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美股牛市尚未结束 A股震荡看好低估值品种

华宝基金:美股牛市尚未结束 A股震荡看好低估值品种
2018年10月11日 15:32 新浪财经

  美股暴跌源于短期利率和政策干扰,企稳后仍具中期配置价值

  ——华宝基金评美股暴跌对全球市场影响

  美国时间10月10日,美股三大股指齐低开,午盘后恐慌情绪加剧抛售,跌幅急剧扩大。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3.29%,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15%,纷纷创下2月8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大跌4.08%。美股恐慌指数VIX急升至40%。我们认为,此次的大幅回调主要是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和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的政治不确定性导致。但在另一方面,撇开短期干扰因素,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基本面仍相当稳健,断言美股牛市结束为时尚早,下跌企稳后反而或是较好的配置和买入时点。

  一、利率和政策变数是短期最大扰动因素

  利率方面,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对市场产生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高冲破3.26%关口,创7年以来新高,上升速度快,对美股形成压制。近期利率如此快速的上行(意味着债市的波动抬升)和今年2月份引发市场剧烈动荡的情形类似,当时美债长端利率水平虽然仅为2.9%,但变化速度最高达到过去一年水平的3倍标准差;目前10年期美债的波动已经接近过去一年区间的2倍标准差。与此相对照,今年5月份虽然美债利率一度升至3.11%,但市场几乎没有反应,主要因为当时国债利率波动水平很低。从历史经验来看,如果这一势头进一步持续的话,仍需要关注对市场的扰动。

  政策方面,临近美国中期选举,政策变数不断导致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除了国庆假期期间中美关系之间一系列不顺利的进展外,随着下周美国财政部半年度定期宏观与外汇政策报告发布时点的临近,市场对美国是否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担心亦有所增加。

  二、美国基本面稳定,股市企稳后仍存较高配置价值

  目前来看,虽然近期美国市场波动有所加剧,但美国经济基本面现在在各主要经济体中增长仍为最佳,企业盈利增长相对最为强劲且确定。近期美国主要数据显示经济依然维持向好态势、且明显好于欧洲等其他市场,这也恰是利率快速抬升的主要触发因素(反映为实际利率大幅上行、期限利差走阔)。在这一背景下,叠加去年三季度美国因飓风因素导致的同比低基数效应,我们预计即将展开的美股三季报中,公司业绩仍有望维持相对强劲增长,近期美股盈利市场一致预期的持续上调趋势,也说明了这一点。虽然美股因为累计涨幅较多、或受各方面因素影响而出现波动,但我们认为在基本面趋势不变的情况下,断言见顶的判断并不成熟,适当的回调企稳后,反而或是较好的介入配置时点。

  回顾2003-2006加息周期,美股波动率加息周期有所提升,但业绩向好支持市场稳中有升

  三、油价高位震荡,易上难下,利好石油上游企业

  美股大跌当日,国际油价也出现了大幅回调。我们认为,对于美国石油上游企业而言,油价目前受11月伊朗禁运催化,易上难下,油价短期内更可能呈现高位震荡;同时由于油价同比快速增长,对于石油上游企业净利润和EPS增速依旧形成利好。三季度从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期间密集披露的美国石油上游企业强劲业绩增速可期,确定性较强的美国石油上游企业板块在美股整体回调企稳后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四、港股难以独善其身,短期谨慎操作

  由于近期海外市场波动较大,预计将对港股市场的情绪面和资金面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但近期中国财政、货币、促进消费等方面都可能推出具体措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各方面负面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预计在美股企稳后,港股震荡走平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回归谨慎的操作思路,紧抓配置低估值现金流良好的龙头核心资产。

  五、A股市场重挫,后市或震荡偏弱

  受美股及欧洲市场暴跌影响,A股市场恐慌情绪显著升温。两市低开大跳水,上证综指盘中失守2600点创熔断以来新低,深证成指也暴跌近6%。近期受到美股利率上行和中美升温等海外因素影响,我们预计A股后市仍会呈现震荡偏弱格局,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优先考虑选择低估、盈利性价比高的品种进行防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