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1-2月经济数据发布,我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泓德基金:1-2月经济数据发布,我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2024年03月18日 19:17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两个月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泓德基金表示,随着2023年四季度增发的万亿国债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以及去年以来降准、降息等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

  从生产端来看,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4.1%,均为两位数增长。

  泓德基金认为,近期,国务院出台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的行动方案,此举对于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都将产生积极的拉动效果。

  从投资端来看,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在新房销售大幅下滑,房企流动性危机仍未缓解的情况下,下降9.0%,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5%,销售额下降了29.3%,但是在零售环节的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6%,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了2.1%,说明居民的二手房置换需求相较新房更为旺盛。如果将房地产开发投资扣除,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0%、7.8%。

  泓德基金表示,总体上看,未来随着扩大有效投资各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从消费端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分别增长16.2%、11.3%、8.7%。

  泓德基金认为,下一阶段,随着汽车、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领域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逐步落实,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

  综合来看,泓德基金分析,据最新发布的1-2月份经济数据观察,国内经济运行起步平稳,为全年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或实际的投资结果。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