费收入同步大幅增加,基金公司的江湖地位也将实现火箭式蹿升。

  “我们也不想一贯如此地做着基金行业里的‘气氛组’。”某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明(化名)在谈及自己的公司平台和职业生涯时,顾虑重重。在他看来,迅速发展长大的公募基金行业,马太效应也越发严重,中小基金公司倘若错过机会,之后想要发展也愈发艰难。“先不谈公司产品知名度,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很多基金连机构的重点池都进不去,尤其需要一只在短期内能打出名气的基金,为后续公司新产品营销、品牌拓展优势,实现公司管理规模增长以及市场品牌的号召力,所以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业绩冠军。”他颇为无奈。

  为了不当“气氛组”,冲刺业绩排行榜,基金公司也拿出各种手段应对。例如基金限制大额申购,主要是因新申购资金一定程度上将摊薄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收益,增加基金净值提升压力;同时还包括拉升所持有的重仓股或砸盘竞争者的重仓股,尤其在年末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中,基金抱团股往往出现异动。

  “贴身肉搏”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1.50%,沪深300指数跌2.09%,但有10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30%,包括广发多因子、宝盈优势产业、广发价值领先A、金鹰民族新兴、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金信民长等。

  在上半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半程业绩冠军悬念迭起,目前暂时排在第一位和第三位的都是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分别是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A,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4.77%和41.63%。在广发基金唐晓斌和林英睿夹击之中的是宝盈基金肖肖、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43.29%。

  广发多因子的基金经理为唐晓斌,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华侨城A科达制造兖州煤业周大生潞安环能中泰化学云铝股份神火股份梅花生物(维权)鞍钢股份

  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A截至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杭州银行中煤能源、兖州煤业股份、中煤能源(H股)、中国宏桥、神火股份、天能动力、西部矿业、中国旭阳集团、华阳股份

  唐晓斌和林英睿作为“一个战壕的战友”,观察他们所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持仓可以发现,两只基金都对顺周期板块进行了大举布局。广发多因子前十大重仓股中,2020年第三季度配置约30%的周期股,重点布局的行业是新能源、建材和化工。2020年第四季度,增配煤炭、有色、钢铁,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周期股持仓达到了53.2%。2021年第一季度,该基金继续保持较高的顺周期板块持仓。

  广发价值领先同样是2020年第三季度就开始重点配置顺周期板块,与广发多因子不同的是,广发价值领先横跨A股和港股,重点布局的行业是煤炭、有色、机械设备、交运、汽车等。2020年第四季度,该基金继续加大配置,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周期股持仓达到了60%。2021年第一季度,该基金加仓煤炭、有色,很好把握住了顺周期板块年初以来的较强上涨行情。

  从前十大持仓个股来看,广发多因子、广发价值领先在个股选择上存在诸多不同,即使是布局同一个行业,个股也是相差较大。比如布局有色时,广发价值领先的持仓是中国宏桥、西部矿业等,广发多因子持有的是周大生、云铝股份等。但两只基金所持股票的收益贡献都非常可观,从2020年第三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广发多因子、广发价值领先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多只周期股持有期间涨幅超过40%甚至翻倍。

  宝盈优势产业同样是把握住了今年的周期行情,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凯中精密海利尔明泰铝业北新建材睿创微纳四方光电喜临门建设机械和而泰天铁股份,但除了周期股,这只基金还有凯中精密、睿创微纳、四方光电、和而泰等电子设备、电器设备股票,四方光电、和而泰等股票近期良好的涨幅,让宝盈优势产业稳步进入半程赛的前三名。

  除了3只净值增长率超40%的基金,紧随其后的7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都超过30%,也是半程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金鹰基金韩广哲管理的产品独占3席,其中他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和金鹰改革红利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37.15%和31.68%,这两只产品重仓新能源板块,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为主,另外还包括光伏板块相关标的。

  此外,其它暂列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的基金大多是医药类基金,包括韩广哲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赵蓓的工银瑞信养老产业、王峥娇的南方医药保健、谢玮的中信建投医改,这些产品重仓主要集中在医药类公司上。周期、电子、医药龙头公司在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股价表现或将影响半程冠军归属。

  基金经理保持相对从容心态

  复盘上半年,展望下半年,绩优基金经理将如何保住胜果?又怎么看下半年的市场机会?林英睿表示,目前看,今年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但有结构性风险,过去两年大盘成长股的风格已比较极致,资金持仓又比较集中,这部分资产的风险可能大一些。从宏观环境、流动性、估值水平看,今年大概率不会是全面牛市,做好组合结构的配置十分重要。他相对更看好顺周期板块和中小市值公司,前者从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来看,性价比较好;后者过去因为龙头效应备受冷落,其中有很多优质公司值得挖掘。“有些公司的PE只有12、13倍,每年却有30%-40%的增长,非常有价值。”另外,他还表示,港股市场中的部分周期个股估值比较低,能找到基本面不错、但估值很便宜的标的。

  “我不要求自己某一年要获得很高的收益率,或排名一定要靠前。只要组合内的标的胜率和赔率都比较好,就算一段时间表现不如别人,我也能保持相对从容的心态。因为,保持长期业绩最重要,拉长时间看,如果能够比较稳定地获得15-20%的年化收益率,就很好了。”虽然进入半程赛冲刺阶段,林英睿仍然一如既往的淡定。

  “权益投资,最本质的还是找到好行业、好公司,中期维度获取行业景气、长期维度获取公司成长收益。”韩广哲同样强调中长期业绩。对于影响下半年投资的因素,韩广哲表示,从宏观层面看,主要是政策和通胀,疫情之后的流动性因素会在经济恢复与疫情控制后,逐步正常化,阶段性较高的通胀水平,可能会进一步促发政府与资本市场对流动性收紧政策的担忧。从微观层面看,景气行业与能够顺利传导涨价压力的公司,今年业绩情况仍然看好。

  他透露,下半年的投资中,将淡化宏观因素,挖掘基本面与行业景气度好的公司,会找到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具体来看,他仍然看好新能源、医药等领域的机会。“新能源、半导体与5G,都是政策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的领域,未来都会有很好的行业发展空间。尤其是我国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这些领域符合科技创新、绿色减碳的发展方向,在经济中的占比将不断提升。目前,也出现了一些有竞争力的细分行业领先公司,在软件、硬件、供应链等多方面获得重要突破或领先身位,未来发展趋势值得期待。”另外,他提示,医药CXO领域仍然处于景气周期,受益于医药研发投融资的支撑,有望延续景气较好的情况。  、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冠军基金 广发 基金经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