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任”的A50来了 中证A50ETF易方达(563080)等产品今日上市

“负责任”的A50来了 中证A50ETF易方达(563080)等产品今日上市
2024年03月18日 09:37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中国版“漂亮50”来了!3月18日,中证A50ETF易方达(563080)等8只跟踪中证A50指数的ETF产品上市。

  由于在编制方法上进行了创新,中证A50指数不仅具有市场表征性高、行业分布均衡等“50家族”的共有优势,还具有聚焦新经济领域龙头、反映ESG可持续投资理念等独特亮点。

  更严格的选股标准与指数本身的高成长性,使得中证A50指数表现突出。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中证A50指数涨幅超过40%,跑赢同类宽基指数;与此同时,指数的历史最大回撤小于同类宽基指数,风险收益比和长期投资价值更优。

  创新编制方法 ESG赋能A50指数

  作为首个国内指数公司编制的A50指数,中证A50指数不仅将传统市值选样方法与行业均衡理念相结合,还将可持续发展特征纳入考量范围,创新性地引入了ESG负面剔除机制,即在选样时剔除中证ESG评价结果在C及以下的股票。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易方达中证A50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ESG负面剔除规则有利于提升指数超额收益,降低波动率,从而强化指数的投资价值。类比中证500指数可以发现,在施行ESG负面剔除规则后,其基日以来年化收益提高了1.5个百分点,而波动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

  Nature Communications在2020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ESG因子有望给指数带来超额收益。根据历史数据进行回测,按公司治理得分对全部A股进行分组,结果显示,平均而言,公司治理得分越高的股票分组收益率越高、波动率越低。

  ESG得分越高,整体年化收益率越高、波动率越低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1/26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1/26

  在中证A50指数的成份股中,目前有超过80%的样本ESG评级在A及以上。也就是说,中证A50指数的成份股在ESG实践方面具有良好的资本市场示范效应。

  做责任投资的践行者 发挥治理的力量

  从责任投资的视角来看,那些治理规范、促进社会和谐、注重环境友好的公司,会具备更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较低的投资风险,投资于此类公司并积极发挥股东作用,有助于为客户带来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促进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责任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易方达基金坚持做责任投资的践行者,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2017年,易方达在国内基金行业首批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率先探索绿色投资、责任投资实践。

  近年来,易方达自主构建开发了中国特色责任投资评价体系,将ESG理念融合应用于投资决策、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流程。在被动投资方面,易方达指数投研团队积极与指数提供商和相关研究机构保持沟通,全面深入地分析指数编制方法,将ESG因素纳入指数研究、产品设计和产品运作中。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ESG投资正在从加分项变为必选项。中证A50指数在编制中引入ESG可持续投资理念,有助于降低指数样本发生重大负面风险事件概率,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发挥指数服务中长期资金配置的功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