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总经理周蔚: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努力推进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鹰基金总经理周蔚: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努力推进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8日 16:44 财联社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金鹰基金总经理 周蔚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着眼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历史性地规划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同时,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推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中的一份子,金鹰基金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现阶段首要任务,践行金融初心,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深耕基本面研究,严格防范金融风险,努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勇毅前行,更好地为居民财富增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回顾过去十年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可谓是策马扬鞭、一日千里。从管理规模来看,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行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6.59万亿元,公募基金“基于信任、受托理财”的模式契合时代发展趋势,受到广泛认可;从服务对象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公募基金份额总持有人达到22.53亿户,剔除货币基金后,持有人户数为6.81亿户,公募基金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的价值充分显现;从市场产品来看,不仅基金产品数量由行业初始的5只增加到破纪录的10000只,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年来权益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曾经占主导的货币基金占比呈现下降,REITs、FOF、ETF等产品策略和投资标的上的创新层出不穷,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种类丰富、运作规范的可信赖投资工具。可以说,行业持续在锻造主动管理能力,持续产品创新、坚持服务实体、造福大众的道路上迈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同时,公募基金也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再次分配功能,通过汇聚大众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把资金和资源集中投资在优质的实体企业身上,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资金。公募基金行业专业的定价能力,也助力宏观产业转型与结构调整,引导着实体经济改善发展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高屋建瓴,在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文件下发后,金鹰基金组织了公司全体员工对文件进行深入学习。《意见》从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提升监管转型效能四方面提出了一共16条改革措施,每一条都切中基金公司实际经营中的盲区和痛点。对照着《意见》的要求和导向,金鹰基金对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未来行业的发力方向和竞争格局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并在《意见》的指导下,从上层的公司发展战略,到中层的产品布局、制度建设,再到基础的专业能力建设,从前台的投资风控、销售考核,到中后台的合规运营等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地梳理。从投研管理专业性、合规建设自律性、产品设计创新性、销售体系聚焦性、客户服务陪伴性等多方面能力进行优化升级。虽然资本市场存在比较大的周期性波动,股市也面临起伏涨跌,但金鹰基金将努力在自己专业投资的范围内,紧跟投资目标,坚守价值投资,争取为客户的每一分钱实现增值保值。

  从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金鹰基金公募资管规模为657.79亿元,其中非货规模为395.73亿元,非货规模较2019年底增幅超过100%。规模的稳步提升来自于持续出色的业绩表现,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金鹰基金权益类产品在近两年、近三年,分别以26.78%和83.25%的收益率水平,排名17/145和22/133,即均跻身同期行业前1/5。于此同时,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近两年、近三年的整体表现中,均位列同业前十强,分别以11.18%和16.76%的收益率水平,排名5/132和7/118。从单只基金维度看,截至9月30日,金鹰基金旗下产品在近两年、近三年、近五年、近七年、近十年的时间维度中,分别有13只、11只、4只、2只和1只基金,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收益率排名同类型基金前1/10。诠释出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中长期投资实力。

  站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金鹰基金将围绕监管支持、客户需求等方向集中力量挖掘护城河,巩固并强化现有的短债、混合投资、成长投资三大核心优势,继续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持续引进市场优秀人才,不断提升投研实力,打造主动管理专家的特色品牌,向阿尔法精品店模式发展,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努力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此外,公司也将顺应监管鼓励的方向、借鉴海外基金市场发展历程,适时布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零售低波产品、个人养老产品以及有实际需求支撑的创新产品等。在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创造更多价值,更好地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话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券商基金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